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报》驻华记者:中国变化更多是在经济和环境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18:08  新浪环保 微博
英国《卫报》驻华记者Jonathan Watts 摄影/张倩 英国《卫报》驻华记者Jonathan Watts 摄影/张倩

  新浪环保讯 4月10日下午,在由中外对话、英国卫报、新浪环保联合主办,SEE基金会支持的“2012(第三届)最佳环境报道颁奖典礼、‘环境与报道’研讨会暨青稞沙龙”上,九年致力于中国环境报道的英国《卫报》驻华记者Jonathan Watts分享了他的收获与感触,他表示,九年来,中国产生最大变化的其实并不在政治领域,而是在经济和环境方面。

  以下为Jonathan Watts演讲实录截取:(小标题为编辑拟定)

  中国环保问题未来十年将达高峰

  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中国九年的经历。

  首先,我想请大家举手表示一下有多少人认为中国的环保问题已经达到最高峰?大约有20%。有多少人认为中国的环保问题未来十年将达到最高峰?大约有60%。又有多少人认为中国环保问题最危急时刻将于十年之后到来?大约也有20%。

  我个人意见是,中国环保问题未来十年将会更严重,将达高峰。所以,我认为环境报道应该能够更加尖锐,更加受关注,而不是被搁置在一边。

  九年来,中国真正的变化更多是在经济和环境方面

  可能正如刘鉴强所说,我是全球唯一一个在亚洲进行环境报道的记者,而且如果按照达尔文进化论来说我可能是最少有的一种物种,留在这个新城市,也类似于达尔文的研究,我成为一个环境报道记者其实也是出于一种偶然的巧合,我来中国并不是期望我会成为一名环保记者,我最初来到中国的时候是2003年,那时候我认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能够为我最喜欢的报纸来工作,而且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来报道。虽然到今天为止我对中文的掌握还不是特别得好,但我确实是被中国的语言、文学以及电影、798、大山子这些所有的元素所深深地感动。

  这确实是一个让人非常激动的时间段,当北京正在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也是新的一届政府正在给这个国家带来巨大变化的时刻。在我刚到的那几年,我深知自己创造了一个说法,就是在中国没有什么事是确定的,任何事情皆可能。来到中国,我看到这里的环境状况真是太糟了,但是我同时也感觉到这将是中国产生最大变化的地方。但大多数人都不相信我的话,认为变化更多的是在政治方面。回顾这九年来,真正的变化其实并没有产生在政治领域,更多的是在经济和环境方面。

  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数据,自从我到了中国以后,这个国家的GDP已经呈现4倍增长,人均收入是3倍增长,钢铁的产量增加了4倍,水泥产量是2.5倍,汽车产量是5倍,而碳的消耗也是之前的2倍,中国已经无疑成为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很多国外的人士觉得中国确实是给环境带来巨大灾难的国家。而事实上,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也做了很多的努力。

  首先,中国抵抗沙漠化的运动以及植树造林运动,同时也在环境公开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包括碳排放、碳交易,“十二五”规划同时也有很多的大胆设想和计划,而且对新能源方面也有很多的举措。去年12月,我回了一趟老家,英国有一些很有影响力的人这么和我说,中国将挽救世界。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也是国外对中国看法的一个体现。

  我想在这儿和大家分享一个笑话,是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的关于中国的笑话:在1949年的时候,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1979年的时候只有资本主义能够救中国,1989年只有中国能救社会主义,2008年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我想说的是,事实上中国是一个拥有三千年古老文明的国家,但在目前它只是进入了工业化的少年时期,它可能是超富极贫的结合体,也可能是在同一天大旱和洪水同时发生的地方。而中国正是在世界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基础上正在做一些很重要的举措,也是在自己完成工业化之前就开始减少它经济发展上所需碳的排放的尝试。

  环境报道应更多在建立价值观上下功夫

  在中国做记者期间,我也亲眼目睹了一些事实,包括环境对人健康的影响;生态系统的破坏如何摧跨一个地区经济的实力。此外,我也看到了因为环境问题带来的很多社会不稳定因素,我个人其实也在怀疑,是不是一些少组民族地区的不稳定,包括西藏地区、新疆、内蒙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其实根本原因是环境方面的,我也意识到有些环境问题是中国独有的,有些也是世界性的普遍问题。从我的国家说起,200年前的英国开始向海外寻求各种资源开发,而这种模式又在不断地扩展,虽然今天影响到中国,但中国面临的局面是在海外没有充沛的资源让它去开发利用。

  我也目睹了很多由于环境破坏导致的自然灾害,包括中国北方的干旱,中国南部的洪灾。可能当我们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举例而言,长江白鳍豚的事情,当人们采取措施的时候这个物种已经灭绝了。

  我看到中国国内的科学发展感到很震惊,但这还差得很远。我觉得中国政府更多的是强调从上至下,从能源供应角度来关注环境,包括南水北调,大型风力发电项目等等,但事实上从需求角度采取的一些措施还是不足的,包括消费。而这就是我觉得新闻报道应该接入的角度,那是记者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到底怎么做才能够达到最有效?多数情况我们需要寻求事实的真相,这可能是新闻报道最初的出发点,但这其实仅仅是个开始,我们会在开始阶段收集很多的事实材料,但当我决定用哪些材料,哪些信息是需要优先的,这时候就是我们做出判断的时候,也是我们价值观能够介入这个报道的时候,而这个价值观又是时刻在变化的,在此,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如何更多建立价值观上下功夫。

  我觉得大部分在这里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不觉得记者就会比其它人更聪明或更理想化,但是确实记者确实能够跟很多人交谈,获得很多信息,这也是建立我们价值观的最重要的因素,这些可能就是为什么现在有很多环保人士之前是做环保记者出身的。今天我们在这里评判中国的环保报道,我也知道,你们当中有很多人是冒着很大的危险去拿到这些素材,而且也有人会抱怨说自己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一些不太光彩的事情上,虽然不光彩但是很重要的一些事情。透明化其实是公开,透明是很重要的因素,能够改变整个社会,就像去年PM2.5的监测,对苹果工厂相关报道一样。你们在这些报道中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而且我觉得你们也会继续使得公开和透明做得更好。而且我也希望你们可以跳出环保报道这个圈子,能够真正看到环境问题对各方面的,包括社会、经济、民族之间的一些问题的影响。而且新浪微博和其它媒体能够在这方面起到很多的作用,而且能向动态的领域更加扩展开。

  希望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学习与交流

  我希望在未来可以有一些好的举措出台,能够改善现在的环境状况。我个人马上要去巴西里约做那边的驻站记者,而且我希望通过这个经验,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环境保护的问题,找到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到那里我想要看的是,巴西是不是能找到一个更好的途径,能更好地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或者是看中国是不是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有一些更好的发展模式,巴西能够来学习的。无论是哪一个角度,我觉得我都会很关注中国,我相信我有一天还会回来的。

  希望你们能够继续报道出更好的作品。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