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060-绿色推动者-兰州交大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7:05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B060—绿色推动者—甘肃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

  1.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

  2.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简介

  机构使命(不超过200字):

  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自成立以来,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的前提下,以“保护环境,造福人民”为宗旨;以根治环境污染为最终目标。协会以校园为基点,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活动:环境保护宣传、环境教育、校园环保和自然体验,既丰富了我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业务范围(不超过400字):

  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自成立以来致力校园环保活动,并通过自身的发展,走进社区,走向社会,主要开展的活动有:支农调研、绿色银行、根与芽系列环教、黄河系列调研、自然体验、湿地使者行动、“支教之星”、暑期社会实践等,而暑期社会实践是协会的特色活动,协会于2005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及2010年分别开展秦岭细鳞鲑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渭河考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母亲水窖一期、二期和三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黑河考察暑期项目、星火之行—大学生支教与惠农项目、湿地使者—绘绿金城暑期项目,通过这些社会实践实地考察项目除了在完成项目既定主题目标的基础上,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涉及的经济、人文、生态、社区等方面提供第一手的调查材料,并形成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获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团队介绍(可包含执行团队、核心志愿者团队和理事会等,不超过500字):

  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健全的组织机构,理事会统筹调度协会运作,设理事长1名,理事2名,团支部书记1名,下设宣传部、财务部、野外拓展部、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部、支农调研部、“根与芽”环教小组、湿地行动小组八个部门。2003年9月15日,在兰州交通大学公路交通分院成立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分会。

  “绿协”在组织发展中,引入NGO管理理念,进行多次团队素质拓展建设、领导能力建设、项目管理能力建设。逐步的完善团队组织建设,在一系列的内部团队培训建设理论下,绿协的组织建设能力逐渐在加强,使得“绿协” 在不断壮大,不断创新,不断完善。 

  “绿协”之所以能茁壮成长,和其成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绿协”理事会强有力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交际能力,为“绿协”的发展及成长做出不懈努力,上到理事长,下到部长,会员,都能积极上进,培养了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每次活动之所以能圆满成功,和他们伏案策划,奔走寻求支持与帮助,以及艰辛和劳累是密不可分的。“绿协”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的决心,使“绿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团体。

  3.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大学生绿色工程协会自成立以来,年年被学校评为校“优秀学生社团”;多次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学生联合会授予"甘肃省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2009年被再次评为世界“根与芽”项目成就奖与小组成就奖。2010年以“赴会宁暑期社会实践团” 被评为2010甘肃省大中专院校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

  1)请简述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2-3个支撑申报原因的主要过往成功案例(800字以内):

  1、“母亲水窖三期—水窖与农村社区发展”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通过二期水窖项目,协会成员各方面调查了解“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情况,包括水窖选址、水窖类型、水窖构造、水窖的造价、水窖目前储水量等情况,同时可以针对建设水窖时农民的参与程度进行调查;对水窖水质进行监测,结合水窖位置、集雨场位置、当地雨水质量、及水窖的清理情况(清理方法、清理周期、是否消毒),分析影响水质的原因,结合水质监测结果给当地居民提出保证水质质量的建议,在二期的基础上我们三期项目,主要进行了消毒粉和沉淀池的试点工程,并完善了“绿色书屋”,并帮助建立了一套“绿色书屋”的科学管理模式。

  2、2010年兰州交通大学“星火之行—大学生支教与惠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大学生支教作为社会公益活动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与认同,原因在于大学生有良好的知识视野、开放的教育理念和开朗活泼的性格,同时大学生的这种志愿服务对农村的教育改革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协会于2010年暑期举办了此次支教项目。

  通过与当地小学老师及时进行有关教学理念及方法的交流,使先进的教学理念在他们的教学中进行推广,从大学生自身优势出发带给当地小学生丰富的课外知识、同时带给学生家长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使学生能和家长在共同配合中改进学习方法,以便更好的发掘学生潜能,通过前期在学校进行的支教图书及文具募捐,在当地小学建立暑期支教基地和“微笑图书室”,以使支教的效果能持续下去。

  3、2010湿地使者—绘绿金城暑期项目

  2010年的湿地使者行动主题为“绿地图诠释湿地之美”,将推动大学生湿地使者队伍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城市周边湿地开展绿地图的制作工作,旨在通过绿地图这一形象化的手段,阐释湿地之美和湿地功能。同时,湿地使者将通过绿地图帮助居民从生态的角度了解湿地环境以及湿地周边的社会;以绿地图为媒介向更多公众阐叙人与湿地的关系、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传递自然之美。

  2)请简述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协会自成立以来,立足校园,做好校园的环保及其宣传工作,12年的风雨历程,12年的积累使得协会在校园乃至社会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母亲水窖”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通过三期的不懈努力,使得我们对水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通过我们的宣传,当地村民在饮水卫生习惯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改观,并在我校环境学院的支持下进行了消毒粉及沉淀池的试点工程。

  2010湿地使者—绘绿金城暑期项目绘制出的“绿地图”在世博会上进行了展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0“星火之行—大学生支教与惠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被评为2010年甘肃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学长的火炬”大学生捐献传递行动获得“2009年度杰出贡献社团”称号。

  20行动—全国百校大学生节能联合宣传行动获得“2009-2010年度区域最佳表现奖”。

  协会成员参与了国家环境保护部“十二五”公众满意度调查,并获得“国家环境保护部“十二五”公众调查优秀团队奖”。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