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6家高污染企业年内退出北京 22%PM2.5来自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03:29  京华时报
放大1万倍以上的PM2.5微观图。该图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于今年年初采集制作。 放大1万倍以上的PM2.5微观图。该图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于今年年初采集制作。

  本报讯(记者王硕)工业排放是北京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为减少工业企业排放PM2.5,本市今年将淘汰66家高污染企业,2015年之前,淘汰数量将达到1200家。昨天,市环保局发布2012年北京工业PM2.5污染防治举措。目前,本市正在拟定高污染企业的“退出目录”,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污染企业将逐步退出北京。

  1200家高污染企业2015年前退出本市

  据了解,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定“高污染工业行业调整以及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目录”。“十二五”期间,计划淘汰建筑渣土烧结砖、沥青防水卷材、铸造、化工、木质家具制造等行业高污染企业1200家。

  市环保局表示,制定目录和企业退出机制同步开展,今年将有首批66家高污染企业被淘汰,各区县正在摸底,名单将在近期出炉。据了解,这些企业都集中在发展新区之中,如房山、大兴等,以化工、石灰、石材、板材加工等行业为主。据了解,目前,北京周边省市也都在进行大气治理,这些被淘汰的企业多以退出为主,转到外地的可能性较小。

  新项目排污1吨老项目需减2吨

  按照环保部在去年公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要求,提高并严格执行火电、化工、造纸、印染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而据了解,这里面要求的总量控制是“等量替代”,即新项目增加一定量的污染物排放,那么老项目就对应地削减掉同样的排放量,确保总量不增加。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说,北京将在石化等重点行业实施新建项目现役源大气污染排放量2倍削减量替代的环保审批制度,即新建工业项目排放1吨污染物,则需对现有污染源削减2吨污染物,确保主要污染物总量不仅不增加,反而还下降。

  未通过环评企业上市将受到影响

  今年,本市将在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环保核查。对企业环保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总量控制、重金属污染防治、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15个方面进行全面核查。未通过环保核查的企业,将不能通过上市环保核查,不得出具环保守法证明,不得通过清洁生产验收。企业的上市融资、招标投标均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门在本市各企业共建立了约200个监测点,对企业的大气、水等污染物排放进行在线监测,数据实时传回环保局。对于有市民担心“企业造假数据”,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监测设备是自动采集数据传回环保局,无需企业动手。

  □新闻背景

  全市PM2.5污染22%来自工业

  工业污染是影响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工业生产不仅直接向环境排放粉尘、烟尘、二氧化硫等一次污染物,而且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在环境中通过化学反应,产生PM2.5等二次污染物。据了解,北京工业企业排放的PM2.5占北京PM2.5本地来源的22%。

  近年来,本市通过实施首钢搬迁、北京焦化厂调整转型、水泥行业整合、淘汰高污染企业、电厂脱硫脱硝、燕化催化再生烟气脱硫、高效除尘等一批工业污染防治措施,工业粉尘、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得到较大幅度的下降。

  □相关新闻·PM2.5显真容

  使用电子扫描透镜,放大1万倍以上,PM2.5的真容就显现在眼前了。漆黑如滴墨,透明如冰晶,缠绕似螺旋……近日,在微博上,一张PM2.5单颗粒微观组图,将粗细还不足人头发丝1/20的PM2.5“模样”呈现在公众眼前。

  据了解,这些照片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介绍,这是他们今年年初在北京采集的PM2.5颗粒放大1万倍后的形状。图片中的PM2.5颗粒呈现出16种不同形态,丝毫看不出任何规律。

  研究人员表示,PM2.5是粒子的聚合体,成分不同,物理构型也不同,因此什么形态、什么成分都有,可以千变万化,“不会像家里的小米一样,一颗颗长得都一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专家介绍,如雪花般半透明晶体的PM2.5颗粒应该源自机动车尾气,而那些浓黑如墨点的颗粒则很有可能是扬尘细颗粒,还有一些则是硫酸盐、硝酸盐等物质组成的二次混合颗粒。正是由于形态多样,来源复杂,PM2.5的治理难度才如此之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高污染 工业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