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D041—绿色生活者—北京自然之友登山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3:14  新浪环保 微博

  申报/推荐类型:D041—绿色生活者—北京自然之友登山队

  *推荐人信息(主办方将公布被提名人的推荐人姓名、单位)

  1. 基本信息:

  姓名:张伯驹

  目前所在机构:自然之友                     职位:城市固废议题负责人

  2. 推荐人简介(300字以内):

  张伯驹,八零后生人,现供职于自然之友,兼任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主编助理。在大学期间与友人共同创立环保组织济溪环境交流网络(www.gsean.org),2005年担任联合国环境署(UNEP)青年顾问,2006年加入自然之友工作至今,曾任调研部主管、中国世贸网(China WTO Network)管理委员等。

  3.  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自然之友登山队

  4. 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自然之友登山队成立于2005年,自然之友12个会员主题小组之一,现已成长为紧密融合绿色环保和户外运动的行动型志愿者团队,在我国众多户外运动团体中独树一帜。

  登山队现有主力队员百余名,参加者不记其数。

  自然之友登山队坚持每周组织一次登山环保行动,每月两次北京周边及外省市登山大型活动,每年一次15天左右的大型长线公益环保户外活动。绿色、健康、志愿、阳光的特点已经融入了每一个成员的心中,多年来登山队已做到“登一座山,清一条路”,身体力行地践行自已的诺言。

  5.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这是一群普通的户外爱好者,但同时也是一支不普通的、坚持多年的有绿色梦想的团队,其中每一个人,都透着自然野性的健康和环保的气质,非常赞!自然之友登山队作为一个纯志愿性的公众团体,六年来持续进行积极向上、充满阳光与健康的环保行动,感染了众多户外爱好者和普通公众,成为链接环保人士与公众的绿色桥梁。难能可贵,更应推而广之。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自然之友登山队是2005年成立的一个主题会员小组,登山队主力队员百余名,参加者不记其数。

  几年来,自然之友登山队坚持每周进行固定登山活动(西山环保),每月两次北京周边及外省市登山大型活动,每年一次15天左右的大型长线公益户外活动。而他们“登一座山,清一条路”的口号,不仅成为每个团队成员身体力行的标志,也影响了越来越多户外爱好者加入到环保队伍中。

  行动掠影一:2009年新春后的第一次“清香”

  刚过完春节,一年一度的“清香”活动又拉开了帷幕。

  一到指定区域,自然之友登山队的队员们就开始行动起来。由十几人组成的队伍行走在山间,清理游人丢弃的垃圾,立刻就成为二月初春里的一道靓丽风 景。很多路过的游人都说:“这些年轻的志愿者真不错,他们的行为真是令人敬佩!”参与活动的队员也表示,看到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心里暖暖的。

  据了解,队员们几年来已经从山上清理下来数以吨计的垃圾,使多条山路及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积极的行动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曾经进行报道。

  行动掠影二:2010年仲夏清香及环保挂牌活动

  2010年6月26日 气温飙升,天气异常闷热,但完全没有挡住队员们的热情。大队一行将近四十人又在老时间老地点重聚,沿西山小径在沿途用心挂上一个个小牌子,并捡拾路人留下的垃圾。

  牌子上的内容为“我是有生命的躯干,你是有德行的贤君,请勿随地扔垃圾”。

  值得欣慰的是,登山队在香山留下的环保标识牌为广大登山爱好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挂牌后的“清香”活动中,登山队队员们发现香山的垃圾数量相比以前大大的减少了,登山队的身体力行真的能影响更多的人。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如今在北京,“自然之友”登山队的名气可谓声名远播,这支融环保和登山为一体的队伍,不仅吸引了登山及环保爱好者的参与,而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六年来,自然之友登山队在登山人群中形成一定影响,队伍越来越壮大。

  在固定的登山环保活动同时,自然之友登山队也通过组织穿越额尔古纳、黔东南、新疆沙漠等长线行动,进行环保考察和沿途的环境教育,把自然的理念融入户外活动,因此在2008年被戈尔特斯(Gore-Tex)授予“户外英雄”称号。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