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变化造成竹子损失影响大熊猫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5:15  新浪环保 微博
大熊猫 大熊猫

采访 采访

  2011年8月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成员在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马文虎的带领下,深入阴平古道,探寻野生大熊猫的足迹。

  马文虎自工作以来19年一直从事野外动植物保护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对唐家河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分布、习性了如指掌。经他的指点,我们认识了作为大熊猫主要食物来源其中的三种箭竹:糙花箭竹、缺苞箭竹、青川箭竹。

  在途中,谈及气候变化对大熊猫栖息地的影响,马文虎说道,近2年来,唐家河保护区内的降雨量明显增多,导致很多树木的结果数量减少——因为经常下雨,很多树木难以挂果。而相当一些野生动物如猴子、黑熊、小麂等,喜欢食用浆果。根据他长期在野外观察,近2年来,发现上述野生动物粪便的次数明显减少。下图是其中一种野生动物喜欢食用的果子,当地人叫做“羊奶子”。

羊奶子羊奶子

  马文虎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山告诉我们,那是与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山之隔的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隶属甘肃。就在上个月,他与另外一名专门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专家去那儿进行了为期2周的野外考查。那次考查中,他们在那儿看到了数量不少的竹子开花。竹子的生存周期一般为60年,竹子一旦开花,表示它的生存周期结束,接下来就是死亡。我国上一次大面积的竹子开花在1981-1982年之间,之后竹子大范围的死亡,直接影响到了大熊猫的存亡。幸运的是,目前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暂时还没有出现竹子开花的现象,但据估计,20-30年后,这里的竹子开花将不可避免。我们于是问,这里的环境保护研究人员是否有应对20多年后危机的措施?这位工作人员比较激动的说,自从上次他看到相邻保护区的竹子开花,回来后他就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他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现在开始大面积种植竹子,一般竹子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成长,等到现有竹子开花的那时候,现在种植的第一批竹子正好生长起来可供大熊猫食用。

  然而,这种解决办法看似简单、有效,但实施起来却并非易事,主要问题还是经费来源。若在低海拔地区种植竹子,那么势必需要大量的用地。从现阶段来讲,要圈一大块地用于种植竹子且无效益产出,难度相当大。若在高海拔地区种植竹子,地是不难找,然而人力、运输、管理等成本非常高。因此,无论哪种方式,最根本的是要解决经费问题。

  在路上,不断的有游客经过。我们好奇,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何以有这么多游客?马文虎介绍说,自今年5月,青川县与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共同合作的“生态旅游”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当我们问到“生态旅游”能否真的做到在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的基础上,不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时,这位热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沉默了。

  当问到气候变化对大熊猫有何影响时,他说,实际上气候变化对大熊猫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却对大熊猫的主要食物竹子的影响比较大。近年来,由于有些地方还是存在乱砍乱伐树木的现象,导致大量竹子暴露在太阳下以致死亡;洪水、泥石流灾害的发生,也会造成竹子的损失,这些都将影响大熊猫的生存。 

  “志蓝行动气候变化观察团”成员兼天涯成都志愿者:李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大熊猫 野生动物 气候变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