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冰林考察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5:27  新浪环保 微博

  巅峰冰林考察记

  《地理中国》李明

  横空出世的珠穆朗玛峰,以其无与伦比的高度,雄踞在地球之巅,被科学家们誉为世界“第三极”。然而,就在这座世人神往的圣母峰上,蕴藏着一个巨大的水晶宫殿,那里分布着世界上最壮美的冰雪奇观——冰塔林。

  冰塔林作为一种特有的冰川产物,它是大自然在大陆性冰川上历经千万年精雕细刻出来的艺术品。它是世界上发育最充分、保存最完好的特有冰川形态。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登山科考队第一次揭开了冰塔林的神秘面纱。当时,在珠峰脚下绒布冰川5300米到6300米的广阔地带,数达五十多米高的冰塔林呈万箭齐发之势,座座相连,直冲云天。

  它们有的像锋利的宝剑,有的似古刹钟楼,此外它们底下还分布着众多幽深的冰洞,曲折的冰河,其壮观程度,令人叹为观止。然而,近五十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日益加剧,冰川退缩的速度十分惊人,冰塔林作为冰川融化的产物,成为了冰川退缩最直观的见证。

  那么,如今绒布冰川的冰塔林究竟退缩到了什么程度,绒布冰川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为了能够深入实地,直击绒布冰川的消融状况,2011年9月下旬,《地理中国》摄制组决定跟随中科院寒旱所的野外考察队,前往珠峰展开了为期二十多天的科考活动。

  在准备好充分的科考物资之后,我们的队伍从拉萨启程,经过四天艰辛跋涉,终于来到珠峰大本营。此时海拔5200米的高度,空气稀薄,寒风凛冽,初次来到如此高海拔的我们,陆续出现了胸闷,头疼,恶心等高原反应。

  但是,我们必须要尽快运下装备,搭好帐篷。因为在珠峰,时间就是生命,这里的太阳很快就会落下山,到时气温将会骤降至零下10度。那样,刺骨的寒风将会使我们极易感冒,引发可怕的肺水肿。庆幸的是,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一切都安排妥当,此时,珠峰的夜幕也慢慢降临,大家都期待着这次科考能够顺利完成任务。

  在5200大本营适应七天后,我们决定出发,挺进珠峰的东绒布冰川。在进入珠峰登山口之前,我们需要穿过数条危险的小河,稍有不慎,我们便会滑倒在河里。幸运的是,我们安全地度过了这个难关。

  然而,沿路走来,我们发现在海拔5300米的地方,根本不见冰塔林的踪影,冰川表面覆盖着的冰碛,大多是砾石,队长告诉我们,这些层状的片岩,都是冰川退缩遗留下的痕迹。

  这样的结果无疑让我们感到非常失望,我们只好继续前行,然而,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爬到海拔5400时,我们遇到了一个几近30度的大陡坡,这简直要了我们的性命。因为通常来讲,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地区空手行走,就相当于在海平面负重20公斤走路,再加上这个地方海拔提升,空气的含氧量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因此,在这个大陡坡上,虽然我们的行李,机器都被牦牛背了上去,但我们每往上走一步,依然呼吸困难,行走吃力。

  由于我们体力差异,直到由于我们体力差异,直到晚上10点半才全部到达5800营地。我们都期盼着第二天能顺利地观测到冰塔林的现状。

  第二天,大家睡到十点多,决定吃晚饭再去寻找冰塔林。由于山上没有水,我们只好用雪煮开了水,把粥放进去。但是在那种缺氧环境下,我们基本都没有什么胃口,因此我们的体力在极度消耗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多久,不可而知。

  根据专家的科考路线,我们先拿着仪器设备,从东面沿一个30米高的山坡走下去,但是由于前几天刚刚下过大雪,这里的山梁全被积雪覆盖,我们每踩一步,都几近有一尺深。这使我们每走几步,就得抖抖鞋里的雪,大家的脚冻得非常麻木,浑身都是透心的凉。

  但是,我们的辛苦似乎并没有换来回报,令我们再次失望的是,当我们下到底部时,我们发现,专家所说的5800壮观的冰塔林核心地带,依然不见其任何踪影。令我们更为心痛的是,这里竟然已经融化成了一个冰河世界。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冰川融化的裂缝,还有许多正在滴水的冰柱。

  面对这些的结果,我们虽然感到很失落,但我们不能气馁,于是我们决定凭借着最后的一点体力,再翻到50米高的山梁上,观测冰塔林究竟退缩到了哪里。

  当我们终于爬到山梁上时,我们被眼前的一幕深深触动了。远处山脊两侧的冰塔林与50年前的影像记录非常悬殊。以前处于冰塔林核心地带的壮观景象已经消失殆尽,它们甚至已经退缩成冰塔林的末端,干瘪得像病入膏肓的老人,稀疏矮小,毫无生气。

  至此,专家通过GPS定位系统测量,冰塔林末端已经从60年代的5300米退缩到了5800米,由此,专家通过冰塔林末端的变化速率,得出了绒布冰川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以每年10米左右的速度在退缩。

  这样的结果无疑让我们感到非常心痛。因为冰塔林是绒布冰川退缩最直接的见证,同时,它也是尚未开发的固体水库,它的消融将与人类息息相关。其导致的水资源变化,将会影响全球生态及可持续发展,严重时,会出现水力资源争夺,甚至引发全世界战争。

  因此,在全球变暖日益加剧的背景之下,我们人类应该遵循自然规律,保护环境,守护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壮美冰川,因为只有保护好地球,才能保护好我们人类自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