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我国的无痕山林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5:09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通过模拟,LNT 学员感受小草被压过的疼痛。图/ 自然之友 通过模拟,LNT 学员感受小草被压过的疼痛。图/ 自然之友

苦行僧一般的郑廷斌。图/自然之友 苦行僧一般的郑廷斌。图/自然之友

徐铭谦在示范如何使用装粪便的专用袋。图/自然之友 徐铭谦在示范如何使用装粪便的专用袋。图/自然之友

  无痕山林

  离别大山之际,大家围成一个圆圈,手中传递着一棵象征着地球母亲的大白菜。我们每个人都在检讨自己过去做过的一不环保的事情,然后撕去一瓣白菜叶。一圈过后,只剩下伤痕累累的白菜芯,郑廷斌说,这就是地球母亲目前触目惊心的环境现状

  本刊记者/刘炎迅

  9月24日,八达岭森林公园。

  简格民发了一条微博,“分享的时候听到这一段话——小时候吃果子一咬一只虫,现在想吃出虫子都难。”

  他是LNT初级讲师,这天正和刘文泽、刘竞超、宋歌这另外三名讲师一起,带着一队年轻的志愿者上山,实地体验LNT户外模式。

  所谓LNT,就是无痕山林运动,起源于上世纪美国林业保育的户外伦理运动,旨在提醒人们在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同时,关注并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无痕山林”讲师分为初阶、中阶和高阶三个类别,每个级别都有不同的学时和实习时间的要求。其中初阶讲师将要经过两天一夜的户外培训,学习基本的“无痕山林”七大原则。培训合格的人可以颁发初阶讲师证书,成为中国大陆目前被LNT系统正式认可的首批户外讲师。

  几周前,简格民等4人接受了来自台湾的种子培训师郑廷斌和徐铭谦的培训,获得LNT初阶讲师资格证书,现在是他们首次实习,带队进山。

  当他们下山后,总结各自体验时,一位志愿者说出了后来被简格民发到微博的那句话。他想表达的是,当下的环境已经被人为干涉的太多。而LNT,则期望让自然的回归自然。

  郑廷斌对《中国新闻周刊》说,LNT是一种全新的户外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倡导天人合一的心灵修补方式。

  LNT被他们引进中国大陆,“期望能改善人和自然的关系,更和谐一点”。另一名培训师徐铭谦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除了足迹,什么都不留下”

  郑廷斌来自台湾,曾是台湾著名的五二三登山会秘书长、步道环境优化系列发展推动计划协同主持人和看守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时他更是被称为台湾无痕山林运动第一人,颇有声望。

  郑廷斌说,大学时在登山中,看到林木砍伐后的萧瑟过程,及农业上山所造成的破败结果,因此萌生了保护环境的概念。

  后来他发现,在美国,也有一群与他相似的人,在推广LNT。他立即去学习。

  郑廷斌说,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自然缺失症”,于是走向自然和户外,但大多数人还没有明白,如何良性地与自然相处,即使在那些专业的户外人员那里,也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

  美国从1964年通过了荒野保护法案,但是随着户外旅游及休闲风气的盛行,野地也开始遭受破坏,步道及营地土壤流失,湖水受到污染,垃圾散落各处,而粪便及营火的遗迹也随处可见。

  美国Leave No Trace组织(简称LNT)的报告指出,从荒野保护法案迄今,户外活动人数已经从1964年的400万人增加到2000年的估计约3000万人,居住地点越来越接近荒野。

  所谓的LNT不是只有捡垃圾,不要在野外烤肉生火的课程而已,“更是维护野外的完整及所有生命的生命权,是一种生活态度及观念的改变,而这种态度及观念的改变就是土地伦理所一直不断强调的。”郑廷斌说。

  1980年代起,美国各级政府的土地管理单位、环境教育学者、保育团体、户外用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登山健行团体以及社会大众,共同发起了山林无痕全国性教育推广运动。

  这些公私部门,提出口号——“负责任的品质旅游”,引导民众对待环境的正确观念和技巧。

  2006年,台湾林务局举办的全岛步道环境优化研讨会上,与此相关的议题受到广泛讨论,并通过网络票选,将活动定名为“无痕山林运动”。到2009年8月,参加的团体已经达到543个。

  郑廷斌和徐铭谦都是最早一批赴美国学习的无痕山林的高级讲师,他们以种子培训师的身份,在岛内各地巡回教授,传播无痕山林的经验。台湾从过去跟着垃圾上山,慢慢进步到净山活动,常见标语“除了足迹,什么都不留下。除了摄影,什么都不取”。

  “不喂食、不破坏、不侵犯”

  事前充分准备,这是LNT的7大原则的第一步。

  “先打电话给你所要前往地点的土地管理单位询问有关的规定、入园许可及有关环保的规定,携带适当的装备并且要知道如何使用,小心地计划你的口粮,重新将你的食物打包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内,以减少垃圾的生成。”9月2日晚,在“自然之友”办公楼的3楼会议室内,郑廷斌说道。

  9月3日,阳光很好。《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随郑廷斌、徐铭谦二位培训师以及另外23名学员,进入八达岭森林公园,开始学习和实践LNT。

  进山的路,是一条铺着水泥的便道。半道上,看到一条死去的蛇。

  那条蛇拇指粗细,长约30公分,躺在路边,扭曲成一个失控的圈。它被车碾过,已死去多时。残骸变形,血痂乌黑,粘着黄土碎末。

  郑廷斌停下脚步,指着蛇对众人说,这里本是它的,修了路,通了车,一切变得危险。“它的死让我们思考,人进入自然,如何做到‘最低冲击’原则,这正是LNT的原则之一。”

  学员中,外号“山狼”的中年人,用木棍挑起死蛇,挖坑埋在路边的黄土里。一旁的徐铭谦问:“如果这是一条活蛇,我们应该怎么办?”

  “山狼”颇有户外经验,他引用LNT的规则说,“有距离地观察与欣赏”。 一般而言,确定安全距离的时候,伸直手臂在眼前,眼睛和竖起的拇指和动物三点成一线,拇指能全部遮住动物时候为宜,或者更远一些的观察区,以望远镜、相机长镜头观察。

  这其实只是LNT的7大原则之一 “尊重野生动植物”条款中的一部分。

  “不喂食、不破坏、不侵犯。”郑廷斌说,喂食野生动物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改变它们的食性以及行为。

  一只野生动物,如果曾被喂食,就会重复到相同的地点寻找食物,那么就可能为了寻求容易取得食物的营地、步道或者喂食者曾出现过的路边,造成它们可能会被猫狗追逐,或者被人类的交通工具撞到;另一方面,也可能把疾病带回到族群中,所以不要遗留任何食物。

  它们应该在自然环境里的饮食中,获得应有的营养。误食食品的包装及垃圾,往往成为造成野生动物死亡及得严重疾病的主因。

  “好像从来不曾来过”

  到了营地,郑廷斌让大家围成一圈站着,他手捧一碗二锅头,与大家一起祷告。然后每人手蘸白酒,洒向天地,愿意的可以喝一口。

  这碗酒,混杂着泥土粗粝的味道。

  最后,郑廷斌将碗中酒一饮而尽。这种简单的祭奠仪式是他从台湾原住民那里学来的。他说:“当我们置身于一个陌生的自然环境中时,这种仪式显得如此重要,它使我们与大山和长城之间的联系神奇般变得紧密起来,仿佛母亲与子女不可分割一般。”

  这也是LNT的一种精神,敬畏自然,纯净内心。

  事后,学员江燕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祈祷饮酒时,向未知的力量表达敬畏,“刹那间,整个世界似乎都寂静开来。”

  然后是安营。

  “好的扎营地点是‘寻找’而来的,而非‘创造’出来的。”郑廷斌说。

  在LNT的7大原则中,有2条是:“在可承受地点行走宿营。保持环境原有的风貌。”

  搭建营地,帐篷的门要与风向垂直。露营至少要远离湖岸或河岸60公尺远的距离以保护当地的水生环境,垃圾袋要放在营地的另一边,万一引来动物,也有个安全距离。

  最适合扎营的地方,是岩石、砾石地、沙地,因为这些地质非常耐受人类的踩踏,其他不错的选择是干草地,比较不能耐受人类冲击的是有丰富植被而地表覆盖树叶的森林地。

  郑廷斌找了八个志愿者并排坐在地上,让他们依次从旁边的学员身上爬过,被压的人大叫“好疼”,围观者笑得很欢乐。开始大家不明白这个游戏的意义,直到郑廷斌让体验的人说出感受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如何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

  “如果我们走在草地上,娇弱的小草能不能承受人类脚踩的力度呢?我想我们对这些生命都应该感恩和敬重,即使你支帐篷压坏了它们或是不小心踩伤了它们,也请扶起来,对它说抱歉。而你经过的地方,好像从来不曾来过一样。”江燕事后回忆说。

  “好像从来不曾来过。”这一点很重要。

  郑廷斌举例说,美国大提顿国家公园的寂寞湖,在离路的尽头10英里、海拔9035英尺的高处,多年来只有相当少的人达到。后来旅游开发,这里每年涌来几百万人次,脆弱的高山植物被践踏至再也无法长出来了。岩石、卵石遭受了无数营火的灼伤,地面的朽木被捡得一干二净。人类及人类存在的痕迹已经成为寂寞湖的主要特征。

  “这是一个悲剧。”郑廷斌说。

  如今,在LNT模式的指导下,在寂寞湖周边设有一个禁止野营的缓冲区,只限于白天从大本营沿着小径前往参观。虽然很缓慢,那里正在恢复。

  猫洞

  安营扎寨后,一个重要的问题出现了:如何方便?

  LNT还有一条原则:适当处理垃圾,维护环境。这是有关卫生的基本原则,恰能回答这个问题。

  最关键的就是“猫洞”。这是LNT的术语,在野地挖一个坑,用来“方便”。

  郑廷斌拿着小铁铲子,半蹲在树林里,他寻得一片铺满枯萎松针和叶片的地方,开始示范挖猫洞。

  他说,一定要选择土壤腐殖质多,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易于粪便分解。

  用铲子挖一个10~20公分深、10~15公分宽的猫洞,要距离水源、营地和步道至少60公尺。

  如厕后在猫洞里洒上一些土壤,然后用小树枝搅一搅以加速腐化,否则自然分解速度会很慢。美国科学家做过实验,用GPS定位了一个猫洞,一年后仍有60%的细菌残留。

  有些卫生纸不能分解,可以选择树叶,有些树叶表面有绒毛和倒刺,比如蝎子草,要小心选择,避免受伤。也可以选择水瓶冲水,做一个简易的冲洗器具。不应该把卫生纸烧掉,因为有许多森林火灾是由燃烧卫生纸所引发的。

  郑廷斌说,如果在高寒高海拔地方,土层稀薄时,挖猫洞就不成了,可以选择表面宽大平滑的石头,将大便抹在上面,让其在太阳的直射下烘干,分解。

  相对而言,尿液对环境的冲击温和许多。有一个研究,在21种不同植物上,都倒上200毫升的尿液,发现尿液对植物的冲击并不严重。

  女性生理期用品一定要用袋子装好,带下山。可以在袋子里放一个捏碎的阿斯匹林,或者放一个使用过的茶包吸收异味。

  便后洗手,如果使用肥皂,要确定不含磷酸盐,而且要是可被生物分解的。

  LNT7大原则里另一条重要原则是:“减低用火对环境的冲击。”

  下山的路上,郑廷斌找了一处空地,赤脚跪在地上讲授这一点。

  重复使用已经搭建或者之前有人使用的生火地点,不要重新建置,不要捡拾石块围住火堆,因为被熏黑的石头将严重破坏既有环境的美感。

  在生火的地方铺一块塑料布,从已经破坏的地方取得无机土壤、沙子和碎石,在塑料布上洒上约8~13公分厚的沙土,可以隔热,保护土地,并将沙土形成一圆形,在土堆上生火。

  最方便安全的是用空易拉罐,在四周钻出小孔,在罐内点火后,火焰从小孔冒出来,形似煤气灶的火焰。

  最后一个原则,就是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有些人喜欢独自造访山林享受宁静与孤寂,有些人选择结伴同游,尊重彼此的选择,无论是行进还是宿营,都不要打搅其他人。途中遇到其他队伍,保持安静,让上坡者先通行,郑廷斌说,这都是良好的环境礼貌。

  离别大山之际,大家又围成一个圆圈,手中传递着一棵象征着地球母亲的大白菜。我们每个人都在检讨自己过去做过的一不环保的事情,然后撕去一瓣白菜叶。

  一圈过后,只剩下伤痕累累的白菜芯,郑廷斌说,这就是地球母亲目前触目惊心的环境现状。

  这种活生生的“隐喻”带给大家震惊,学员江燕说:“发人深省的是,我们能否每时每刻一颗感恩之心去对待每一个有缘遇到的人或事,能否有大地母亲一般宽广的心胸去接受和传递这份信任。”

  LNT刚刚传入中国,一切还刚刚开始。郑廷斌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环境问题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某种习惯和心灵体认。慢慢来吧。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