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064—绿色推动者—北京张兢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43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A064—绿色推动者—北京张兢兢

  *推荐人信息(主办方将公布被提名人的推荐人姓名、单位)

  1.基本信息:

  姓名:张伯驹

  目前所在机构:自然之友                     职位:城市固废议题负责人

  2.推荐人简介(300字以内):

  张伯驹,八零后生人。曾在大学期间与友人共同创立环保组织济溪环境交流网络(www.gsean.org),2005年担任联合国环境署(UNEP)青年顾问,2006年加入自然之友工作至今,曾任调研部主管、中国世贸网(China WTO Network)管理委员等。

  现负责自然之友城市固废议题,兼任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主编助理。主要致力于推动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和善治,以及可持续消费;直面垃圾危机,持续探索并实践有效、公义、可持续的解决之道。

  3.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张兢兢

  4.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张兢兢律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1999年11月开始作为志愿者服务于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2005年-2008年7月为中心诉讼部主任。代理过百旺家苑小区因高压线环境影响评价诉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环保局行政诉讼、福建1721位村民诉榕平化工厂污染侵权之诉、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湖南白血病患者刘德胜诉吉首市农机公司污染侵权案等有影响力的环境诉讼案件。这些案件在中国环境法治里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些案件推动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实施、《固体废物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直接影响了《侵权责任法》污染侵权责任条款的制定。

  张兢兢律师是若干国际环境律师专业团体—如E-Law(全球环境律师联盟)和湄公河环境律师网络--的成员,在各类国际环境律师的会议上多次发言,介绍中国环境法治的状况。她也是美国亚洲协会的青年领袖项目--Asia 21--的中国代表。张兢兢律师2005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公益律师项目奖学金,前往纽约和布达佩斯进修。2008-2009年她因其在运用法律手段推动环境保护和公众参与的成绩,被耶鲁大学世界学者项目接受为当年唯一来自中国的参与者。

  张兢兢律师被《南方周末》评为2009年底的年度环境人物。

  5.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张兢兢女士是中国最优秀的环境公益律师之一,在司法的第一线践行环境公义十余年。

  就在今年,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环境公益律所——北京环助律师事务所在北京成立,作为环助律所的主任律师,张兢兢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她将带领一个职业化的律师团队,推动环境正义事业、用法律的手段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参与行政决策、保护环境。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1.张兢兢律师所代理的百旺家苑诉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环保局一案,是中国第一起因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而引发的诉讼。北京市电力公司兴建“西沙屯-上庄-六里屯“高压输电线,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未分析项目对世界自然遗产颐和园和沿线的居民小区和科研院所的电磁辐射影响,引起沿线居民的强烈反对和媒体的强烈关注。在媒体的关注和居民的反对声中,北京市电力公司不得不改变原有设计,将颐和园附近的六座高压线塔和线路改为入地铺设。但是沿线小区居民要求改其附近线路入地以防止电磁辐射污染的请求未得到北京电力公司的任何反馈。2004年7月6日,包括百旺小区在内的沿线13个小区和单位的申请下,北京市环保局召开了《行政许可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之后的第一个因环境保护事件而引发的听证会。之后,百旺小区又提起了对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环保局的行政诉讼。百旺案件是中国环境运动公众参与的最早尝试,虽然对两个政府机构的行政诉讼都以小区居民败诉告终,但是通过网络进行维权活动、通过申请召开听证会影响政府决策、提出维护公民景观权等新型环境权利等的尝试,为以后在重庆、杭州、广州的类似的高压线项目引发的维权活动提供了借鉴。

  2.张兢兢律师代理的另外一起案件,福建屏南县1721名村民诉榕平化工厂一案,是中国现有报道人数最多的环境案件。该案的意义不仅在于环境律师和村民共同努力在2005年赢得了案件的胜诉、获得了一定金额的赔偿,而且在于案件审判中适用的环境侵权案件的“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和‘无过错责任原则”在2008年的《水污染防治法》和2009年《侵权责任法》中得到了立法机关的确认。这两项都是有利于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让污染者承担起法律责任的重要原则。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用法律手段参与环境保护运动,推动成立中国第一家环境公益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背后却衍生出了大量的环境受害者,为了这些污染受害者,张兢兢提供免费公益诉讼。无数个日子,她带领团队在野外寻找污染源,在各处搜集证据,也经历了无数次法庭的辩论。从长江到珠江,从华北到西南,几乎遍及中国的每个角落。

  时间越长,她越深刻的感觉到必须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做环境诉讼的案子,而且很多的污染受害和生态损害案件,需要以公益诉讼的形式介入。于是,近年来,张兢兢和她的团队不断克服资金和政策环境的困难,终于在今年搭建起来了中国第一家环境公益律师事务所——北京环助律师事务所。

  环助律师事务所成立后,除了向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受害者及环境NGO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参与诉讼事务之外,还会定期与不定期地向社会公众进行环境维权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环境法律意识和环境维权意识。在这过程中,也会接受有关机构委托,协助进行环境立法执法和司法问题的课题研究或者规划草案的起草。

  张兢兢说,“我们的最大心愿是能够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律师的声音。为了保护环境和公平,我们希望以专业的团队力量,推动环境法治的进程。”

  环助律师事务所的目标是通过提供法律援助、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开展以环境案例为基础的法律法研究和环境法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养高素质的专业环境律师,推动和促进中国环境法治的完善,实现环境正义。整个团队目前由专职公益律师和兼职志愿者律师共同组成。

  国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夙理表示,中国的环境问题现在比较严重,公众需要通过诉讼和维权来进行自己权益的保护,要想一件环境维权获得成功,很需要职业律师的参与。很多时候,受害者连最起码的诉求都不能清楚表达。这对中国的环境维权事件非常的有意义,同时也是律师参与环境管理的重要形式,通过提供法律援助,开展环境案件的研究,培养高素质的环境律师。

  北京大学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汪劲说,这是中国环境律师界开创性的一件大事,目前国内专门以环境保护和公益诉讼作为使命的律师事务所几乎没有,这是第一家,应当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倡导。另外环境保护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中国环境律师肩负着很大使命,从目前中国律师发展的现状来看,环境律师还存在着很大缺口,从环境污染案件的专业的角度来看,这条路很漫长,很辛苦。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