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鄱阳湖气候变化观察团志愿者日记:丰水期没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7:17  新浪环保 微博
只见草洲不见湖。这里的水位比往年同期平均水位低4米。 只见草洲不见湖。这里的水位比往年同期平均水位低4米。

  霍萍

  重新认识鄱阳湖

  今天是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鄱阳湖站的第一天,10名以媒体为主要成员的志愿者团队按照既定的观察路线来到鄱阳湖,江西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的戴年华主任一路随行,为大家介绍和讲解专业知识。戴主任说,鄱阳湖是季节性湖泊,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景色,有着“多变的鄱阳湖”之称。而说重新认识,实际上是第一次来到鄱阳湖,却赶上了60年一遇的大旱。

  丰水期没水

  第一天主要来到南矶山自然保护区以及附近的村子了解当地农民、渔民的生活。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真的无法相信,这就是号称“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的鄱阳湖,所到之处,大都是滩涂和草洲,很少能看到水。戴主任说,今年是大旱,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是丰水期了。也就是说,在往年,我们的车子今天开过的路早就应该在水里了。而直到看到那个标有丰水期最高水位的电线杆上的标志,我的思维才能适应“我们其实在湖里”这个现实。

  在南矶乡政府,我们见到了刚刚换届成为乡委副书记的陈乡长,他带我们去了向阳村一处最能感受到干旱的区域,陈乡长说,这里的水位比往年平均水位低了4米。村里人上了年纪人的老人说,这是60年来第一次碰到这种事,也再一次应证了这几天新闻里发布的“鄱阳湖水位降到历史同期最低”的消息。

  路上碰到几个村民,旱情,无疑是困扰着他们的最大问题。南矶乡里镇里的领导本来都做好了这几个月防汛工作的准备,但别说汛情,正常的水位都远远达不到。碰上这种极端天气,即使连富有经验的气象专家也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方式,人工降雨、引入入湖,都不是解决这么严重的旱情的根本原因。

  未见小红虾

  一位村民指着这片草洲说,没有水,就没有鱼,也没有小红虾。小红虾算的上是鄱阳湖的土特产了,往年这个时候,小红虾本应该上市了,而且是产量最大价格最便宜的时候,但现在市面上却很少能买到,即使有,价格也很高。更不要说运到江浙一带去卖了。从南昌来的一名媒体同行说,“本来还以为是受去年南京小龙虾事件的影响今年大家都不敢吃了。今天才知道是因为干旱的原因。”我们本来想采访几个原本靠养殖小红虾为生的渔民,但却没能找到,陈乡长说,“没有水,他们也很少会留在家里,都出去打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鄱阳湖 气候变化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