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005—绿色推动者—青海公保扎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38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A005—绿色推动者—青海公保扎西

  1.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公保扎西

  2.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公保扎西,男,藏族,47岁,系青海省化隆县人,1980年应征入伍,在玉树州治多县武警中队服兵役。在部队服役期间,工作积极,军事技能过硬,表现突出,受到中队、支队的多次嘉奖和表扬。于1984年10月退役。1993年因可可西里“西部工作委员会”的招唤,他毫不犹豫的加入到了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的行列,从事保护国家一级濒危动物藏羚羊的工作。在昆仑山脉以南,海拔5000米以上,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上,保护高原精灵,长达13年之久。1998年底国家批准成立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999年初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决定撤销可可西里野牦牛队。他又加入到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继续工作。2007年公保扎西重新组织原野牦牛队队员成立民间环境生态促进会。在玉树州治多县民政局登记注册,并到全国各地大学、电台进行宣传,保护高原动植物工作。至今一直从事“三江源”生态环境与动物的保护工作。

  3.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腹地,2003年1月批准成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保扎西认为,这是我国和东南亚各国最重要河流的上游关键生态区。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和经济的增长,对自然资源利用逐年加大,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相应的导致了一些生态环境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他着眼青藏高原,进一步认识到环境与发展关系,关注环境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0年3月至5日,在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实施环境教育项目,合作方桥梁基金会西宁办公室。2010年10月至11月,在玉树州范围内对野生动物的种类调查,合作方(FF1中国)原上草项目。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2010年3月,在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实施环境教育。近些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增长,当居民消费欲望的提升,对自然的资源的利用程度不断加大。特别是面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青藏铁路、退牧还草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及生态工程的开展,这必将导致相应的环境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在春暖花开季节,利用孩子们集中学习期间,对中小学进行环境教育课程。

  我们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举办中小学环境教育教师培训班;在试点学校定期开设环境教育课程;邀请一些环保专家在学校开展环境知识讲座;定期与环境教育教师开展交流与讨论;收集资料、积累经验、因地置宜开展特色环境教育;同时,通过宣传提高当地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目地就是环境教育进一步融入到学校。推广试点学校取得经验和效果,倡导绿色学校的概念。让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孩子以及家长意识到环境教育的重要性。积极联系当地的力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知识和理念。探寻适合当地的环境教育模式。

  2010年10月在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境内对野生动物的种类调查。首先组织非学校的部分学生、老师、居民对污染河道的垃圾进行处理,沿河边让学生们捡垃圾;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宣传活动;组织野牦牛队队员在向导的带领下了解本县野生动物的生存情况,在本县开展保护自然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其次,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关注这片土地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来考察、体验生活,旅游从四面八方涌来,同时,也给这片高原净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动物一往宁静的生活被打扰,气候的变化,人类频繁活动,脆弱的植被退化,沙化的危害,动物活动的范围缩小,数量骤减,使来到这里的人触动很大,目睹后,人们对三江源的生态环境有了重新的认识。对他的工作也有了很高的评价,在经过这些人的宣传,社会的影响面越来越大,掀起了全民保护动植物的保护意识。

  2007年放下了手中13年跟他一起的枪,开始了民间环境保护的征程,经过十几年的可可西里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保护野生动物的习性。对藏羚羊的申奥成功,为拯救濒危动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动物的种群数量有了回升,现在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奔走在三江原头,以感人的故事和亲身经验,向牧民们宣传保护高原动物的重要性。好多群众都被他的故事流下了眼泪,还参加了志愿者。带着志愿者曾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专媒大学、四川大学、四川中医大学、工商大学等进行演讲。全国人大环资委环保前线栏目、中央一套、央视二套、青海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传播了记录片,一些大学生也积极加入到了民间环保组织里。还为其它组织相互交流,积累经验,足迹踏遍了中国大江南北,他想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保护环境,关爱地球。近几年开展了“三江源”地区环境教育,长江源头藏区民族文化的保护,还对玉树州范围内野生动物的调查,使这一地区的牧民的保护动植物的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自发对自己周边人进行宣传和保护,保护环境效果显著,社会面不断扩大。

  他是一位环保使者,在这条路上从未停下脚步,也不会停下脚步。他热爱这片生他养他的三江源。从1993年参加保护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和矿产资源的工作以来,十八年的时间里,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有效地遏制了滥杀乱挖现象。通过宣传,唤醒了大多数人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三江源”的生态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同时,受到全国环资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