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040—绿色推动者—浙江包邦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40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A040—绿色推动者—浙江包邦胜

  *推荐人信息(主办方将公布被提名人的推荐人姓名、单位)

  1.基本信息:

  姓名:林律

  目前所在机构:温州市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 职位:宣教信息处处长

  2.推荐人简介(300字以内):

  林律,温州市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宣教信息处处长,主要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保护温瑞塘河宣传教育和信息发布工作。牵头制定“全民护河互动工程”实施计划,联动新闻媒体、相关治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向沿河群众护河宣教活动,启动塘河保护“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社团”等系列活动;组织温瑞塘河文化的收集、整理、研究和温瑞塘河保护管理相关业务学习培训;负责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温瑞塘河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管理;参与《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温州市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条例的制定与实施工作。

  3.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包邦胜

  4.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包邦胜,1985年5月出生,汉族,2009年6月毕业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现担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思政辅导员一职,并在绿色浙江环保组织担任总干事助理,温州市大学生保护温瑞塘河志愿者联合会担任总干事。他在2006年6月,成立温州大学首个环保社团——绿色营协会,积极开展环保活动,相继在市大学生绿色论坛、省大学生绿色论坛担任主席一职,积极整合省大学生环保社团资源,搭建省、市交流平台。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参与各项环保活动,如省绿色公民行动、省绿色地图绘制、海峡两岸水资源保护论坛、市大学生保护温瑞塘河活动等。

  他曾带领温州市大学生绿色论坛获得2007度年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08年度浙江省十佳环保服务团体,带领温州大学绿色营协会获得2008年浙江省高校十佳社团,2008年策划“绿色地图实践计划项目”获得全国保护母亲河小额资助项目一类,2009年以“浙江省绿色地图实践计划项目”申报阿拉善SEE生态奖获得优秀奖。2011年以“我护河 我运动 我快乐”温州市民保护温瑞塘河项目入围由中国青基金会、耐克公司合作的“爱超越”项目。其作为团学指导老师,带领本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2009年度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本人也获得2009年度温州市优秀志愿者。

  5.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1、作为学生,他积极推动及整合省大学生环保社团资源,为环保社团交流搭建平台。近两年里组织了3次市大学生绿色论坛,3次省大学生绿色论坛,数十次工作交流会。

  2、作为教师及兼职NGO负责人,他为整合市护河志愿者力量,于2009年9月成立市大学生保护温瑞塘河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会成立之初即吸收会员1200多人。同年至今,与社区合作,成立20支民间护河志愿者团队,队员1100多人,开展了百场宣教活动,组织了几十次巡护活动,极大丰富了“全民治河”的理念。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1、 护河使者

  背景:

  护河志愿者团队存在着优秀的护河项目,但是缺乏活动经费,推出本项目主要资助优秀项目,加强护河志愿者团队之间的联系、交流。

  过程:

  通过前期宣传及评比,最终选择了8支护河团队进行资助。在为期5个月的活动里,八支团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建立论坛等方式进行活动。

  直接结果:

  本次活动共有16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活动,开展了将近80次宣传活动,直接影响人数将近10万人。在温州引起巨大反响,媒体纷纷予以报道,使“护河使者”深入人心。

  承担角色:

  他主要在此项活动中担任活动策划、宣传及协调的角色。

  2、 海峡两岸水资源保护论坛

  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水保护工作的发展,加强中国水保护组织、相关专家和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2010年8月,倡导并牵头组织2010海峡两岸水资源论坛。两岸水资源论坛本着科学发展观,让水保护者们在这个平台上共商水资源保护,分享学术和实践经验,并积极推动中国水保护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同时,进一步走向世界。

  事实过程:

  本次水资源论坛,始于天堂杭城,并经温州、宁波、上海、湖州共五站,通过水保护者考察活动、论坛交流等,传播水保护理念,交流和分享心得。

  直接结果:

  这是我国民间NGO首次与台湾环保组织进行水资源议题的讨论,为我国民间水保护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为相关政府部门治理水污染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承担角色:

  他主要策划并作为活动宣传及协调者身份全程参与其中。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包邦胜为使温州高校及民间保护温瑞塘河志愿者的力量能紧紧统一起来,达到资源共享。他四处奔波,联系高校团委、相关政府部门,最终于2009年9月成立了温州市大学生保护温瑞塘河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之初即吸收了高校会员1200余人,在温州高校引起了巨大反响。同年至今,包邦胜不断与社区联系,积极组建社区护河志愿团队,现已经成立护河志愿者团队20支,民间护河志愿者已经达到1100余人,为推动 “全民治河”理念,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高校的老师,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学生及市民参与保护温瑞塘河,定期组织学生、民间护河志愿者巡护温瑞塘河,巡查污染源,进行举报。至今组织参与巡护温瑞塘河已经达60余次,开展保护温瑞塘河高校、社区图片展已经达到40余次,开展大学生进沿岸社区、沿岸企业、沿岸学校宣传近百次,直接影响市民近30万人。

  作为一名环保组织负责人,他积极搭建政府、民众、环保NGO交流的平台,在近两年的工作中,不断组织民众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促成了很多事情的发展。

  从2007年开始,在温州高校社团中开设志愿者培训项目,一个学期开设两期,一期30人,现在已经开设培训16期,培训大学生已经近500人。培养了一大批护河志愿者。

  在2010年8月,他促成了台湾环保组织与中国大陆民间环保组织的首次交流,搭建了中国大陆水保护组织与台湾环保组织关于水保护交流的平台,推动了中国大陆水保护工作的发展。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