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D038—绿色生活者—青海寒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3:12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D038—绿色生活者—青海寒梅

  *推荐人信息(主办方将公布被提名人的推荐人姓名、单位)

  1. 基本信息:

  姓名:杨欣

  目前所在机构: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         职位:会长

  2. 推荐人简介(300字以内):

  1986-1994:5次参加长江源探险考察。

  1995-2000:创建绿色江河,带领志愿者在可可西里建立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2001-2002:沿青藏铁路沿线开展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调查,提出藏羚羊迁徙保护建议,被青藏铁路采纳。

  2003年:组织志愿者沿青藏铁路进行垃圾调查,并向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政府提出处理建议。

  2004年:带领志愿者在青藏公路上为野生动物设立交通信号灯,为通过青藏公路、铁路迁徙的藏羚羊保驾护航。

  2006年:在青藏铁路通车之际,组织志愿者在格尔木、拉萨车站开展“乘青藏铁路列车,做高原绿色使者”的环保宣传项目。

  2005年-2010年:连续6年组织由人类学者组成的专业考察队,在长江源区开展生态移民调查,其中田野调查累积150天。  

  3.  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寒梅

  4. 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索南达杰是寒梅大夫所熟悉的一位藏族干部,她非常了解索南达杰,杨欣老师在建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时候,她开始接触到了绿色江河,从她开始了解杨欣到成为绿色江河志愿者,她见证了绿色江河走过的历程。

  1999-2000:参与绿色江河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促进了可可西里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进程。

  2001-2002:沿青藏铁路沿线开展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调查,提出藏羚羊迁徙保护建议,被青藏铁路采纳。

  2003年:参与沿青藏铁路进行垃圾调查,并向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政府提出处理建议,被采纳。

  2004年:参与青藏公路上为野生动物设立交通信号灯,为通过青藏公路、铁路迁徙的藏羚羊保驾护航。

  2006年:在青藏铁路通车之际,参与在格尔木、拉萨车站开展“乘青藏铁路列车,做高原绿色使者”的环保宣传项目,减少游客对高原环境的污染。

  2005年-2010年:连续6年参与由人类学者组成的专业考察队,在长江源区开展生态移民调查,其中田野调查累积150天。

  2005年-2010年:5次前往长江源,监测长江源冰川退缩状况,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高原病丰富经验,为绿色江河考察人员保驾护航。

  5.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1、 寒梅大夫作为绿色江河的志愿者连续5次参加长江冰川退缩的考察项目活动。她在这个项目活动中,运用自己的丰富经验为冰川考察的志愿者抢救,间接的保障了绿色江河的项目活动能够持续开展工作。

  2、 寒梅大夫作为当地的原住民,也作为调查者和翻译者参与了绿色江河在长江源开展了6年的生态移民调查。她作为当地人,对于调查者深入的了解起到了沟通的作用。作为翻译她为调查者和当地藏牧民解决了沟通问题。作为调查者,她能够更加理解当地环境和文化宗教等信息的采集。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1、 寒梅大夫作为绿色江河的志愿者,她积极的参与了绿色江河从工作出发2005年到2010年的长江源冰川退缩考察项目活动。在长江源冰川的前沿长江的源头格拉丹东,环境条件非常的恶劣,在这里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丢掉生命。寒大夫应用她多年的丰富的高原病经验,随时检查每一个考察人员的身体,别人在休息的时候,她不敢休息,因为在高海拔的地方,人会因为一点不舒服就倒下,这样的幸苦也几次及时抢救了志愿者。

  2、 寒梅大夫作为当地人,也作为绿色江河的志愿者,参与了2005年到2010年的绿色江河在长江源开展的人类学调查项目活动。作为当地人,她充分的了解当地人的需求,通过她的翻译,使得调查者也当地藏牧民得到了非常好的沟通,也使得采集当地信息的准确率达到最佳。

  3、 2010年寒梅大夫作为绿色江河代表参加世界气候大会,从她本身是当地原住民和高原病医生的角度呼吁国际社会对高地环境和高地居民生计的关注。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寒梅大夫在青海省格尔木人民医院任职36年,在高原病和心血管方面是专家,在人民医院,她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医生之一。作为绿色江河的志愿者,参与了绿色江河在长江源的几乎所有的项目活动。“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建设、青藏铁路沿线的垃圾调查、高原野生动物种群调查、为高原野生动物设立的红绿灯项目、乘青藏铁路列车,做高原绿色使者”的环保宣传项目、长江源冰川5年的连续考察、6次的长江源人类学生态移民考察等等。在国际气候大会上,她作为当地的原住民呼吁国际社会对高地环境和高地居民生计的关注。

  寒梅大夫不仅因为在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突出的贡献,更因为她丰富的医疗经验使得她在2001年先进个人医院先进工作者、2003年格尔木市十大女杰、海西全州科技先进工作者、2011年格尔木市防汛抗洪医疗保障。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