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发布会嘉宾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17:11  新浪环保 微博

  首先,我们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黄建忠处长为此次发布会致辞,有请黄部长。

  黄建忠: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参加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发展中心、道和环境发展研究所以及世界与资源研究所几个单位共同举办的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活动颁奖典礼,以及《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表示对此次活动的祝贺。

  我觉得今天的活动挺有意义,都是围绕我们中小企业,首先是绿色。当今这个绿色怎么解释,有很多种解释,随着我们对环境、对资源的不断深化的认识,我们有很多的解释。比如我们以前,最早,我记得我在上大学的时候读过一本书叫《增长极限》,它告诉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不是一个可以无限供给的环境,人类的地球所能承载的人类生存,比如说粮食的供给、居住环境等等,是有无限的。这本书,我觉得当时就引起了世界范围的轰动。后来,我们知道又有了著名的所谓“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概念出现。最近几年这类的概念就更多了,低碳,当然也包括我们现在所谓的绿色。

  我觉得,其实这些概念,无论是这样讲也好,那样讲也好,其实围绕的确确实实都是一个核心的,那就是我们人类在和自然共同发展演进的过程当中,我们其实认识到了这么一个最重要的道理,人类生存得利用资源,你不利用资源是不可能生存的,关键就是你怎么去利用资源。资源,从广义上来讲也包括我们现在所说的能源等等,就是一切物质的环境。这样的话,人类要想按照自然规律生存发展下去的话,恐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跟资源和谐共存。这就出现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因为我们人类要活下去,首先生存下去我们要消耗各种各样的资源,我们要想生活得特别惬意,生活得特别好,我们可能要把资源这样那样的消耗,可能有的时候我们的消耗是过度的,可能我们要把我们子孙后代的资源也要消耗殆尽,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这个时候,我觉得人类的智慧就在这时候表现出来了,我们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我们提出了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未来的天空,留下一片肥沃的土地、清澈的河水,我们要人类生生不息,能够和这个地球一起共存,所以又有了现在的绿色发展。

  工业的发展既是可能为我们人类的生存提供各种各样的物质需求,满足我们的需求,但同时它又带来了另一个方向,带来了破坏。可能我们身处在城市里我们感觉不到,假如你走出城市,走到乡村去,你走到有着丰富矿藏的地方去你会看到,比如说你走出北京,不要多远,你就到河北承德去看一看。河北承德有759座金属尾矿,分布在河北周围高高低低的山峦里,你如果沿着盘山的高速公路走的话,你会看到本来是绿色的山,突然就被啃掉了一块,这块光秃秃的,为什么呢?原来是那个地方发现了矿藏,开了矿,修了尾矿库。所以,实际上人类工业活动的发展第一个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遗憾,那就是它破坏了环境。

  工业生产,它必不可少地要产出很多很多的副产物,我说到了尾矿,还有赤泥,还有各种各样的副产石膏,还有煤矸石,还有冶炼渣等等等等,非常之多。这些我们在大城市里见不到,当我们欣赏到使用的工业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一切一切的时候,我们看不到背后的这些东西。所以,我觉得绿色发展这样一个口号的提出,其实就是带我们走出去,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一些,看得更远一些,站得更高一些,想得更长远一些,从这点来讲确实我们的活动意义非常大。

  当然了,我一直是这样看的,就是在推动绿色工业发展过程中,其实我们应该着眼于大企业。为什么呢?因为大企业它对整个产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它是领头的、龙头的,是这样一个企业,是这样一个处在这个位置的企业。所以,大企业的创新,大企业的绿色发展是最重要的、尤为重要的。当然这不能排除我们众多中小企业的绿色发展,因为中小企业数量更多,尤其是在中国,中国绿色企业占了整个工业企业的绝大部分。所以,中小企业的绿色发展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我所认识的节能减排领域里,很多领域,比如说现在从事节能服务活动的,搞清洁生产专业的,从事资源综合利用专业的这样一些企业,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所以,扶持、鼓励中小企业的绿色发展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们可以解决很多很多的问题,甚至可以触动我们一些大企业来去关注所谓的绿色发展。

  就以我最熟悉的综合利用领域来说,很多企业可以不去关注尾矿综合利用、赤泥的综合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它可以不去关注,因为自己的主营业务非常好,钱来得非常快。它可以合理地把这些粉煤灰、煤矸石合理合法地堆放在山沟里。但是我们很多中小企业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发展的契机,因为这些东西堆在那里污染环境,那我们去行动起来,我们去从事煤矸石、冶炼渣的综合利用,我觉得这些企业确实就起到了一个推动大企业去关注生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中小企业很多时候起到了推动、促进大企业的重要作用。这就是我说的影响力,你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在自己中小企业的范围内,某种意义上也在于促进大企业发展。

  这个活动,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给予关注,更好地把它打下去。从我们节能综合利用司来说,确确实实这个工作和现在我们推动的一些重点工作也是非常契合的,我们将更多的关注、积极支持,希望我们工业的中小企业能够确确实实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我今天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处长,黄处长刚才的话给了我们在座的绿色中小企业更多的信心,实际上我们在作这个报告的过程当中更多感受到,绿色中小企业本身在节能减排方面直接贡献可能跟大企业相比有差距,但是绿色中小企业在构筑整体绿色生态系统上所起的作用非常巨大。

  下面让我们有请壳牌中国集团大中华区下游业务财务总监、壳牌中国国家财务总监黄宏洲先生致词。

  黄宏洲:谢谢主持人,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下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代表壳牌中国集团与在座的各位一起见证《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出炉和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活动颁奖典礼,很高兴来到这儿和大家见面。

  首先要感谢活动举办方,因为这个平台不仅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绿色经营模式,而且也肯定和鼓励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而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壳牌集团,我们自己本身是非常肯定的,技术创新是我们壳牌集团主要的活力,保持我们一直以来百年的活力之一。在面临人口不断增长和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以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为经济繁荣和客户利益做出主要的贡献,其实最主要的,我们相信,在壳牌来说,我们赖以卫生的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就是我们坚持这个主旨其中一个主要的生命力。比如,我们在壳牌集团重点业务里,我做一个例子,天然气业务的开采与发展之中,我们运用了多项新的技术,这些技术包括天然气石油、液化天然气、复式液化天然气等等,我们在去年已经投资了全球第一个复式液化的天然气,能够在海上开采、储存、输送、液化天然气的一个新技术,已经使我们壳牌成为天然气业务的领导者和创新者。我希望,能够看到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突破和创新。

  “新经济中国”项目是我们壳牌中国在社会投资方面重点项目之一,我们从2004年开始关注和支持这个项目。今天我本身非常高兴地看到获奖的15家企业,在各个绿色和低碳方面做出了不同的贡献,这里头包括废物处理、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水处理、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友好型产品的研发方面,都代表着中国绿色行业最新的血液和最宝贵的财富。我诚恳地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成为中国绿色产业和低碳经济的生力军。

  我的演讲其实不是很长,我最后祝贺所有获奖的企业,感谢社会各界对本次活动和这个项目的持续关注、支持,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先生,昨天下午我们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的同事也去参加了壳牌这边的技术发布会,回来跟我们说,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意识也是我们很多中小企业需要学习的,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国际国内的大企业和绿色中小企业的互动。

  下面我们为发布会致辞的是花旗商业银行副总监、中国北区业务主管张永宏先生,有请。

  张永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来参加这个颁奖典礼,其实跟道和这几年来的合作,我们也让张总、李老师介绍了很多优质的绿色中小企业,也很荣幸地能够见证到这15家中小企业里面,有一些已经跟我们成为合作伙伴。我很荣幸地代表花旗银行出席这次的工业信息化部、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等各方联合举办的首届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活动。

  众所周知,国家环保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在2011年底出台,环保作为新兴产业将迎来比较大的机遇。基于花旗银行跟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上的合作,这次活动针对中国绿色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发起,更加彰显我们在支持中小企业信贷上的努力。我们很高兴看到今天将要发布的这些典范的企业,在绿色发展领域上已经做出了一些很卓著的成绩。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企业家投入绿色经济共同的发展。

  作为金融机构,花旗银行长期以来致力于促进社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里寻求绿色概念融入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帮助更多的企业、个人来建立、促进绿色发展理念。

  我们的社会责任不仅表现在利润的创造以及纳税的征收,也不仅局限于在慈善捐赠,更重要的是透过花旗自身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信贷活动,支持那些效益好、能耗低、环境跟社会友好的项目跟企业。在过去几年里,花旗银行持续地跟中大广院,跟广州中小企业着眼于绿色经营、可持续发展最近两百名的中小企业高管培训,帮助这些企业从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出发,避免生产中导致的所谓地下水的过度抽取,还有湖泊、河流的污染,提高中小企业的环保意识。

  与此同时,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借贷政策,对于符合国家环保信贷标准的企业放款,支持有效益的低排放、低污染项目,还有环保产品及技术研发等项目。同时,我们也优化信贷结构跟产品创新,为节能环保的绿色行业跟中小企业提供更大的金融支持。

  今年是花旗银行成立二百年,从巴拿马运河到大西洋电报的电缆,到太平洋计划的发明,率先大规模引进ATM的方式,花旗银行一直以来都是全力支持影响人类发展比较大的变革跟社会进步,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可持续性的投资机会。今天我们对未来的理念是清洁跟绿色,相信今天在环保绿色发展的努力,是为了社会更加和谐、平衡,以及持续的发展。作为美国最早签署联合国环境声明的银行之一,作为一直倡导实践先驱的精神,花旗银行将一直持续时间我们的承诺。

  最后花旗也很高兴承办今天的活动,希望与会的各位充分交流,谋求中小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并实现中国环境与经济的共赢发展,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总。无论是刚才张总发言中提到的,还是以前跟国内国际各个银行交流中,大家在最近几年里都在谈到,在中国的,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银行,都开始对绿色产业发展、绿色中小企业的支持,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创新性产品,来帮助构建生态圈。

  最后我们有请美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志湘女士为大家致辞。

  黄志湘:谢谢大家,在这个绿色的春天我们从外边走进来的时候,也感觉到更深的绿色、更强的绿色,因为大家都是绿色中小企业的典范,而且都是最具影响力的,相信今天的会议之后我们会把绿色传播到更广的地方。

  今天我们在这里表彰绿色中小企业,并不是它们在中国的环境、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典范和示范作用,而且是因为它诠释是一个比较好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方向、发展趋势。不仅是因为我们想借此机会向公众展示中小企业的成功案例,而更重要的就像工信部黄处长说的,还希望通过这种展示能够影响更多的企业,甚至是大企业,走低碳、绿色之路。

  中国的经济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过去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向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模式进行转变,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是刻不容缓的,这是大家达成的共识。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必须要关、产、学、研、媒各个方面大家多方联动。今天在场的就有工信部的三位领导,还有媒体的大力支持,更主要的有企业主体,包括中外企业,也有全球五百强的跨国公司大型企业,还有众多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所以还是一个很好的我们大家的联盟,代表了绿色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主流模式。

  在政策和制度层面,虽然政府领导已经有很好的表示,今后国家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是日益关注,我们这些绿色中小企业会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扶持。而从我们企业自身来说,我们具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因为绿色发展并不仅仅是大企业和跨国公司的责任,同时也是绿色中小企业能够生存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而且是个成功之路,如果不走这条绿色之路的话,那是一种短视的行为,今后很有可能发展不下去。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世界工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下面如何发展,很多时候就需要进行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换代。我记得前两天在武汉参加了一个绿公司论坛、绿公司年会,当时有的政府领导就把这场绿色革命和当初的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的重要性相提并论。因为世界发展到这个程度,如果再不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将对人类是一个很大的危害,而只有这种有远见的公司,能够觉悟到这一点的,才可能今后得到长期的发展。在座的各位中小企业就具有这样敏锐的观察力,能够观察到这个市场的先机到底在哪里,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可持续发展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而且最重要的,刚才很多嘉宾都提到了创新,我觉得绿色中小企业虽然体量不见得是大的,但是它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而且它不仅在于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它能够走绿色之路,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更是理念的创新。

  这一点美铝公司深有体会,美铝公司通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觉得美铝能够成功发展的要素也正在于这一点,这是我们保持美铝常青的秘诀。因为美铝从当时发掘铝工业就是从创新开始,而且一百多年的历史不断创新。同时创新中要注重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创新,哪个方面,我们每一步都在这两个方面有很深的体会,这就是为什么美铝愿意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和道和研究院共同携手做好这个项目的一个原因。

  因此,我们能够为营造这样一个重管保的商业环境尽一己之力,为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解决一些困难,也是我们的愿望,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个项目很成功,有五百多家中小企业的参与,而且刚刚介绍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支持绿色中小企业发展的公益平台。因此我们觉得这个项目是很有意义的,虽然中小企业在发展之初遇到了一些困难,有可能在资金支持方面遇到一些瓶颈性的困难,但是相信通过政府、社会,包括NGO组织等各界的支持,我们中小企业一定能够发展得很好,我们的绿经之路一定能够成功。谢谢!

  主持人:谢谢黄总的发言,实际上刚才黄总在发言中提到的创新,我们在企业的这次走访之中也深有体会,我们跟每个企业家聊天的时候,问到说你是如何同本行业其他企业,你的竞争对手,包括那些大的公司竞争,企业家基本上毫不迟疑地告诉我们创新,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