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气候官计划项目背景

2012年10月18日20:35  新浪环保 微博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全球性问题,也是事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2009年11月,国务院提出了到2020 年我国单位GDP 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十二五”规划把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制定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16%和17%、非化石能源比重增加到11.4%等约束性指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主战场。企业承载着技术创新、能源供给、设备制造等众多功能,居民的减排行为依赖于企业提供的技术和设备。同时,企业也肩负着公民义务与社会责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使企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企业必须接受更严格的政策法规、管制措施和贸易规制,经受消费者和客户的“低碳”选择,也要承受能源的短缺及价格上涨的压力。

  然而,应对气候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企业率先实施低碳技术创新,可以增强核心竞争力,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也有利于企业开拓新的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企业改造传统技术、和设备工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打造企业形象,构建新的客户群。为了推动企业走低碳发展道路,减少生产过程碳排放,以最少的碳排放创造最多的产品和服务,提高碳生产力。从2010年开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发起了企业低碳发展行动调查和低碳先锋企业评选活动,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和广泛参与。在大量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对企业的低碳行为进行打分,2010年评选出15家低碳先锋企业,2011 年再次评选15家低碳发展先锋企业,并评选出5家清洁技术先锋企业。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为我国企业的低碳发展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实施尽绵薄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诺基亚第三财季净亏损12.7亿美元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