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C040—绿色知行者—江苏宗良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8:02  新浪环保

  申报/推荐类型:C040—绿色知行者—江苏宗良纲

  1.申报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

  姓名:宗良纲

  2.申报人/被推荐人简历(500字以内):

  宗良纲,男,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自己教书育人之中,获得广大师生的好评。他先后多次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奖教金奖,南京农业大学首届“教学质量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1999年,面对着日益恶化的秦淮河水质,宗良纲创立了“秦淮环保行”活动,在将学院之前的研究成果和优秀的学生资源相结合后,他制定了一个详细严密的秦淮河环保计划,同时又制定了在十年内秦淮环保行活动要对于秦淮河的水质调查有一个初步的成果和达到良好的水环境保护的效应。从此他便十年如一日,秉承着“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为秦淮河环保事业和水环境保护做着不懈的努力。

  同年6月,他开始担任南京农业大学“绿源环境保护协会”指导教师,十多年来积极指导协会志愿者们针对并围绕环境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各类环保公益项目和活动,先后开展了诸如“秦淮环保行”、农业资源利用调查与分析、南京闹市区噪声污染源分布调查、“倡导生态环保,共建和谐农村”等特色活动,致力于生态和谐校园建设、节约型校园氛围营造、环境保护知识宣教、绿色南京构建等多个方面。

  2010年荣获全国“水环保公益人物贡献奖”。

  3.申报/推荐理由(请注意以下内容均指在近两年之内的工作为基础): 

  请概述1-2个核心申报/推荐原因(150字以内):

  长期积极组织开展水环保活动,热心参与并推动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科普等公益活动的开展,其发起的“秦淮环保行”水环保公益实践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12年。十载寒暑匆匆而过,“秦淮环保行”活动在他的不懈努力中早已取得累累硕果,在南京地区乃至全国都产生强烈反响。二十多年来他努力躬行自己的职责,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奉献自己。

  1)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1-2个主要过往成功事例,以及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600字以内):

  持之以恒见成效  秦淮环保入人心

  1999年,南京农业大学创新性地提出一个名叫“秦淮环保行”的活动,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二年,而这个在南京地区乃至全国都产生强烈反响的活动在当初正是由年轻时的宗良纲提出来的。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孕育着灿烂的民间文化和一代代的南京人。然而,随着南京工业的发展及沿岸旅游业等服务业的开发扩大,环境污染加剧,使这条文明古河的水质不断恶化。自80年代以来,南京市政府共撤资30多亿来治理秦淮河,如何保护秦淮水的安全性,还十里秦淮曾经的美丽辉煌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自启动“秦淮环保行”活动以来,宗良纲带领着其指导的“秦淮环保行”团队志愿者们持之以恒地对秦淮河不同段的水样污染物进行测定,撰写调查报告,并定期举办教授论坛、学术交流会、实践分享成果展示等,汇总以往的研究成果,分析比较水质变化状况,从而形成对秦淮河污染现状的综合评价,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法,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和依据;另一方面,他们通过问卷调查及时跟进获知南京市民对秦淮河污染的关注程度,并以展板、传单、横幅、问卷调查、游客留言、亲身体验采水、沿途清理垃圾七大宣传手段宣传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

  南京的夏天,酷热难耐,最高温度能达将近40度,然而每年的7月份,在太阳的暴晒下,秦淮河边总能看到宗良纲奔波的身影。十多年的辛勤付出,他和他带领的团队为秦淮河的水质及周边人文环境变化采集了第一手的民间资料,对改善河流水质,优化河流两岸生态环境的先河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请简述申报人/被推荐人在推动生态环保议题或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上最重大的贡献和成就(600字以内):

  1、1999创立保护母亲河行动“秦淮环保行”,2010年获全国“水环保公益人物贡献奖”;

  2、指导的社团“绿源环协” 曾获“全国十佳生态环保社团”称号、团中央青少年生态环保项目一类资助、共青团中央第二批“保护母亲河”项目资助、中华环保基金会特别资助等。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