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C031—绿色知行者—北京杨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8:00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C031—绿色知行者—北京杨长江

  1.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杨长江

  2.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杨长江,男,1988年于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同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1988年到1994年在中央教育行政学院工作,1995年在中国商贸杂志工作,1996年调入中国商检报工作至今(2003年,原中国商检报改名为中国国门时报)。

  在从事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并主动参与社会环境保护活动,尤其关注生活废弃物的环境健康危害的相关研究,并力求亲身实践以求探索应对之道。从2009年下半年至今,潜心研究了大量学术论文和相关论著,对生活废弃物的不同处理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探索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和管理的信念,在中国未来环境资源双重硬约束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工作的现实意义更加凸显。

  3.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1.持续关注和研究国内外生活废弃物的处理技术和管理政策,直接参与2010年和2011年中国环境绿皮书生活垃圾板块的年度观察研究;2.持续进行亲身试验,研究中国生活垃圾的组成特性,探索资源化再生源头预处理的途径和方法,取得阶段性收获,为进一步的纵深研究和新型设备研发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2011年5月14日,中国报道杂志《垃圾发电:今天大跃进,后天大灾难?》。2010年前后,“2008至2015年是垃圾发电的黄金机遇期”的观点在国内广泛流传,原生湿基混合生活垃圾直接发电真的就那么神乎其神?通过业余时间阅读大量的专业文献和综述性报道,我从大跃进式的盲目发展垃圾发电、酸雨对自然生态的空前破坏、飞灰空间大尺度全球危害、北京特殊地域环境下焚烧影响进行了分析,得出垃圾发电:今天大跃进,后天大灾难的判断。

  百度文库(http://wenku.baidu.com/view/7909c342a8956bec0975e3f4.html)新浪财经频道、http://finance.sina.com.cn/leadership/mroll/20100514/16497938516.shtml)

  金融界( http://finance.jrj.com.cn/biz/2010/05/2720367539957.shtml)、CSSCI学术论文网、http://www.csscipaper.com/history/contemporarychina/zhongguobaodaolunwen/164726.html等予以转发,使得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原生混合垃圾发电的潜在危险和危害。期货网http://wmssy.com/qihuoxingqing/11694.html)《圾焚烧企业,遥观的光大环保,你该怎么做?》直接转引了该文的全文做为反对混合垃圾发电的依据。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城市居民家庭生活废弃物资源再生预处理分类试验研究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我国是世界上较早提出进行垃圾分类的国家,北京1957年就明确提出垃圾要分类收集。2000年,原住建部在北京等八个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几十年过去了,垃圾分类并未收到真正的进展,究其原因可以有很多种,但最根本的是言必称现代化的思维忽视了中国的国情,中国垃圾的真实特点,离开这个根本,一切都成了空谈。

  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是解决生活垃圾的唯一正确道路。通过一年的试验,通过一年的家庭试验,总结出干湿分离、有机无机分离、有害无害三原则以及具体的分类方法,提出厨余、塑料、纸张(书、报纸、纸箱)、卫生类纸及纸屑、陶瓷玻璃、电子灯具、织物及鞋类、清扫类等7大类预处理分类概念,并提出主要处理好三类厨余、塑料、卫生类纸及纸屑三类即可的分类设想;根据试验提出了开发卫生类纸及纸屑处理设备、厨余快速干化设备以及厨余残渣收集装置的设想;提出了生活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干基低频直运分类处理模式设想;根据试验可以推断出我国基于厨余的高品质有机肥原料高达3500万吨,按照有机无机养分最佳比例搭配,可以生产高效有机无机复混肥7000万吨,既可大幅降低化肥使用量,还能解决化肥过量使用带来的环境风险;我国城乡年生活废弃物共约5亿吨,按平均10%计算,塑料总量可达5000万吨,按木屑、塑料1:1配备生产木塑板材,可以形成新的总量接近1亿吨巨大规模产业,同时能够解决塑料白色污染问题。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