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041—绿色推动者—河南宋克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40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A041—绿色推动者—河南宋克明

  *推荐人信息(主办方将公布被提名人的推荐人姓名、单位)

  1.基本信息:

  姓名:田鹏

  目前所在机构:河南省长垣县环保局           

  职位:长垣县环保局党组成员、新乡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长垣管理站副站长、局办公室主任

  2.推荐人简介(300字以内):

  田鹏,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1997年9月至2000年7月,在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农学系读书(农业教育专业)。2001年8月至今在长垣县环保局工作(2002年至2004年,在省委党校本科班就读法律专业)。2004年3月至2008年12月,任长垣县环保局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1月至2011年3月,任长垣县环保局副主任科员。2011年3月至今,任长垣县环保局党组成员、新乡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长垣管理站副站长、局办公室主任。先后获新乡市“十一五”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新乡市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新乡市环保系统先进个人、长垣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3.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宋克明

  4.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宋克明,男,汉族,1964年出生于河南省长垣县城关镇吕楼村。1970年至1976年就读于吕楼小学,1976年至1978年就读于顿庄中学,1978-1980年考入县一中,1980年高中毕业回村务农,担任村团支部书记,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至2005年,担任吕楼村村委主任。宋克明于2002年创办黄河流域第一家公益环保组织“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 致力于黄河湿地保护、水源保护、鸟类保护、植树造林、生态扶贫等,是黄河流域最早成立的民间环保组织,

  取得了多项社会荣誉,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5.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1、2009年以来,在黄河滩区实施建设黄河生态防护林二百余公顷,栽植各类树木三十余万株。有效的提高当地植被覆盖率,直接减轻黄河沿岸的水土流失,保障防洪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2、2010年,对一千余亩黄河湿地进行保护和生态修复。转变湿地养鱼户发展林下经济。组织湿地周边村民到外地考察林下养鹅项目。在村里开展林下养鹅技术培训十余场次,共1000余名村民参加,目前已有十余户村民组成合作社成功开展林下养殖项目示范。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天然文岩渠是河南省新乡市东部原阳、延津、封丘、长垣四县的骨干防洪排涝河道,流域面积2514平方公里。流域内有耕地218万亩,人口147万。属黄河一级支流。

  由于上游分布的造纸厂将大量污水排放到渠内,致使该渠污染严重,不但不能灌溉农田,还直接导致黄河下游和一些城市引黄供水受到严重污染。并形成多个由污染造成的癌症高发村。

  宋克明进行了历时多年的调查取证,取得了大量的证据,2002年,自费召开“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万人大会,发放保护母亲河倡议书一万余份。并向参会的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进行了反映。有关部门据此展开调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治理流域。并采取了严厉的治理措施。关闭了上百家造纸厂,小水泥厂,化工冶炼厂等重污染企业。

  如今的天然文岩渠水草丰美,百鸟翔集。

  位于黄河中下游地区豫鲁交界的黄河湿地,是亚洲候鸟迁徙的中线,是我国南北动植物聚群交汇处及通道,也是华北水禽越冬的北界。区内物种繁多,动植物区系复杂多样,是候鸟迁移停歇、觅食和繁殖地。列入“中日、中奥候鸟保护协定”候鸟80余种,每年在此越冬的候鸟达数万只。

  2005年以来,宋克明在黄河滩区湿地建立六个鸟类保护站,组织护鸟行动,如2006年在黄河滩区湿地鸟类保护站开展大规模的“绿剑1号”行动,联合执法部门抓捕捕鸟、贩鸟团伙,制作保护鸟类展板及宣传标语,收缴非法捕鸟网,解救、放生了大量的国家珍稀鸟种,长效性的开展工作。并通过联合新闻媒体曝光“河南山东两省交界黄河湿地未列保护区天鹅被人为毒杀”事件,推动了豫鲁两省建立联合防护机制及黄河湿地保护区的调整规划。“豫鲁交界黄河

  湿地鸟类屡遭捕杀 有望纳入保护区”详情参见2011年:大河网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宋克明从事民间环保十几年,投入了个人大部分收入和时间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成立“鸟类保护站”及“水质监测站”,旨在保护黄河生态。其主要开展的活动包括:组织护鸟行动,现在长垣县的非法捕鸟现象已经基本杜绝;对1000余亩原生态湿地进行保护,阻止村民将湿地改种稻田或开挖鱼塘,保护了原湿地及其栖息的多种濒危鸟类;在黄河流域设置4个黄河水质监测站,设专人监测黄河水质,常年长效性的定点实施项目。通过联系新闻媒体曝光和向政府部门反映,及时阻止了黄河两次水质污染反弹。完成黄河生态防护林建设200余公顷,带动湿地周边传统养鱼户发展林下经济。注重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强调减贫与生态保护双赢的可持续性。

  人民日报海外版、英国卫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人民政协报、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经济报、新乡日报、平原晚报等对宋克明的事迹作了报导。

  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协会60余人,日本静冈县农业水产官员及专家,世界银行扶贫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及社会各界层志愿者1000余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及工作指导。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