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063—绿色推动者—北京钟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42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A063—绿色推动者—北京钟峪

  1.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钟峪

  2.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钟峪,云南昆明人,毕业于云南大学。曾在政府、媒体和企业等就职。2004年6月加入“绿色和平”,历任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农业项目主任、森林保护项目主任、资深行动统筹职务。曾负责稻米之路、金光集团APP在华圈地毁林等重要环境项目,目前负责绿色和平行动、调研及快速反应工作。

  连续四年担纲绿色和平【亚洲水塔】冰川消融考察领队,多次在喜马拉雅及长江黄河源、珠峰地区考察。期间拍摄的珠峰绒布冰川消融对比图,成为应用最广泛的见证气候变化的图片之一,目前这组图片挂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室。

  自2006年起建立和推动绿色和平【环境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快速反应团队,该机制是在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对人类生命安全造成重大伤害的各类自然灾难或人为事故发生时,环境NGO 能迅速作出反应、采取行动,进行见证、调查、发声、救助并寻求解决方案,推动积极的改变。此机制包括预警机制、决策流程、操作手册,持续的成员专业能力建设等内容。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钟峪带领12人的快速反应小组在两周的时间内排查了68个乡镇的99家化工厂,避免震后次生环境灾害的发生,在2010年西南特大干旱中带领野外小组因地制宜,用【低碳救灾】的方式,为灾区安装太阳能抽水机,发挥NGO独特的视角及参与。2010年,大连716漏油事件中,钟峪带领的快速反应小组是第一批到达现场的非大连本土环境NGO , 调查石油对海岸线、养殖业及旅游业的污染情况,经过深入扎实的独立调查,绿色和平向媒体发布来自污染现场的最新情况,使该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成为重要的第三方见证和国内外媒体报道的重要信息来源,被国际媒体评为“大连漏油事件中唯一可信的声音”

  【环境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的推动为环保NGO在环境事件集中突发的时期如何有效参与,发挥其专长做出了前期的探讨及实验应用。

  3.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我国面临着环境问题集中突发的时期,除传统的物资救援外,环保NGO 如何积极的参与到环境突发事件中发挥自己的[环境]专长的作用,如何补充政府的缺失,钟峪领导的环境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小组以“行动快速、亲历现场,独立专业的调查”等信念,在环境污染突发事件中为NGO 的参与做出了创造性的工作。尤其是她长期坚持高质量的独立调研,对推动环境议题的专业性和持续性做出积极的努力。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1.716大连漏油事件快速反应

  2010年7月16日,大连湾发生输油管爆炸事故以及引发石油泄漏,钟峪带领的快速反应行动小组在事发后48小时内抵达事故现场。在一周的时间内,他们四次出海,对超过120公里的海岸线、1个重点海产养殖区 2个海鲜市场、三山岛一类环境功能区、4个海滨浴场、1个海鲜餐饮区、4个打捞收集区进行污染勘察、现场调查取证、设立警示牌、向清污一线的工作人员、渔民免费派发活性炭口罩等工作 。

  经过深入扎实的独立调查,绿色和平向媒体发布来自污染现场的最新情况,使该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同时,绿色和平邀请国际漏油处理专家美国海洋大学教授前往污染现场实地考察,并合作撰写调研报告《大连石油泄漏初步调查结果与建议》,呈交政府有关部门,希望提供解决方案的参考。

  2.2010年西南特大干旱“低碳救灾”快速反应

  2010年3月-4月间,西南发生百年不遇的干旱灾情。钟峪的快速反应小组在4月赶赴云南重旱灾区,经过在多个村庄进行实地调研。结合实地情况及村民的长远需求,以安装太阳能抽水机的“低碳救灾”方式参与到这次特大干旱的救援行动中,为农田灌溉及学校用电提供了清洁能源的供给。在紧张的快速反应期内不仅调研了农作物减产、农产品贸易影响的请况,也充分涉及了灾区日常生活及学校受旱灾的影响,并能在紧急状况下快速的找到并评估和确认了清洁能源在灾区农村的实际运用。这一方式的参与不仅考虑到灾民的长远需求,同事也展现了NGO 的创新性和互补性。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为提高环境NGO 应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的能力,一个好的快速反应机制及专业的快速反应小组是必不可少的,钟峪不仅作为该机制的主要负责人,同时坚持数年对该机制进行优化及建设专业的团队。每一次机制启动后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信息监控、预警机制、决策流程、操作手册进行修订优化,更为重要的是,为保证一支10-15人的专业快速小组团队,钟峪为其团队的能力建设持续的坚持新的课件开发、专业技能培训、应急演习等,以保持该机制能更有效的应对复杂多样的环境突发事件。钟峪及其团队的先行一步,清晰的定位了“环境”NGO 如何在重大的突发事件中,找准自己的“环境”定位,在送钱、送物资等传统方式外如何发挥环境NGO独特的作用。为中国环境NGO 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参与及行动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运用。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