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尔·盖茨为何钟情上海的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7:05  果壳网

  说盖茨是个有钱人,没有人会反对,说他是个慈善家,也不会招致一边倒的否定,但是如果说他是个投资家,而且还热衷于把大把的钱往垃圾里扔呢?大多数人的反应也许是,当时我就震惊了。

  事实上他真是这么个人。

  盖茨在1995年就拥有自己的投资公司,昵称小瀑布(Cascade Investment LLC)。透过小瀑布的投资,盖茨曾经是垃圾处理企业Allied Waste的最大股东,在Republic Service Group将其收购后,盖茨又变成了Republic Service Group的最大股东。

  还不足以证明盖茨对于垃圾的钟爱并非走马观花?目前,盖茨还拥有另一家垃圾处理公司,美国废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的股权。观察美国废物管理公司的股东名单之后,我们突然可以看到另一位盖茨好友的身影,那就是巴菲特。看来巴比组合不仅在慈善领域有所共识,对于垃圾的看法,也趋同一致。

  正是这家公司,在今年3月从城投控股手中,获得了上海环境集团40%的股权。——这是一家在垃圾处置业界排名第二的企业,在大半个中国有垃圾处置资产,还包揽了上海市区70%的生活垃圾。

  与1960年相比,美国人口增长不到一倍,但年固体废物产生量却增长了两倍,达到四亿吨,并还在逐年增长——垃圾处理是比大生意。

  盖茨对于高科技的贡献众所周知。但事实上,盖茨本人的兴趣还在于其他领域。而对于垃圾,只属于其投资账户的一部分。盖茨通过小瀑布公司来指导投资,这是属于他自己的自留地,他本人还有一块更大的投资平台,那就是他名下的盖茨基金会。

  那不是一个慈善机构吗?是的,但是只答对了一半。根据盖茨基金会的分工,我们所知道的,只是盖茨基金会中的有关如何花钱的机构,至于他的资产保值机构——盖茨基金信托,大多数人可能还是头一次听说。

  美国法律规定,要花去基金资产总额的5%即可免税,所以,即使是按照2005年盖茨基金会320亿美元的体量,盖茨基金会也要花出20亿美元用于慈善。剩下的钱可以用于投资,以达到永续经营的作用。卡内基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都是这样长大的。

  所以,盖茨基金会如何在股票市场散财,也就能反映出盖茨的投资志趣了。事实上盖茨经常会发出指令,购买某一只股票,以表达其对于这一领域的兴趣。

  让我们来看看盖茨基金会在美国市场的账户吧,可口可乐,沃尔玛,麦当劳……总而言之,依靠引导科技革命发家的盖茨,居然不买任何一只高科技股票。这些都是巴菲特才会投的股票,也出现在盖茨的股票账户上。很显然,这只是资产保值的需要。

  如果盖茨购买中国A股,他会买哪些股票呢?是老八股深发展?还是从100块狂飙到200块的洋河股份?这并不是猜想,事实上在2004年,盖茨基金会就已经通过QFII进入了中国A股,初始金额是2亿美元。而现在,这个数字是16亿人民币。

  以中国市场的跌宕起伏,经过六年居然只翻一番,不是因为盖茨的投资顾问过于低能,就是盖茨本人将赚钱视为浮云。不过,其中也有另一种更为复杂的可能。

  这个秘密就隐藏在盖茨基金会所购买的股票清单上。

  与所购买的美股大不相同,盖茨基金会在中国市场的股票,不仅包括了大型基建概念,更多的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前沿领域。这些股票与稳定盈利的其他股票混搭在一起,汇入了盖茨在华股票投资的总成绩单中。中美股票类型的选择如此迥异,这本身就是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话题。

  有所区别的是,上海城投控股这一项,并不是由盖茨基金会出面投资,而是由小瀑布进行控股——这显然比成为这只股票的十大股东,更为长久,更为稳定。从另一个侧面,也印证出盖茨,以及巴菲特对于垃圾处理这一项目的信心。

  很难讲CEO是否都拥有一颗心灵相通的心,但至少王石的行动,与盖茨的投资确实存在暗合之处。王石希望可以在内地约20个城市,先发动上百个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和垃圾前端减量。在这些社区中,餐厨垃圾生物处理机将被引入,菜叶剩饭进去,黑色颗粒出来——这是很好的肥料。肥料被用做社区的绿地景观养护,也降低了物业成本。而作为奖励,居民也可从物业免费领取花卉植物回家。

  经过社区的自我处置,最终只有30%的生活垃圾被垃圾车运走。而垃圾经过分类,也将产生巨大经济能量。在旧金山,垃圾管理公司每天从社区家中和饭店收集餐厨垃圾,加工成有机肥料。一天就有300吨这样的有机肥料上市,变成30万美元的真金白银,用来填补垃圾处理成本。这一举动三方得益,形成“循环链”。

  在内地其他城市,也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垃圾分类几成风尚。在湖北宜昌,由政府主导的“垃圾不落地”正在运行,当地主官也是在亲赴台北考察后,对台北经验产生了浓厚兴趣,归来效仿。在哈尔滨,2000年实施垃圾分类失败后,今年7月再度推行。

  但这些并不是对于产业方向的捕捉,而仅是停留在传统行政考虑。所以相比较而言,盖茨爱垃圾,爱得有道理,爱得有商机,而且爱得比别人早。因为垃圾一旦分类,盖茨的财富就能倍增。怀疑垃圾分类这一天能否到来?看看塑料袋如何不再免费就知道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