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应增加生态税推动绿色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15:22  环境与生活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德志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德志

  本刊记者  朱艳

  早在200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把“绿色消费”定为当年的主题,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绿色消费在我国有何进展?在2012年第41个世界环境日之际,本刊采访了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德志,继续探讨绿色消费的话题。

  《环境与生活》:中国发展“绿色消费”有何特点,和世界其他国家有什么区别吗?

  张德志:国际上对“绿色”的理解,通常包括生命、节能、环保三个方面。“绿色消费”包括的内容非常宽泛,不仅包括绿色产品,还包括物资的回收利用,能源的有效使用,对生存环境、物种的保护等,可以说涵盖生产行为、消费行为的方方面面。

  中国消费者协会2001年就将“绿色消费”作为年度主题,其实之前的很多年,绿色消费就已是国际消费者联合会的工作主题了。当时,中消协没有盲目与“国际接轨”。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我国与美国、欧盟等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国家能投入环保的财力物力还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提并论。然而,我国借助特殊文化优势,完全可以吸取“破坏环境求发展,再下力气治环境”的教训,走出一条可持续消费、具有中国特点的发展道路。

  《环境与生活》:中消协当年推动绿色消费的目标有哪些达到了?我国是否有与绿色消费相关的立法?

  张德志:为推动绿色消费,中消协先后呼吁“少用塑料袋,重拾菜篮子”,制止月饼等商品的过度包装,开展过多次家居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比较试验,有关检测结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促进了国家强制标准的出台。

  中消协还发布了《绿色装修消费指南》,推出了《良好企业社会责任导则》和《科学消费指引》,将绿色消费的有关内容列入强化企业责任和消费教育的工作中,并在中消协主导的《消费教育工作大纲》中加以体现。

  中消协仍在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当前,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消费品数量仍然很大,原因之一,就是一些消费品的生产、销售缺乏相应法规和标准。有些虽有标准,但比较滞后,特别是缺少环保内容。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正是缺少这方面的质量标准,使消费者虽然受害却败诉。因此,在食品、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包装等领域,建立健全绿色标准,已是当务之急。

  中消协还呼吁增加生态税。“绿色消费”的实施难点是,按现行政策,生产绿色产品的经济成本高,在市场上缺少竞争力。反观那些不顾及环保、浪费资源的产品,价格明显较低。中消协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税收杠杆,对绿色产品实行减免税政策;对破坏环境的,增加征收环境成本税,鼓励经营者进行绿色生产,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

  中消协呼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食品认证,以及商标保护、地理标志认证(产地认证)等,为消费者提供有效信息。

  《环境与生活》:请您介绍一下我国在绿色消费方面的现状。

  张德志:目前,我国消费者的健康因有毒有害物质而受损的情况仍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违法经营者为了牟取暴利,滥用食品添加剂或在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一些违法经营者生产的建材、装饰装修材料中,含有超标的有害气体和放射性物质。还有的不法经营者偷换概念,不断把假冒绿色产品推到市场上。上述不法行为,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也相当严重。

  《环境与生活》:您认为,普通民众怎样做才算做到绿色消费了?

  张德志:消费者可以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但这需要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从而实现可持续消费。

  《环境与生活》:绿色消费作为未来的消费趋势,它的社会价值有哪些?您能否给出具体数据加以说明?

  张德志:当前,人类面临着环境污染和资源耗损带来的生存危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占世界人口22%的中国消费者,若能接受“绿色消费”理念,并付之实际行动,将会对全人类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绿色消费”也将促进国家管理体制的改革。“绿色消费”将促进绿色生产,接着还会出现绿色市场,这就要求管理这个市场的国家各部门都要进行如下相应调整:

  首先,应该用“生态资源核算代替传统经济核算”。在云南省德宏县砍一棵树,拉到外面卖,其价格是区区20元人民币。可是有人请几个国家的生态学家算过,这棵树涵养水源的价值、给鸟类提供栖息场所的价值、净化空气的价值和它调节空气温度的价值,以及其他价值加在一起,应该值19.6万美元!如果以后我们都能用这个理论去进行经济核算,那将对传统的行政管理、经济工作管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其次,要用“生态税制代替行政罚款”。传统的环保行政管理体制是对超标排污,破坏环境进行处罚。但在实际监管过程中,由于受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等影响,往往是检查时应付了事,检查一过又恢复原样。如果开征生态税,对那些破坏环境污染严重的课以重税,或给改善环境的经营者减税,就能使绿色生产得到保护,促进公平竞争。

  最后,绿色消费还将促进绿色标准的完善。目前,我国的产品质量标准中,基本上没有涉及绿色的内容,绿色消费的提出将促使这些标准尽快出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