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能源及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期待中英结成低碳贸易集团

2012年10月18日2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赵川 报道

  “我第一次到访中国是1988年,至那时以来中国的变化是惊人的。中国现在有诸多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府官员、学者和商业人士,也在加大低碳领域基础设施的投资与研究。”英国能源及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英国议会议员蒂姆·叶奥(Tim Yeo)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称。

  英国能源及气候变化委员会(ECCC)受命于英国下议院(House of Commons),该机构职能是,评估和监督英国政府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以及所属相关公共机构的开支、行政和政策制定。该委员会一共11名成员,由叶奥主持。该委员会在叶奥的带领下于2012年2月再次访华,拜访了北京、广州和香港三地政府的官员、商界和学术研究人员。于8月29日发布了名为《与中国的低碳增长关系》的报告,着重支持中英携手共同推动低碳发展,并已上报英国政府。

  由于该委员会受命于议会以监督英国政府,因此叶奥在英国能源政策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声音非常有影响力。

  据了解,英国目前已在低碳经济产业方面与中国保持着密切联系。在2012财政年度期间,英国在中国有32个新的正在进行的低碳和可持续能源项目,项目总金额超过300万英镑。

  另外,就气候变化等问题,叶奥表示,“如果欧盟和中国能够紧密合作,比如形成一个低碳贸易集团,那么我们便可以成为全球的标准制定者(standard setters)。”

  中国可回避欧盟ETS错误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你曾经多次到访中国,你对中国低碳发展的印象是什么?

  叶奥:中国低碳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我们能够亲眼看到中国在能源效率、低碳能源发电和绿色汽车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虽然中国继续扩张燃煤电厂,但中国正在努力减少污染程度。在中国许多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它是一个希望未来“变绿”的国家。

  《21世纪》:你曾说过,在欧洲,实施Cap and trade犯了很多错误。欧盟ETS错误在哪里?

  叶奥:在第一阶段的欧盟碳交易体系(EU ETS),过于慷慨的碳排放配额量意味着碳价格下降到几乎为零。在第二阶段,碳价格持续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打击。不幸的是,该体系并没有设置一个方式允许简单收紧整体上的控制量或减少津贴的金额。不过,我们有信心在明年EU ETS下一阶段工作启动后,这些问题都将被克服。因此,中国碳交易试点工作有机会学习曾经EU ETS所犯下的错误,并且建立一个成功的国家区域内的碳交易制度。

  中国应避免高碳锁定

  《21世纪》:你曾撰写报告分析指出了中国低碳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其中包括中国能源仍高度依赖煤炭、快速的城市化、伴随城市化而来的汽车使用量的增加,以及中国目前减排目标的实现主要依靠了许多最简单的方式如关闭发电站。

  叶奥:中国和英国在经济发展上确实有许多不同点。特别是我认为中国超大规模的制造业给中国带来了一个特别的挑战。但是两国还是有许多共同点——最终我们都需要减少在发展过程中使用的资源和带来温室气体的排放。我认为中国现在要特别注意在高速城市化过程中避免锁定高碳的发展。当然,和各国交流经验将会非常有用。

  《21世纪》:你和你的团队给英国政府最新撰写的报告建议将会在两个月内得到答复。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叶奥:在给英国政府的建议中,报告就提到英国政府必须采取一套完善和有高瞻远瞩目标的合作计划,并将这些目标用来构建整个工作。我希望中国将受益于一个更具有战略性和协调一致的策略,这将帮助中国实现主要目标,如建立碳排放交易和推动低碳建筑。以前,英国在推动中国低碳事业发展中显得比较低调,我们希望未来英国能更加积极和有战略的参与中国低碳建设。

  多边合作加强多边谈判

  《21世纪》:你对接下来11月份在多哈举行的COP18有什么预期?

  叶奥:我希望法律约束力的公约尽可能地被加强。同时我们需要确保,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要没有任何延误的承诺或计划时间表。我们委员会已号召欧洲领导人设置新的减排目标,即在2020年之前实现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30%。通过此举,我们愿意向中国和其他国家显示,为达成一个取代《京都议定书》的新的国际协议,我们愿意尽一份力。

  《21世纪》:你认为在促进多边的气候谈判中,中英双边的合作会起到什么作用?

  叶奥:中国的努力是国际气候谈判力量中的一部分。大量的双边合作也会加强多边的谈判。特别是,如果欧盟和中国能够紧密合作,比如形成一个低碳贸易集团(low-carbon trade bloc),那么我们便可以成为世界其他地区的标准制定者(standard setter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