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进中的科考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5:37  新浪环保 微博

  行进中的科考节目

  常常听到身边朋友羡慕的声音:“你们的工作真好,可以打着拍片子的名义,到全国各地玩!”

  其实,带着任务外出拍摄真的与旅游相差甚远:旅游是任由自己的心情畅快,即便跟着团,也是一种“被组织好”的体验。而作为“中国冰川科考”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组织安排整个活动的同时,还需要时刻带着脑子,要把沿途各种突发事件和拍摄组织好,有时事情多起来时,真的比在办公室时累得多。

  当然,本文的初衷其实想写篇东西,记录下本次活动的一些感悟,给自己一个总结,也告诉同行,我们曾经走过哪些弯路,有了哪些收获。

  本次活动可以成为“行进中的科考节目”,这种考察方式最大的优点是鲜活而有趣,而且充满可能性。而最大的不足是每个地点拍摄的时间较短,一切摄制都要为活动的行程服务,因此拍摄常常会显得浮皮潦草。

  通过这次科考,我从下几个方面加以总结:

  ·身未动,心已同

  出发之前,团队需要尽可能地统一认识。最终诉求和拍摄方式要在出发之前经过讨论,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但讨论的过程很重要,不能空说,必须把大家集合起来,看大片,必须有靶子,有争论,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要让大家出发前就摩拳擦掌。

  此事要由总导演召集,一起看片子,一起讨论,一起寻找片子的精神走向,基本达成共识之后,再根据新情况调整。

  ·集团作战是最佳摄方式

  通过这次行走,证明原来设想的“留下一组拍摄,然后追赶大队伍”的方式不太可行,而集团作战模式无疑是最优方案,以后可以继续发扬,但回头想,这种拍摄方式需要注意三点:

  (1)、这种合作方式要求导演之间相互信任,避免导演之间发生扯皮,互相推卸责任等情况。

  (2)、导演的基本功要至少在一个水平线上。

  (3)、每个地方需要一个明确的负责导演,他必须熟悉拍摄对象,有明确的设计和主意。这个导演应该被称为“责任导演”,他的功能下面再说。

  ·关于各级导演的架构

  我觉得下次组织类似活动,我们需要三种角色的导演:

  (1)总导演——把握节目的总体感觉,制定不同产品的要求,协助责任导演制定拍摄计划。

  (2)责任导演——每集节目的直接负责人,他需要更早地介入单集内容,比如海螺沟,提前就应该和专家碰面,查各种资料,了解海螺沟的一切,制定初步的拍摄方案,并召集执行导演开会,进行导演阐述。到了现场,汇总各方信息,及时调整拍摄方案,给专家提出明确的要求。后期由他编辑节目,直接对节目负责。

  同时,为了剪辑出一个好纪录片,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纪录片责任导演”,他原则上不管科学段落,每个成员都是他的拍摄对象,他每天脑子里想的是怎么展现人物的性格,讲述摄制组自己的故事,他应该是自由的,不受其他导演支配的,他每天需要和总导演商量,去塑造哪个人物,放大哪种矛盾,拍摄出做一个怎样的纪录片。

  (3)执行导演

  执行导演就是落实责任导演的任务,可以兼任,同时及时向责任导演反应新情况,让他做决定。

  ·缺失的一环:我们自己的故事

  通过总结会,大家都感觉路上的行进段落少了,有趣的故事少了,这其实都是天然的悬念和看点,同时人物忽隐忽现,建立不了印象,没有性格,没面目。

  在现场,有两个主要原因导致没拍这些:

  (1)、导演忙于“多拍正经内容”,生怕科学知识不够,已经累得不行了,不能进入纪录片的创作状态。

  (2)、有的导演有这个意识,但由于之前对纪录片没有明确的要求,摄像、科学家总觉得这是在玩,大家都很累,不愿意配合,导致导演没有坚持。

  我有个朋友在《集结号》拍纪录片,当时制片方给他的要求就是,拍摄现场无论是着火了,还是打起来了,都没有你的事,你的任务就是拿出一个真实的纪录片。

  现在回头想想,这次的许多苦白吃了,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专用的脑子和一双专用的手记录沿途的故事。

  总的来说,冰川科考之行,对于个人的导演技巧和组织能力都是一次巨大的提升,过去的人说:读万卷书,走万里路。通过这次行走,感觉走万里路或许要比读万卷书要更有价值,或许因为读书是被动接受知识,万里路上,是自己遇到问题自己解决,来得更加不可抗拒,更加深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