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自然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5:43  新浪环保 微博

  自然体验的概念和发展历史

  自然体验,在国外经常被翻译为“自然教育”或“自然鉴赏”(NatureAppreciation),也有人使用“自然学习”(Nature learning)等表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于美国、欧洲,以美国的约瑟夫·康奈尔撰写的《与孩子共享自然》等为代表,二十世纪末传入台湾、香港。2000年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中国文化书院·绿色文化分院)翻译并出版了中文版的《与孩子共享自然》,并邀请到约瑟夫·康奈尔赴北京推广自然教育。

  无论是“自然鉴赏”(Nature Appreciation)还是“自然学习”(Nature learning),都提倡“在自然中”、“向自然学习”,提倡带领人们到自然或半人工的环境中,借助自然游戏(蝙蝠与蛾子、我的树、折纸诗等)、体验、歌唱、戏剧等方式、方法,提高参与者欣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和能力。

  自然教育是解决如何按照天性培养孩子,如何释放孩子潜在能量,如何在适龄阶段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自信、自理等综合素养的均衡发展的完整方案,解决儿童培养过程中的所有个性化问题,培养面向一生的优质生存能力、培养生活的强者。自然教育着重品格、品行、习惯的培养;提倡天性本能的释放;强调真实、孝顺、感恩;注重生活自理习惯和非正式环境下抓取性学习习惯的培养。

  自然体验对环境保护的意义

  马斯洛曾说,心若改变,你的心态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自然体验就是大众在自然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的种种活动,或是自发的一些亲近自然的行为。所有在自然中获得的感官和思想上的体验都是自然体验。

  自然体验是以其独特而又朴实的方式使人在自然中学习和成长,探索自然的奥秘,领悟生命的意义;树立尊重、爱自然的心态,进而改变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推进自然生态的保护。

  自然体验的理解

  切身投入到大自然中,通过自然观察(视觉,听觉,嗅觉,触觉,感觉),自然记录等方式去领会自然的美好。其精华在于,能够通过对于自然的不断观察,体会生命的伟大,培养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情感

  怎样进行自然观察?

  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的心态,通过人的感觉器官或借助一定的器材,走进大自然的怀抱,身临其境地去看去听,领会自然界的美丽,便是自然观察。

  —视觉—用我们的双眼去察觉大自然中各种事物的形状、色彩、层次、变幻等,来认识大自然。

  —听觉。常年生活在繁华都市中的人,耳际总是充满了高分贝的噪音。他们最希望能在自然中获得宁静,或聆听到日常生活中听不到的天籁之音。

  —味觉。许多自然生物,有其特有的味道。

  —触觉。手、足乃至整个身体的触摸感觉,也是体验自然的重要方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