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学生设计风力发电系统晋级空客航空创意决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6:4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7日电(记者李明)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17日宣布,5支代表队晋级由其举办的“让创意展翅高飞”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总决赛,其中包括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5名学生组成的中国代表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名为“凤凰之翼”,其参赛项目是“基于机场地面环境,设计和建造一个发电系统,利用飞机起降时产生的扰流进行风力发电”。5名参赛者有4人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还有1人是民航英语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

  他们的学术指导老师郑祥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风力发电技术目前已经普及,但在机场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的环境下利用气流进行风力发电是一个难点。虽然要将这个项目的内容直接投入实际应用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但这一创意符合绿色环保航空工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潜在应用价值。

  空中客车公司新闻发言人安妮·加拉贝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代表队的想法非常“有意思”,他们独特的思考和设计方案引起了评审专家们的注意。她同时表示,5支参赛队伍都具有很强竞争力,他们将在决赛中向评委们介绍各自的项目,竞赛主办方目前不宜透露过多细节,也不对其商业操作性进行评价。

  这次创意大赛的总决赛将于今年6月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期间举行,结果将于6月23日公布。冠军队将获3万欧元奖金,亚军队将获1.5万欧元奖金。

  来自全球75个国家260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310多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的角逐。除中国代表队外,进入总决赛的另外4支队伍分别来自智利、印度、马来西亚和瑞典。

  创意大赛总负责人、空中客车执行副总裁夏尔·尚皮翁评价说:“所有进入决赛的团队都表现出出众的创新精神与创造力。大赛让全球大学生们参与科研与创新工作,他们将是未来的航空专家。”

  空中客车公司从2008年开始举办“让创意展翅高飞”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大赛每两年举行一次,鼓励全球大学生以创新思维构建绿色环保的未来航空业。去年9月启动的本次大赛主题为“贯穿整个飞机生命周期的环保”,参赛选手需要就飞机生命周期(设计、供应链、制造、运营和运营终结)的某一环节提交创意项目。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中客车 创意活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