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新能源汽车引入中国尚无时间表

2012年10月18日1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房田甜 报道

  对于刚担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6个月时间的萧达伟(David Schoch)来说,尽管此前他已经在福特工作了35年,但这个新职位仍让他感觉到不那么轻松。

  不久之前,福特刚刚发布了其《亚太及非洲区2011/2012可持续性发展报告》,确定了连福特自己都用“激进”来形容的低碳目标:2010-2015年,将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10年减少30%;2012年,将单车填埋废弃物产生量较2011年减少10%;到2015年,将单车用水量较2009年减少30%。

  或许是为了激励自己,福特在亚太及非洲区,对其位于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菲律宾的工厂进行了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检测,也因此成为在中国首个自愿公布工厂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车企。但在汽车行业,美系车向来被认为是“油老虎”,那福特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么?

  “2000-2011年间,福特已将制造过程产生的总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将近48%,约合450万吨。同一时期,福特将制造过程单车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36.5%。”萧达伟表示,“尽管要实现新的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满足当前需要的同时不给未来带来伤害,才是福特的发展战略。”

  几乎与那个看起来较为“激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福特已制定了相应的战略计划来保证目标的实现。

  “我们的战略第一部分,是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替代能源的战略,它包括汽车电气化、使用可再生材料和可循环的材料,以及绿色生产。”萧达伟说。

  燃油经济性将提高20%?

  此前,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及非洲区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已多次表示,到2015年将向中国引进20款新的动力总成产品。但最新的信息是,为了摆脱人们对美系汽车“油老虎”的刻板印象,这些新引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与福特2010年产车型相比将被提升至20%。

  “我们希望在福特进入的每一个细分市场,都能保持自己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领先。”福特中国动力总成技术工程师张志颖说。

  他介绍,福特全新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将在近期于中国市场上应用,福特并未透露这种新产品的购入成本,但称还有计划将这种燃油经济性更高的发动机在中国生产,以最大程度降低汽车的综合成本。

  不过,考虑到中国市场上燃油的油品相差较大等因素,张志颖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表。“我想可能到2013年,我们将新技术应用到中国市场。”

  为支持福特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除了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之外,福特也在不断开发可持续材料的标准化规格,同时与部件采购商和供应商合作争取在不同的市场中使用环保部件。例如,福特将使用后回收的树脂材料,如清洁剂瓶、轮胎、电池壳等,用来制造车底系统,如气动整流罩、防溅保护板、散热器空气导流罩等。

  “在福特内部汽车产品85%的重量是由可回收材料制成的。”福特中国材料工程师潘安波说。他介绍,汽车是回收率最高的消费品之一,美国95%以上的报废汽车被送去回收再利用。

  但质疑者的观点认为,使用回收材料的产品并不符合中国人传统的消费观,而且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垃圾回收和分类相对不完善,也有可能阻碍福特使用可回收材料的战略。

  “当然,可持续材料必须符合与原生材料相同、甚至更优的耐用性和性能标准。”潘安波解释,“此外,我们在中国也正在和更多的可回收材料供应商合作,保证材料稳定的供应量。”

  电气化引入中国无时间表

  尽管福特电气化发展的势头也很强劲,将在全世界对大量汽车生产线进行电气化改造。但对于菲亚特在中国的减排计划,萧达伟目前更能指望的还是对传统汽车生产工艺的绿色改造。

  “我们相信到2020年,大概10%-20%福特全球车辆产品将会被电气化改造,这里面有大概70%将会是氢动力混合汽车,30%是纯电动和插电池汽车。”萧达伟说,“但福特尚未正式宣布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规划。”

  与许多汽车厂商已打算在今年内向中国市场推出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相比,福特的这个决定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2012年7月9日,国务院发布实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该规划将连带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浮出水面,囊括财政税收、资本市场等方面。其中包括作为节能汽车的混合动力车型。

  但在萧达伟看来,这样的补贴政策可能还不足以让中国的消费者真正地接受新能源汽车。

  “中国的战略将基于客户的经济承受能力、电池发展技术的进展情况,以及中国的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来决定。”萧达伟称,“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上没有做储备。”

  2011年,福特电动、缓和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新能源”示范车队首次来到中国。

  “我们希望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一旦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实际需求形成了,我们随时都可以交付产品。”萧达伟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