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017—绿色推动者—山西巨琼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38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A017—绿色推动者—山西巨琼瑛

  1.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巨琼瑛

  2.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巨琼瑛,国际知名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员”,“绿色太行”环保协会发起人和创建人,山西省首届环保公益奖获得者。

  在太行山土生土长的她自幼热爱大自然,中专毕业后选择了回到家乡工作。2004年加入“自然之友”。 她倡导绿色文明、绿色生活,奉行环保节约,从我做起。自费订阅了《中国国家地理》、《环境教育》、《自然之友》、《世界博览》等与环保相关的报刊杂志,学习环保知识,获取环保动态,写下了十几万字的环保笔记。她先后走进内蒙古达里诺尔湖自然保护区“自然之友”流动教学推广工作坊、香港大地基金会在成都华德福学校举办的生物动力农业培训营、“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队列、清华大学举办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坊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并出席了中华民间环保年会。

  2005年她发起创办了左权县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太行,并担任首任会长。2006年,创建了青少年环保实践教育基地――太行山黑鹳自然保护区。在她的影响下,1800多名志愿者加入了环保队伍,保护区当地的村民也自发加入了保护鹳鸟的行列,当地鹳鸟由开始的不足100只到现在的1000余只。长年开展环境教育进课堂,使全县80%的中小学设立了环保课程;设立绿色爱心助学基金,近两年来有186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资助金额5.6万余元。

  3.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1.生活朴素节约,业余时间热心环保,身体力行,带动作用明显;

  2.环保成效明显。近两年筹资48万元,基地内植树1.2万株,完成500m2环教培训场所、2座小型水坝、120亩有机蔬菜种植等项目;

  3.社会影响巨大。近两年在学校、机关、厂矿组织开展环教活动21次,新纳会员360人,在各级媒体刊登环保宣传稿件9篇,对当地政府制定环保政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

  创办绿色太行,倡导绿色文明。左权县是以传统采矿业为主的县份,多年无序开采使自然植被、河流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污染,栖息鸟类、动物种群逐年减少,但在经济大潮下,这结情况并没有引起人们过多的关注。鉴于此,她2004年加入全国首家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并在自然之友支持下于2005年3月发起成立了左权县首家民间环境保护协会——绿色太行,并被推举为会长,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立足太行山,倡导绿色文明;保护太行山,改善生态环境。”近几年来她不断组织开展左权县环境教育进课堂工程,使全县80%的中小学均开设了环保课程,受教师生逾2.5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当地青少年环保意识;组织举办大型环保公益活动5次,学校、厂矿、机关环保宣传活动21次,并吸纳新会员360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带领11名教师志愿者参加“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强化环境教育讲师队伍,掀开环保工作新的一页;设立绿色环保助学基金,筹募资金5.6万元,使186名贫困孩子受益。

  建立鹳鸟保护区,开拓绿色大本营。左权县是国家保护鸟类黑鹳、苍鹭的栖息地之一,因近年来植被减少、水资源恶化种种原因,境内鹳鸟留存数目大大减少(调研时不足100只)。她以绿色太行名义发起保护鹳鸟倡议,向当地政府提交了关于建立太行山黑鹳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并得到支持,于2006年创建了太行山黑鹳自然保护区。几年来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实地考察,吸纳社会力量投资,先后组织6300余人次参与基地建设,树起了保护标志牌,修建了观鸟台、蓄水池,布置了环境教育展览室。近两年又筹资48万元,完成了500m2环境教育培训场所、2座小型水坝、120亩有机蔬菜种植等项目,植树1.2万株(目前总计3万余株),有效地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使该基地成为省内一个有相当影响力的绿色基地。

  2)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

  巨琼瑛做为自然之友会员,身体力行,倡导绿色文明,多次参加自然之友绿色行动。2005年倡导并成立绿色太行,经过五年多的运行,在山西乃至全国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共吸纳了1800余名志愿者加入绿色队伍,协会相继荣获 “丰田环境奖”、“母亲河奖”等;在左权县创建了融环保教育、实践为一体的太行山黑鹳自然保护区,得到了中华环保基金会和山西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团省委副书记安华、晋中市主要领导等多次到保护区进行了视察。山西日报以《太行绿色人》、2009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在太行山播种绿色》、青年参考报以《让家乡的稀有黑鹳有树来栖》以及英国BBS广播电台、山西电视台、晋中电视台、晋中日报、各大网站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过多次报道。2005年至2010年相继荣获“山西省首届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 “晋中市十大法制新闻人物(环保)”、第二届“中华当代环保名流绿色之星”、 “山西首届环保公益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8年入围“中华宝钢环境奖”。受到了左权县委、政府的重奖,成为太行山区域颇负盛名的绿色卫士,被誉为“太行儿女绿色之星”、“绿色先锋”。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