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届空客航空创意大赛中国区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6:22  新浪环保

  2009年11月6日,来自北京、天津、西安和南京等多家院校的1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2009年空中客车“让你的梦想展翅高飞”全球大学生航空创意大赛中国区的颁奖典礼。近30名参赛选手代表自己的参赛队接受了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颁发的“绿色创意奖”和“最受员工喜爱作品奖”等奖项,并向其他高校师生代表介绍他们的参赛作品及参赛感受。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史向利(Pierre Steffen)、企业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和空客北京工程中心总经理加泰隆(Jose Cataluna-Casanova)以及员工和工程师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学生们还深入参观了空中客车设在北京的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和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了解空客在中国的运营情况。

  由空中客车公司发起的“让你的梦想展翅高飞”(Fly Your Ideas)全球大学生航空创意大赛在2009年首次举行,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面向全球的大学生,鼓励他们运用创新理念勾画未来航空技术的宏伟蓝图,特别就如何建设环保型航空业提出大胆设想。2009年共有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其中来自中国的参赛学生近300人,报名参赛学生人数位列第一。下一届创意大赛将与2010年9月启动。

  中国参赛选手人数居首位,获最受员工喜爱作品奖

  本次竞赛受到全球各地大学生的热烈响应,共有来自130所大学的225个团队参加,报名人数近2400人。参赛选手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按各个国家或地区学校代表队数目,排名前10位的是:中国、新加坡、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民航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多家院校的近300名选手组成76支代表队参赛,17队获得晋级第二轮比赛的资格。其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5人团队“BHF”获得了由空客全球员工参与评选的“最受员工喜爱作品奖”。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4人团队“环保苹果(Eco-Apple)”虽然惜败第二轮决胜局未能进入决赛,但还是获得了空客中国公司颁发的“绿色创意”奖。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史向利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大赛在中国获得各个大学的支持而且参赛学生反响如此热烈。这充分说明,年轻人对解决环境问题有着切实的兴趣。‘让你的梦想展翅高飞’航空创意大赛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使他们可以为未来的航空业以及全球的环境问题带来积极影响。中国的大学生在这次比赛中表现突出,参赛方案质量都非常高,我们期待将来能看到更多更好的来自中国大学生的创意。”

  提倡环保创新主题,鼓励非航空技术专业学生参赛

  “让你的梦想展翅高飞”航空创意大赛以环保为主题、创新为基石,鼓励大学生们与空中客车一起分享他们的新奇想法,塑造航空业的未来发展格局,创造绿色飞行的新理念。这次参选的设计方案涵盖广泛的主题,学生们通过在新型材料、产品和/或工艺流程,以及飞机性能、设计、制造以及组织与运营表现等各方面的创新想法,对如何构建未来的绿色航空业提出了大胆的设想。

  环保一直是空中客车企业战略的重中之中。 作为一个环保型企业,空中客车公司通过鼓励开发和提供环保的先进解决方案来赢得领先优势,并且一直致力于开发新技术,确保航空运输继续成为环保型的运输方式,在提供经济价值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空中客车希望通过这种竞赛的形式,希望在长期技术开发工作中引入新的创意和理念。

  09年的参赛选手来自全球130多所大中专院校,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和博士生,涉及的专业领域也相当广泛,从工程到营销、商业、科技,以及哲学和设计等等。第二届大赛将于2010年9月开始报名工作,空中客车表示希望各个专业,特别是那些非航空专业的学生,都能踊跃参加,因为保护环境是大家共同的事业,航空业的环保也需要每个人的贡献。

  注重参赛者综合素质,为未来航空业培养优秀人才

  此次竞赛面向全球各地的所有大中专院校学生,不限制参赛者的学历和专业,不仅考察参赛者的专业知识,更关注学生们在环保上的革新理念和新鲜创意,同时注重培养和锻炼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在每一环节的设置上都充分考虑如何培养学生们综合素质。为了获得第一轮参赛资格,学生们需要组成3-5人的团队,讨论确定队名、队员分工及参赛项目等,还需要回答有关问卷,在这一过程中,队员们的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与考察。进入复赛后,每支队伍都有一名空客专家担任指导老师,负责指导选手们解决在参赛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协助他们制订设计方案,并引导和启发他们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创新思维。比赛还要求选手们在设计方案的同时,提交一份介绍其方案的录像片,用以考察学生们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以及在形式上的创新性。在决赛中,每支参赛队需要在现场向专业评审团介绍项目、阐述观点,并接受询问。

  比赛的评委由空中客车公司研发、环境、工程和营销等各个领域的航空专家组成。每支参赛队的参赛项目都由业内的专家审核评定,不论是否入围下一论比赛,每个参赛队都会得到专业评审对其参赛作品的评价和反馈意见及改进建议。

  空中客车一直注重对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培养,在中国也是如此。2005年空客在北京成立工程技术中心,至今已招收近200名中国员工,其中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的总经理加泰隆认为:“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中国工程师,我们有一套完善的半年至一年的培训计划,通过培训,他们将全面了解空客在飞机工程设计方面的知识和体系,成长为成熟优秀的飞机设计工程人员。”

  “空客设立‘让你的梦想展翅高飞’航空创意大赛的初衷是为全球的大学生们在校园里学习书本知识之外,创造一个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的机会。不论今后他们从事何种职业,他们都能从中受益,”空客中国副总裁米晓春介绍说。

  此稿由空中客车中国公司企业资讯部发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