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048—绿色推动者—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49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B048—绿色推动者—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

  *推荐人信息(主办方将公布被提名人的推荐人姓名、单位)

  1.基本信息:

  推荐人1:

  姓名:温波

  目前所在机构: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     职位:东北亚协调员

  推荐人2:

  姓名:曲栋

  目前所在机构: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职位:执行主任

  2. 推荐人简介(300字以内):

  温波先生

  温波, 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GGF)和太平洋环境组织的中国协调员,从1996年就开始致力于环境保护工作。先后支持过近200家中国的民间环保组织,长期推动地区性的民间组织的发展。

  曲栋先生

  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负责中心培训统筹工作,上海热爱家园社区志愿者协会创始人、理事。2003年开始致力于NGO发展的推动工作,长期从事民间公益组织的咨询和培训工作,以及社区法律援助与咨询工作。

  3.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

  4.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简介

  机构使命(不超过200字):

  绿满江淮是一家致力于通过保护环境行动、公众环保教育和推动公民社会的发展,促进安徽省人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组织。目前主要通过关注安徽最严峻的水污染问题、垃圾议题;包括孵化和培育安徽地区环保组织的成长。

  业务范围(不超过400字):

  绿满江淮一方面作为本地化的组织关注安徽最严峻的环境问题——水污染问题,将水环境议题定为机构工作重点,现阶段关注的河流涉及到:淮河、巢湖、皖江产业带(长江200公里国家级产业带)三条河流与湖泊。其中绿满江淮关注淮河污染受害村庄,协助其环境维权的事迹,被拍摄成纪录片《仇岗卫士》最终入围2011年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提名奖。

  同时绿满江淮也非常关注垃圾议题,和全球最著名的垃圾网络机构GAIA(全球反对垃圾焚化炉联盟)合作,共同建立了芜湖生态中心(WEC),并将其培养成为全中国最专业的致力于垃圾议题研究和行动的组织之一。目前其关注垃圾焚烧的信息公开和农村垃圾解决思路探讨。

  另外,绿满江淮认为解决安徽的环境议题单靠绿满江淮一家机构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促进安徽本地的民间环保组织的成长,加强交流和合作;推动网络成员、以及安徽本土其他公益组织的发展。绿满江淮成功推动建立了:芜湖生态中心、安徽益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安徽绿色大学生论坛、淮河青年环境行动网络、皖南青年环境行动网络五家机构。并同时举办青年环保成长营、安徽省大学生绿色营、节能20行动等活动来培育安徽的56家高校环保组织。通过这些活动使安徽的公益环境和环保组织发展有了大的起色。

  团队介绍(可包含执行团队、核心志愿者团队和理事会等,不超过500字):

  绿满江淮的理事会成员来自本地的政府部门、大学、律所、媒体等。具体为:

  汪兴福(安徽省委党校 科社部主任)   理事会召集人

  章玉政(新安晚报 时政部主任)

  张  方(安徽师范大学 生态学副教授)

  曲  栋(中山大学公民社会发展中心 执行主任)

  周  军(合肥工业大学 社会工作系主任)

  李  冰(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 理事长)

  王大成(合肥无偿献血者协会 常务副秘书长)

  刘  林(安徽高速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副主任)

  执行团队现有工作人员7人,具有不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项目实施和管理经验。团队成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有环境、生态、化学、法律、社会工作、英语等相关专业。

  核心志愿者团队近100人,主要来源高校环保社团骨干、安徽新闻媒体人员等。

  5.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绿满江淮作为安徽第一家民间环保团体,主要致力于本地环境议题的解决。我们通过关注安徽最严峻的水污染问题展开行动,通过环境教育、社区动员、环境维权、政策倡导、信息公开等多种手段,初步取得了成果。依照绿满江淮工作背景拍摄的纪录片《仇岗卫士》成为2011年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提名奖,成为国内外关注中国环境问题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平台。其次绿满江淮通过孵化和培养本地其他环保组织和支持性组织的成长,培养了专业的关注垃圾问题的机构——芜湖生态中心,支持性机构——安徽益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地区性青年组织3家等;使安徽地区公益事业发展和环保组织的发展有了很大的起色。

  1)请简述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2-3个支撑申报原因的主要过往成功案例(800字以内):

  案例一:水环境保护项目

  背景:淮河流域是我国中部重要的工业区域、粮食生产基地和人口密集区域,由此伴随着严重的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生活污水的污染都是不容小觑的,同时还产生了诸如饮用水安全、地下水衰竭、生态危机加重等环境问题。

  实施:绿满江淮从2003年开始通过主要污染源定位和行动、推动污染受害村庄的环境维权、推动环境政策、突发污染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环境教育和倡导、针对河流水坝和水闸对环境影响的研究、推动社区成长和志愿者团队等多个方面来致力于淮河的保护行动。

  直接结果:

  1) 推动了一批污染受害村庄(6个)的污染得以初步解决,其中蚌埠市仇岗村的工作被拍摄成《仇岗卫士》对于当地的直接推动巨大,包括:蚌埠环保局增加8名环境监察人员、投资2亿清理鲍家沟、安徽省收回地方化工行业审批权;公众更有信心来维护自己的环境权益。

  2) 推动了环境政策和环境维权的工作:特别是淮河禁渔令的出台——《关于对118处水域实施禁渔制度的通知 皖农渔函〔2007〕92号》。绿满江淮还在安徽建立了环境维权律师队伍,在安徽省17个地市选择了一些律师成为环境维权律师网络成员,并推动这些律师协助污染受害者进行环境维权。

  3) 针对环境突发事件和环境长期事件展开行动,并初步得以反馈。

  A。晨鸣事件:针对中国最大的造纸企业晨鸣展开行动,通过媒体曝光迫使晨鸣企业承诺改善企业的污染行为;并对其他造纸企业产生触动。

  B。安庆怀宁铅中毒事件行动:针对铅中毒事件展开调研,并推动该事件的解决。并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安徽省环保厅增加了环境评价验收处;安庆地区一律不得上马相关企业;安徽重金属企业上马要求严格,将重金属企业审批权从地方收回省环保厅管理。

  4) 针对对淮河流域重点污染源展开行动,在安徽8个城市推动公众关注周围的重点污染源。通过开展环境法和环境信息公开的宣传,推动当地公众开始关注周围的环境问题。

  5) 推动媒体参与环境保护:先后得到32家媒体,108次媒体报道淮河污染问题。

  案例二:环保组织孵化和公益组织成长

  直接结果:孵化和培养了五家机构的成立,包括:芜湖生态中心、安徽益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安徽绿色大学生论坛、淮河青年环境行动网络、皖南青年环境行动网络。

  2)请简述申报机构/被推荐机构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绿满江淮目前已经成为安徽标志性的民间环保组织,八年来一直致力于该区域的环境保护事业。通过直接直接做事、孵化和培养本地环保组织等多种形式来解决安徽环境问题。

  1、水环境保护的影响

  绿满江淮除了淮河保护外还开展了巢湖的保护、长江芜湖段(青弋江)的保护等工作。通过在河流巡护和针对工业污染的行动、包括扶持社区环境维权力量的成长,成功开辟了“仇岗模式”,帮助社区推动环境维权。社区代表张功利成为2008年“CCTV三农热门人物”获得者,并和绿满江淮一道在其他污染受害村庄展开环境维权工作。

  2、垃圾议题的影响

  绿满江淮的二级机构——芜湖生态中心,成立便致力于垃圾议题的研究和反对垃圾焚烧,成为全国最早的关注垃圾议题的组织之一。目前是全球最著名的垃圾网络机构GAIA(全球反对垃圾焚化炉联盟)的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通过开展大量的调研和政策推动工作,成功的推动了安徽省对垃圾焚烧议题的关注,垃圾焚烧成为2011年安徽两会议题。

  3、对安徽地区民间组织能力建设的提升做出巨大的贡献

  绿满江淮孵化了专注安徽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和发展的机构——安徽益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绿满江淮通过联想创投项目、世界银行项目、千禾社区基金会等支持孵化和培育其成为安徽的支持性的民间组织,益和目前已经培训过30多家民间组织。

  4、孵化和培养了一批青年环保团体的成长

  推动了安徽绿色大学生论坛、淮河青年环境行动网络、皖南青年环境行动网络的成立,并推动了安徽56所高校环保社团对环境议题的关注。先后协调了全省性的青年活动有:绿色营、节能20行动、地区一小时、湿地使者行动、青国青城等。

  5、社会认同:

  先后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阿拉善SEE生态奖、芯世界20强、联想青年公益创业大赛20强等;多次活动媒体报道,包括:CCTV、中国日报、凤凰卫视、英国路透社等媒体报道108次。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