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感受绿色消费

2012年06月29日15:11  环境与生活

  本刊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发自北海道)

  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国家,日本非常注重提倡环保与节约。在绿色消费方面,日本人也有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行动。下面是记者的一些亲身见闻,希望能对国内推动绿色消费有所裨益。

  成年人普遍用铅笔

  在去日本之前,我在国内的大学里曾与一些来华的日本留学生有往来。当时,我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这些日本大学生竟然还用铅笔和橡皮。铅笔多为带橡皮头、可以换芯的自动铅笔,而中国大学生一般都是用圆珠笔或者签字笔,许多还是一次性的。那时候,我以为这是因为他们用惯了铅笔,一时还改不过来。

  到日本后,我才发现,日本成年人用铅笔的现象非常普遍。在开会、聆听训示时,他们很多人都有做记录的习惯。一些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处长、科长等,也常从公文包里取出铅笔和笔记本做工作记录。一旦写错,他们不是撕掉另写,而是认真地擦掉重写。

  中国人写错了,通常是一撕了事,干净利落。影视剧中描写角色心烦意乱写不出东西时,也常有扔一地纸团的镜头,而这在日本很少见。这样做不仅垃圾增多了,也浪费木材制作的宝贵纸张,而使用铅笔、橡皮,却能轻易地解决这些问题。

  在这方面最为表率的,是2012年日本芥川文学奖得主田中慎弥,这位小说家今年39岁,为了节电,他在创作小说时放弃电脑坚持使用2B铅笔和橡皮,并将那些过期的挂历裁成稿纸本使用。

  瓶装矿泉水销量不大

日本北海道茂密的森林净化了山涧泉水,让当地自来水的水质接近矿泉水。日本北海道茂密的森林净化了山涧泉水,让当地自来水的水质接近矿泉水。

  刚到日本时,我常常烧水饮用,后来渐渐发现,身边的人多是直接饮用自来水。在中国的餐馆里,当客人就座时,常常斟上茶水作为待客礼节,而进入日本的料理店时,则送上冰凉的自来水以待客,我经过很长时间才适应下来。

  与中国相比,日本的瓶装矿泉水销量不大,主要原因是人们觉得喝自来水和喝矿泉水没啥区别,喝矿泉水不但要花更多的钱,而且还得用塑料瓶,浪费了更多资源;烧水饮用则要花费时间、消耗煤气、电力资源等。

  后来我又发现,日本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与其森林(及人工林)保护也有关系。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日本的森林覆盖率为68.5%。我所在的北海道网走市,其自来水来自该市东藻琴山的山涧泉水,水质接近矿泉水。该市的森林覆盖率为71%,人们不但不去砍伐森林,还继续在山间植树、拓大绿化面积。经森林净化的水,不仅可以直接饮用,沐浴时还能滋润皮肤。

  日本将那些能净化自来水的森林称为水源林。为防止森林树木老化,日本政府正在推行将私有水源林买下,转化为国有的计划。日本周边临海、没有沙漠,人口也不是很稠密,很利于推广植树造林面积。

  古旧电器不轻抛

  5年前记者刚到日本时,发现好多家庭还使用录像带看录像片,觉得很奇怪——日本拥有那么先进的电子工业技术,不少电子产品引领世界潮流,竟然还有很多家庭使用20世纪80年代的物品!这还不算,很多日本家庭的电饭煲、微波炉也用了20多年。我自己也一直用一个20多岁的微波炉。这老电器因为用起来方便,没出过任何故障,我也从没想到去换新的。日本电器质量过硬,一件电器产品用20年左右很正常,在日本很难见到电器修理店。电器产品除非有了新功能,否则很少有人会去换功能几乎相同的新电器。前文提到的那些家庭,他们古旧的录像机大多功能齐全,画质、音质也很好,很多录像机能播发DVD、CD等。用户向我解释:(这些电器)外表是旧点,但用惯了,其功能也非常好,能满足生活所需,没有必要更换啊。

  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导致其更换频率低,似乎是“不利于经济发展”,但就长远来说,则为子孙留下更多的资源,也保护了环境。

  惯于“旧瓶装新酒”

可以注入软包装液体的洗发露、润发液、沐浴液。可以注入软包装液体的洗发露、润发液、沐浴液。

  日本人喜欢泡澡,几乎天天冲浴、泡澡或泡温泉,这样,也增加了沐浴露、洗发液的使用量。一般来说,很多人都会买自己心仪品牌的按压式塑料瓶装品,用完瓶内液体后,瓶子不扔,而是再去购买同一品牌的软包装液体,注入该瓶子继续使用。因为同样容量的软包装品要比瓶装品便宜。他们用同样的方式更换液体洗涤剂等。这样,不仅节约了生活成本,也减少了资源浪费。

  另外,日本超市和其他商店一般向消费者免费提供塑料袋。但日本人在购物时,就像每天起床要刷牙一样,先在脑子里过一遍要买的物品,然后根据需要备好购物手提袋。很多普通家庭都会将购物带回家的塑料袋叠好、收拢在一个稍大点的袋子里以备用。所以说,在日本即使免费提供塑料袋,大家也不滥用,也就不需要政府下“限塑令”了。

  栽花迎接世界环境日

预定于世界环境日在路边小花坛栽植的花卉预定于世界环境日在路边小花坛栽植的花卉
为迎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日本北海道居民在街道绿化带栽下鲜花。为迎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日本北海道居民在街道绿化带栽下鲜花。

  每年的世界环境日,日本北海道政府都会有相应举措。今年,地方政府早早向花农购买金盏花、三色堇等花卉品种,然后按町分发,再由町细分到最基层的班(每个班一般为10户人家),等着在世界环境日栽种。那些栽下去的花,一般能绽放到秋天。这种政府采购,多少也与绿色沾边。

  分到花后,一般是每户出人栽种,那些不常出门的老人和妇女儿童们,都是边聊天,边在小花坛里除草、翻地、栽花、浇水……栽花结束后,一般还有聚餐活动。在较为开阔的场地里,大家聚在一起做炭火炖菜:将方形的平底锅放在炭火上,然后将切好的蔬菜、火腿肠等放进锅里炖煮,有的还有烤鱼等,整个社区其乐融融……在美化环境的同时,那些平时很少出门、很少碰面的人聚在一起,聊生活中的各种话题,既美化了环境,也让社区更加和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