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C026—绿色知行者—青海旦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55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C026—绿色知行者—青海旦扎

  *推荐人信息(主办方将公布被提名人的推荐人姓名、单位)

  1.基本信息:

  姓名:哈希扎西多杰,

  目前所在机构: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职位:秘书长

  2.推荐人简介(300字以内):

  1999年扎西多杰在担任三江源索加乡党委书记时,促成“索加乡生态保护管理委员会”,并任主任;建立了藏羚羊、雪豹、藏野驴、黑颈鹤、湿地等五大民间生态保护区,并动员当地的16位牧民会员对长江源地区进行了野生动物普查工作。2002年他加入到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并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同年,获得"地球奖"。 现任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

  3.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旦扎

  4.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旦扎,男,藏族,1963年10月出生,1983年6毕业于青海省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并留校任教,1989年3月调至玉树州法院工作; 1993年3月调至治多县立新乡任党委书记,其间,在该县财政收入匮乏,无力投入建设资金的情况下,他深入基层,说服动员群众,牧民主动筹资近百万修筑了玉树州第一条乡村公路,带动了全州乡村公路建设。1994年11月回玉树州中级法院任经济审判庭副庭长,2001年8月至今在囊谦县法院任院长。2003年取得北大法学院在职本科学历。

  他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凭借自己精通藏汉双语和法律的特长,一直致力于地方的法制宣传和环保工作,大力弘扬马背法庭精神,组织人员亲自下基层,到田间地头,草原牧场进行法制宣传,就地办案,专题调研,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许。积极撰写高质量的调研论文,并将成果转化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决策及措施落实到基层。同时,热衷于环保公益事业,用藏汉双语撰写了法律普及读本,读本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对三江源乡村社区如何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5.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摸索符合三江源地区的律服务与援助途径,逐步建立全面向农牧民的法律服务与援助体系。培养农牧民依法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能力,促进乡村环境友好,社会和谐文明。为子孙万代守住三江源这片净土。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三江源是我国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由于气候等全球性自然因素外,更重要是开采矿藏,建设城镇、水电站、公路网络等环节无视环境影响的人为因素,致使冰川退缩、雪线上升、大河断流、支流干枯、湖泊萎缩,地震、洪水、风沙等自然灾害频发。与青藏高原伴生的青藏传统生态文化被所谓的现代主流文化挤兑,社区居民环境权益频遭损害 。如保护不力这里将成为全球自然灾害的策源地。面对这一切,他下决心必须让社区百姓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家园,保护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因此亲自编写宣传资料亲自带队,进村入社,巡回办案,寓教于案,深受广大社区群众的欢迎。为巩固扩大宣传效应,结合法院审判实际,大力推动司法改革,推行民商事案件当事人选择法官制度,通过树立法官个体公正形象来提高法院整体的社会公信度,以此来扩大宣传效果提升法院在基层群众中 正义形象,进而推进农牧民法律尊严和公平正义的信仰。促进社区依法维护环境权益能力建设和社区自觉投身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性。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作为一名生在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他,热爱这片土地和他的一草一木以及繁衍生息在这里的每一条生命。长期坚持致力于社区环境维权能力建设。联系自己的职业送法上门,化解纠纷,释疑解惑,让社区百姓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运用法律应对违法行为,为国为民为子孙后代依法保护三江源这片净土。组织群众开展法制培训和环境教育,培养社区自己的能人成效显著。特别是任囊谦县人民法院院长一职十年来,他一直坚持法制宣传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百姓,带领身边的工作人员走出去,经常性地身入麦场田埂、山间牧场开展巡回办案和送法上门,他的足迹不仅遍布他所在县的69个村牧委会每个社区,而且向北跨越三江在可可西里邻近的措池和勒池牧场上也有他的忙碌身影。将基层的人民调解员和爱好环保的人员请进来,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制讲座和法律培训,训练乡村社区自己的法制宣传员、环保协力员等社区环保骨干,培育三江源地区社区群众自身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行为的能力。促进乡村社区环境安全和社会和谐安定。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不仅使法制宣传和了法律培训成为该地法院最受群众欢迎的一项特色工作,更重要的是使环境维权正在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主要成果:他主持编写的藏汉双语的应对非法采矿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读本《守护最后的净土》得到了有识之士的肯定和农牧民群众好评,并在社区环境维权和应对非法采矿实践中正在发挥无可替代作用。他自己被评为青海省法院系统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荣立二等功一次。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