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可持续发展不缺少能力但不可持续性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9:05  新浪环保 微博

  人类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心,人类的健康和生命的延续是建立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上的。但目前全球正面临着一个矛盾的局面:一方面,我们并不缺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政府已经表现出政治意愿,企业有资金和技术,全社会有公众参与;而另一方面,世界的发展依旧具有明显的不可持续性。如果不改变目前以环境资源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终有崩塌的一天。到那时,不仅是人类的健康甚至连生命都将难以延续!

  人类除了有物质、经济方面的需求,还有对身体健康、美好环境和子孙后代发展的需要。我们应该向所有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同时充分考虑地球和环境的承载力,完全尊重生态限制,尊重地球底线。而一个建立在石化能源、转基因、有毒有害化学品、森林海洋过度开发掠夺之上的经济不可持续。从长远看,甚至会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存。生存是主流价值吗?

  中国在过去的20年里经历了飞速的经济发展,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环境灾难在近年来集中爆发,危及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绿色转型,不转不行。目前,中国并不缺乏政治意愿和资金技术,从政府、产业到民间,中国需要切实的行动。

  (作者为:绿色和平政府与公共事务主任 雍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