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SEE-TNC生态奖微访谈实录:环保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6:55  新浪环保 微博

  3、环保领域问题:

  问:我感觉环保需要的更多人来做,不知道这个奖项的设立有何讲究,如何促使更多的人关注环保,以及在如何做环保事业上如何介入?您当时做大熊猫保护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现在这种模式成功吗?可否谈谈是怎样的模式?

  吕植:我做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时候最困难的事是不知道如何向当地农民解释熊猫为什么对人类重要,这个困难今天仍然存在。我们不仅需要更多的环保组织,而且需要把解决环保问题和人的需求同时考虑。正在努力。

  问:您好,中国生态保护发展方向是以民间为主,还是以国家为主?

  吕植:这种情况也是针对目前民间的参与还很薄弱。两者要兼顾。目前国家对环保的倡导和投入都很强,但缺乏自下而上的措施和真正的鼓励机制,很多有效的做法需要从民间“内生”出来。所以这个奖项主要是鼓励民间保护。

  问:我感觉环保需要的更多人来做,不知道这个奖项的设立有何讲究,如何促使更多的人关注环保,以及在如何做环保事业上如何介入?

  郭霞:本届奖项类别鼓励不同角度的介入:“绿色推动者”——环保公益组织;“绿色知行者”——公共知识分子和决策者;“绿色生活者”——公众,背后的思路就是,每个人都能够在不同的角度去参与和贡献。

  问:请问你得奖以后对你们机构或者你个人带来了什么?为环保带来了什么吗?具体点,比如能申请钱是不是容易点了,政府对你们的态度会有变化什么的?

  梅念蜀:带来的变化是:2009我们终于有经费可以招聘除我之外的第一同事了!申请经费的情况略有好转,但2010年仍旧有一半的项目不给人员工资,这种认为公益人就应该不拿工资的偏见仍旧纯在。和政府的关系没有太大变化!

  问:这样的奖有点象企业家给环保人发的奖,怎么能说明这个得这个奖在社会的认可度很高呢?

  王维嘉:虽然钱是企业家出的,但评委大部分是中国环保界的先驱和专家。评委说了算。过去得奖的组织和个人获得了媒体和社会的极大认同。

  郭霞:另外社会认可度,其实是一种事实,我理解,不是主办方自说自话就行的^_^。我们的评委会里,只有一位企业家,其他评委都是行业资深的专业人士,他们都为行业做过特殊或者巨大的贡献,多数评委不是来自主办方,而且评审过程中他们是独立做出评审判断的,不会受主办方干扰。捐赠人集体有30%权重,我们的捐赠人也是来自各个行业,人数众多,不是个别人决定。

  问:現在的工业污染很严重,环保能解决问题吗?还是只是做表面的?

  王维嘉:现在的投入远远不足以解决问题。环境问题许多不可逆,所以更要大力推动,尽早开始。

  梅念蜀:我觉得挺难,因为以发展第一的思想还没有改变。不过,环保人的工作重点和思考角度有了改变。以前,我们认为:环境像一只漏水的大船,我们是船上奋力向外舀水的人,一边骂着漠视者一边拭着眼泪擦着汗水,可是船仍在慢慢沉没。现在,我们认为环境保护更像一只天平,沉沉落下的一头是政府,轻轻翘起的一头是社会,我们是向轻的一头加砝码的人,也许不再谩骂、不再掉眼泪,也不再期待“英雄”,但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天平重的那头在慢慢升起。

  问:请问这个奖项对于中国的环保事业的发展究竟有何推动作用?SEE TNC的含义是什么,就是问字面意思。

  郭霞:希望树立民间环保行业的标杆、扩大公众参与基础。SEE:社会、企业家、生态;TNC:大自然保护协会。

  问:如果是推荐同一个人 能不能绿色生活者 绿色推动者(个人)同时推荐

  吕植:绿色推动者主要是环保NGO的个人和机构。绿色生活者主要非组织的公众。

  郭霞:个人奖项只能选择一种进行申报,如果申报类别有问题,组委会将与本人联系调整类别。

  问:您好,请问如何提高公众环保参与度?现在学生群体和老年人的环保意识是最好的,因为无在乎经济利益,不受这些因素影响,然而作为青中年群体,也是社会的主流经济群体,他们更多的是注重物质利益,而非我们的环境状况,我们的生存空间,如何提高这部分人的参与力!

  王维嘉:这个问题非常好!从长远来讲我们要把环保变成年青人能长期从事的职业,需要专门的知识和技能,从业人员也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当然,更多地是鼓励大众以志愿者的方式长期地参与。

  问:请问您如何看待NGO之间的竞争与淘汰呢?会不会因为NGO是立足于公益,所以我们就要一味的保护它呢?

  郭霞:任何行业都需要竞争和淘汰,NGO的淘汰机制比较复杂,需要更加专业的基金会和捐赠人,中国目前还在非常初级的阶段,我们一起努力。

  问:目前民间环保处于什么状态?有没有一些详细的规划,将民间力量集合起来,实施一些项目?

  梅念蜀:你问题偏向于环境行动文化,为此SEE组织环境组织领导人进行过一些深度讨论,不久可能会有文章出来。我个人妄自概况的话是:傍大款、跑龙套。还好大家都发现问题了,知道合作的必要性!现在,有些大的议题如垃圾已有了些合作。未来各自为政局面要打破还需要各组织齐心也需要一些支持和网络性组织的出现

  郭霞:民间参与环境保护是自发的,自下而上的,我认为不是有人能操纵和指挥的,也不应该有。同时,随着民间环保行业的专业化和多元化发展,基于环境议题的自发合作会越来越多,大家会自动的寻找位置感,以各种合作网络去做有效推动。

  问:吕教授您好,民间环保组织的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哪里?为了得到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你们能从哪些方面着手?谢谢!

  吕植:与前几年相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基金会、企业和个人感兴趣支持民间的环保活动,组织执行力和项目设计是关键。

  问:你们的奖项是不是只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可以吗?

  吕植:奖项是我们尽我们所能,对社会的参与进行鼓励,对有些人是锦上添花,对有些人是雪中送炭。

  问:我想问一下老师,如何看待不同人群参与环境教育活动的问题,大家总觉得虚。在不同的地域上,是否在环保方式上有所侧重于某一方面,如何选择?是否可以向非大城市的市民和大学生推荐一些简单易行的环保活动?

  梅念蜀:如果单纯环境教育确实有点虚,建议将教育和问题相结合,做成环境参与吧。你让我们来推荐具体活动的思路是错误的!环境保护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针对你们本土的环境问题、带来了思想上或者环境上的切实改变。所以,你们要问问自己内心做某个活动“到底要什么”

  问:我是一读环境工程的大一学生,我只是想知道你们认为我的选择是对的吗?一个学期下来觉得好迷茫,当初的信心十足到现在的忐忑不安~在中国,我们都说,我们的前途渺茫~很多同学已经打算转专业了~梦想与现实差太远!!

  梅念蜀:你说梦想与现实太远了。那么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如果它是解决环境问题,那么大把的问题等待你解决呢;如果是挣钱或者工作轻松,那么就不一定要做环保了。我也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但是我很喜欢,不因为它好不好找工作而是因为“能为它做一点点事情”是我的梦想

  王维嘉:环境工程作为一个行业在全世界都是朝阳产业。方向是对的。但前提是你自己要喜欢。

  问:请问现在是否鼓励或接受普通公众成为专业环保者?作为非专业人士,对于环保事业环保专业内容的学习有很大的热情,这样的公众是否有机会参与到深度的环保行动中?

  郭霞:请关注各地的民间环保组织,有很多学习和参与的机会

  吕植:可以,完全没问题,大部分在民间环保组织工作的成员都是边做边学,成为专业人士。工作也有不少培训机会。

  问:获得生态奖的不少是知名组织,有很多人有条件去做环保但不知道怎样做,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奖项。那么SEE如何可以让更多人参与?或者在此之前设立一些项目帮助有这份心思的个人和组织去完成环保建设?不单单从资金上,请问会开展课程教导人们如何规划、申报么?

  梅念蜀:绿色昆明在获奖之前也是一个纯志愿者的团队,不够专业甚至也是临近截至才得到消息。呵呵!我们是在申请项目等各种各次失败中摸爬滚打的。你的动议我觉得很好啊!我也希望有这样的教程。你也可以留意,相关类似的培训也逐渐多起来了

  王维嘉:SEE除了生态奖之外,还有“绿色领导力”专门培训环保组织的领导人,“青国青城”专门鼓励资助大学生参与环保。建议您到我们网站(www.see.org.cn)了解这些组织是怎么做环保的。

  问:对于那些成绩明显,但是作秀的性质也很明显的环保行为,怎么考评?评选的主要标准是什么?是否会公开候选名单和举报通道?

  吕植:现在公众对环保的参与仍然是太少而不是太多,我们关注的是对公民参与环保的推动以及对未来的影响。

  王维嘉:成绩只要明显,有效,作秀又何妨?可以唤起更多的公众关注。

  问:中国污染治理的现状是旧污染源没解决新的却连续不断!这样的恶性循环得如果切断和根治

  梅念蜀:你提出的的确是现实难题啊!要解决,需要悲观的乐观主义精神,同时更需要政府、民众、民间组织、媒体和企业共同参与!如果大家齐心可能还会有希望。所以,我昨天在微博里面也呼吁:我们要平和与协作,不要傲慢与偏见。

  问:我偶尔参加环保志愿活动,有时在想,未来,环保应该是越来越专业化,还是越来越大众化,从道理上来说,大众化了,说明大家的环保意识强了,但专业化,意味着分工更明确。各位嘉宾的看法呢

  梅念蜀:环保有很多参与和组成形式,比如:环境管理、环境政策、环境法、环境倡导。未来,可能是环境管理和技术专业化,环保倡导和践行大众化。除了分工,我想未来更应该强调合作

  吕植:两者都要,专业人员的参与让保护更有效,更多的公众可以激发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从而鼓励更多的专业人员参与,相辅相成。

  问:环保永远做不完,任何人都可以去做,也需要去做,这么多的钱确实对人是一种鼓励和刺激,但是没有钱就不能尽自己的义务么?

  梅念蜀:像你说的,环境问题这么多,有钱没钱的都应该尽义务!环保奖无论奖金多少比较很有限,我想:它的意义更多是给从事环保的机构和个人予以精神上的激励!告诉我们以及广大公众从事和从尚这个领域是得到社会认可的、是有意义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