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观察团志愿者日记:走进阿拉善初识贺兰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5:37  新浪环保 微博
日落 日落

贺兰山脚下 贺兰山脚下

拍摄考察 拍摄考察

  2011年10月16日,志蓝行动观察团的成员陆续抵达银川机场,开始为期一周的沙化气候变化观察。深入沙漠腹地,在以前的人生中还没有尝试过。沙漠,在普通人心里是什么印象我不清楚。在我心里,那是一个充满绝望、死亡、贫瘠、枯燥的地方。哪怕是像我们这样的户外爱好者,除非狂热份子,我想没几个会有穿越沙漠的欲望。而唯一从对阿拉善的知晓来自于以前读书的时候,宿舍酒泉那哥们不停的播放的德德玛《苍天般的阿拉善》一边流泪想家的场景。

  银川机场叫做河东机场,后来问及缘故,答:因为在黄河东岸,当然只能叫河东机场了。沿机场到银川市区,再搭乘班车到阿拉善盟的左旗,行程约两个半小时。也就是这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入眼的景色的变化,让我们开始认识我们即将开始考察的地方。

  从银川市区一直向西,大片空旷的深褐色山脉开始印入眼中。从黄河边延伸的绿色好像被一剪刀剪断的绿绸,在西夏王陵前刹住了车。李元浩的墓连同他不世的功绩一起埋在了贺兰山前的黄沙里。我私下嘀咕着:李元浩同志,我不远千里可不是来抢地盘的,你老人家保佑我此行考察顺利,别整个蝎叮虫咬的,我可承受不住.....。.

  车开到贺兰山下,左边是尚未建成的风电项目,再远些是一片闪亮的发光板,在沙漠中风电和光电是主要能源的来源。公路两边是零星枯黄的小草,扎在一堆干得发涩的石子土中,不知死活。引导我们前往的 绿色阿拉善项目办负责人 吴向荣 开始向我们介绍一些沙漠植物和沙漠特性。贺兰山在夕阳下从黄色变换成褐色,再变成金色,让我们分不出哪才是它真实的颜色。 

  穿过贺兰山的缺口就进入阿拉善的地界了。前行不远,看到一块巨大的石碑: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于是发问:这个地质公园在哪,怎么看这附近也不像有啊?吴向荣:从你踏入阿拉善的第一步开始,你就已经在公园里了,阿拉善的每一分土地都是在沙漠里。这就是我的家乡,欢迎你们来做客。

  沿着贺兰山脚下一路向西,沿途的草地都已经用铁丝网圈了起来,偶尔能见零星的羊群和马匹。这和当年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相去甚远,于是考察团的成员互相也轻松不起来了。最后车朝着腾格里沙漠的黄色边际线驶去,在那一片绿色的的林地阻拦在一线黄色的沙线前面。那一片显得有点突兀的绿色,正是我们考察的第一站 绿色阿拉善项目基金办 的营地,这群民间治沙人正是择沙而居,迎沙而战,在腾格里沙漠的黄沙里,硬生生的筑起了一道直线十五公里的绿色城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气候观察 阿拉善 贺兰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