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消费三人行

2012年06月29日15:17  环境与生活

  本刊记者  季天也

  您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消费习惯是“绿色”的呢?《环境与生活》杂志采访了知名环保人士汪永晨、热衷公益的音乐人林天爱和大学毕业生白杨,听他们讲讲自己的消费故事。

  在餐馆吃饭拒换盘子的环保人

2007年,时任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访华时,邀请汪永晨等中国民间环保人士到德国驻华使馆交流。克勒在与汪永晨合影时,手中拿着汪所著的《中国绿色行动》一书。  2007年,时任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访华时,邀请汪永晨等中国民间环保人士到德国驻华使馆交流。克勒在与汪永晨合影时,手中拿着汪所著的《中国绿色行动》一书。

  5月26日,《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采访了环保组织“绿家园志愿者”的召集人汪永晨,并参加了该组织每周一次的“乐水行”活动——大家沿着北运河支流、源于北京丰台区的凉水河行走,边走边听水利专家介绍河流水道和水质的变化。

  记者与汪永晨边走边聊,她告诉记者,中国人的环保理念并非“先天不足”,古人一直就有勤俭节约、敬畏自然的传统,这里面其实已包含了绿色消费的理念。20多年来,汪永晨不但发展了越来越多的环保志愿者,更是身体力行绿色消费。比如,汪永晨每次在餐馆吃饭,都拒绝频繁更换盘子的“人性化服务”。她说:“既费水,又要多用洗涤剂污染水,谁在家吃饭也不这样,没必要换!”不过,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说到这里,汪摇了摇头。她接着说:“我们必须相信个人的力量,不能认为‘这事儿光我做,管用吗?’还是那句话:不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每人出去吃饭时都少换几次盘子,节约的用水量就很可观了。”

  汪永晨还介绍,5月中旬,她与“绿家园”的志愿者一起到北京周边的一些地区种植蘑菇。经过20天的培育,大家就可以吃到自己亲手栽种的纯天然、无污染的食品了。她说:“这不正是一种绿色消费的方式吗?”

  连续5年去非洲扶贫的音乐才女

音乐才女林天爱远赴非洲,与那里的贫困儿童手拉手。音乐才女林天爱远赴非洲,与那里的贫困儿童手拉手。
非洲贫困地区的孩子虽然被缺水和营养不良所苦,但面对镜头,仍然笑得非常开心。非洲贫困地区的孩子虽然被缺水和营养不良所苦,但面对镜头,仍然笑得非常开心。
林天爱所站的地方,是很多非洲火烈鸟的“墓地”。地上白色的地方,是死去火烈鸟的羽毛。当地人讲,很多火烈鸟因为不适应气候变化而死去。  林天爱所站的地方,是很多非洲火烈鸟的“墓地”。地上白色的地方,是死去火烈鸟的羽毛。当地人讲,很多火烈鸟因为不适应气候变化而死去。

  演艺明星的言行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颇有影响力。那么,明星是怎样理解绿色消费的呢?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的一处公寓,采访了被誉为流行乐坛“最美音乐才女”的林天爱。

  林天爱能歌善舞,工于词曲,曾夺得日本现代舞国际大赛专业组金奖、被评为“中国华语歌曲排行榜最佳作曲人”,为多部影视剧担任音乐制作人,今年担任了电影《河东狮吼2》的音乐总监。除了作词作曲,她也出了自己演唱的个人专辑《女孩天下》。此外,她还出演了4月9日开机的电视剧《新女性时代》的女2号。

  采访当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的话题就从孩子谈起。在香港一家义工团的组织下,林天爱连续5年到马里、刚果和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看望贫困儿童。说起那些穷苦的非洲孩子,天爱语气沉重。她告诉记者,由于干旱,有的非洲儿童没有水喝,父母就拿管子扎到牛的脖子上,让孩子吸牛血解渴。“饮水不卫生,平时营养又跟不上,所以有的孩子从小就带着一身的病,特别可怜。”不过,那些孩子都很乐观,这让她更加感慨。非洲之行让她体会到要珍惜拥有的东西,不能浪费。

  林天爱不仅自己当义工,还将圈内好友拉进公益、慈善或环保队伍中,她笑着说:“歌手林俊杰、演员冯绍峰都被我‘忽悠’进义工团了。”

  林天爱出生在海滨城市青岛,知道海水很多,淡水很少,自小就有节水意识。“浪费水的现象,只要我看到,不管这人认不认识,我肯定要说,从中学时我就这样。”

  一次,天爱在某家洋快餐店排队点餐,无意中看到后厨操作间的一个水龙头一直在哗哗地放水,于是她向值班经理提出,希望他们节约用水。那经理还算配合,马上关掉了水龙头,但排队的其他顾客却埋怨林天爱多管闲事儿,耽误了他们点餐。这件小事让她感慨:公众的冷漠无疑是践行环保的巨大障碍。

  天爱觉得,这种事难就难在有人听不进去,“毕竟我不能控制别人的大脑,环保只能先从自己做起,多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让他们也告诉各自的朋友,能改变一个是一个。”

  林天爱介绍,她平时坚持拎环保袋购物,随身自带筷子,路不远就骑车。“可能是学校教育使然吧,”她说,自己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学习时,学校开有专门的环保教育课程,校园食堂不提供餐具,而且明令禁止塑料袋,发现有人用就要罚款。“我那时候才知道,化工产品能少用就少用。”

  作为明星,天爱坦言,自己的鞋、包和衣服实在太多,利用率也低。她的办法是把长期闲置的衣物拍卖,把得来的钱捐给慈善机构。

  林天爱不穿皮草,不得不穿的话,也只穿人造的。她这样做,不仅是由于有的皮草加工会活剥动物的皮,而且如果加工技术不达标,会让皮毛上的病菌和寄生虫留在上面。把这些病菌长期带在身边,健康风险可想而知。她说,很多演艺圈同行皮肤过敏、呼吸过敏,估计与此不无关系。“看着光鲜亮丽,实际上脏!真没必要花几万块钱买这么个东西。”

  对于鱼翅,深知残杀鲨鱼之惨烈的林天爱也是坚拒的。她还劝身边人不吃鱼翅。在香港的时候,她与人一起下馆子,即便关系不是很熟,她也直截了当地劝对方不要点鱼翅。她也自觉抵制象牙艺术品。

  产品过度包装也是绿色消费的大忌。林天爱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我有一个明星朋友,她曾给韩国的一个化妆品品牌做代言。在拍广告片时,我这朋友发现,化妆品的包装里三层、外三层的,然后她就直接跟厂商反映这样不环保。厂商真的接受了她的建议,在产品投入市场之前换上了精简的包装。”

  “据我接触,欧美的娱乐圈整体上讲要比国内更注重环保一些。”去年,林天爱受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卡森博格之邀,担任一部电影的音乐制作人。赴美期间,她接触了一些好莱坞影星。她注意到,好莱坞艺人的环保理念很强,卡森博格上班时总开一辆体型很小的电动汽车,其他一些艺人只要路程不远,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

  采访结束时,林天爱对记者说:“可能我在生活中,也有的方面做得不环保,但你们提醒我,我就知道了,以后就会努力改正。”天爱还说,她一直想为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写一首歌……

  愿意改变消费习惯的大学毕业生

  都说保护环境靠大家,公众对绿色消费的看法更值得关注。6月2日,记者采访了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不久、现在从事教育工作的白杨。说起绿色消费,他最直观的理解是不用塑料袋、买节能产品、多选择自行车和公交车出行。至于产品的原料是否安全健康,生产过程是否低碳,成品能否多次利用,废品的处理是否无污染等问题,他坦率的表示没考虑过,也很难考虑这么多。目前,他在消费时还是更关注商品的品质和价格。

  那么,在白杨眼里,身边朋友的绿色消费做的怎么样呢?“塑料袋有偿提供之后,用环保袋的现象比之前普遍多了。”他说,要刺激和鼓励人们绿色消费,可能还是需要用些经济手段,“例如,一次性筷子也收费,多少节废旧电池可以换一节新电池等等”。有些人认为环保意味着受束缚,不能随性而行,很累。白杨则认为:“环保教育如果让人达到无意识中也环保的境界,那才叫成功。当然,刚开始改变消费习惯也许会有些累,但想想你是在为环保做贡献,马上就会有一种愉悦感和成就感,就不会觉得累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