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2011)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59  新浪环保 微博

  能源约束、资源瓶颈、环境恶化,是中国能否维持高速发展绕不开的待解命题。与此同时,气候变化和经济危机也为中国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中国必须抓住这次机会,在发展和低碳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盘点2011年,清洁发展为本年最为醒目的关键词。清洁发展作为新的发展模式,不仅是实现全球减排目标的战略选择,也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对商业来说,全球性的气候变化既是一种挑战,也是机会;有远见者不会被动迎战,而会在这场全球性的绿色机遇中,主动寻找挖掘“绿金”的路径,清洁发展正是这场世纪大比拼的主战场。

  本届高峰会主题为“以清洁发展为新增长坐标”。希望能够集政策制订部门、相关专家学者、NGO组织以及企业界杰出代表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实现清洁发展之策。峰会现场,将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推出的《2011中国企业低碳发展报告》。

  会议议程

  13:00-13:30 大会贵宾签到,主办方致辞

  13:30-13:35 主办方致欢迎词辞

  沈  颢  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13:35-13:40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领导主题致辞

  潘家华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

  13:40-15:00 主题演讲:清洁发展政策宏图

  归纳、梳理2011年清洁发展领域新趋势、新动向,把脉“十二五”国际、国内政策态势,研讨中国清洁发展发展之路。

  主要议题:

  •     2011年清洁发展领域新态势

  •     “十二五”期间,清洁技术领域,哪些将会出现增长爆发点?

  •     在国际市场壁垒增加、国内市场尚未启动的背景下,“风光”还会独领风骚?

  •     “十二五”开局之年,节能减排形势判断

  •     清洁技术行业由于存在需求主体不明确、成本过高等因素的困扰,政策仍然是其发展的主要推手。2012年,国外政策环境将会出现哪些变局?国内政策还会出现哪些利好?

  •     在核心技术能力不突出的情况下,中国的清洁技术行业在产业链的国际分工中偏重加工制造环节,分工格局中形成“两头在外”的被动格局,如何摆脱这一局面?扭转的节点在哪里?

  演讲嘉宾:(拟邀请)

  王玉庆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

  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赵华林  环境保护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

  高东升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武  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

  张希良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

  溥明睿  芬兰驻华大使馆参赞

  王仲颖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杨知评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莫争春  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项目主任

  叶  东  青云创投董事长

  15:00-15:20 《2011中国企业低碳报告》发布

  发布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陈洪波

  15:20-16:30 主题发言:清洁发展产业图谱

  研讨清洁技术领域新特点、发展困境与障碍,研判未来商机爆发点,建言改变低附加值产业特征的突围之路。

  主要议题:

  ·并网难题、圈地完毕背景下的中国风电拐点之辩

  ·价格压低、补贴取消、成本提高、贸易战纷起、国内市场难启,光伏进入冰河期?

  ·投资火热,市场冷淡,新能源汽车的“春天”何时来?

  ·能源储备有“井喷”之势?

  ·低碳城市、低碳交通、绿色建筑的商业契机

  嘉  宾:

  苗连生    英利集团董事长

  吴建中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

  王飘扬    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平安集团副总裁

  青岛啤酒副总裁

  阮家明   科勒中国大中华区总裁

  朱倍贺    阿尔斯通副首席执行官

  José AntonioMiranda   歌美飒中国区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姚一鸣   广汽本田副总经理

  杨笑生   龙源电力总工程师

  潘文智   德青源副总裁、北京合力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振华   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GE风电业务全球负责人

  德意志银行可持续发展部门负责人

  16:30-17:15 圆桌论坛:企业怎样追赶“清洁化”进程

  研判下一步清洁发展领域的掘金之路,公司组织架构与分羹“清洁”商机的辩证关系。

  主要议题:

  ·中国企业凭借成本优势可快速获得国际市场,以应对内需尚不高涨的局面,从而带来某一细分领域在一段时间内的高度繁荣。比如2009 年以来LED 市场。未来,还有这样的机遇么?可能是哪个行业?

  ·清洁技术领域中,有些还处于研究实验阶段,尚未进入产业化和商业化,如碳捕捉封存、潮汐能等。这些领域如何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中?研发投入、市场开发的节奏如何把握?

  ·清洁技术掘金时代,公司内部“可持续发展”部门或“首席可持续官”角色扮演。

  ·绿色金融的使命与商机

  主持人:陈晨星  《21世纪经济报道》低碳周刊负责人

  对话嘉宾:

  胡建新   招商地产副总经理

  巫天晓   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总经理拜耳可持续发展部门负责人

  梅德文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

  美的可持续发展部门负责人

  拜耳可持续发展部门负责人

  17:15-17:30 直击南非德班气候谈判大会

  德班气候大会中方代表团视频连线

  17:30-18:00     2011中国低碳先锋企业颁奖典礼

  低碳先锋企业 15家企业接受颁奖

  清洁技术先锋企业 5家企业接受颁奖

  最佳首席气候官 5位首席气候官接受颁奖

  18:00 会议结束

 

  关于我们:

  巴钰程 21世纪报系市场中心“气候官计划”项目组

  电话: 010-59540826

  传真: 010-59540802

  手机: 13810319878

  邮箱: bayc@21cbh.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8号楼北楼19层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