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慧光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013年01月24日17:30  新浪环保 微博
绿色节能技术使果汁加工过程更节能环保 绿色节能技术使果汁加工过程更节能环保

  公司致力解决的环境问题

  项目产品采用一系列非热力加工技术,主要是膜澄清除菌、冷冻浓缩、连续微波低温杀菌等加工技术,替代传统浓缩果汁的热力加工技术,尤其是替代加热浓缩和加热杀菌两个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天然冷能清洁资源,与同等热力加工浓缩果汁相比,热能用量少,减少能量的消耗30%,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生产过程的碳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节能减排和低碳效能突出,通过加工业带动了有机生态农业种植业解决了区域生态健康、水土流失加重、土地荒漠化、生物栖息环境恶化等生态环境破坏的关键问题。

  2011年公司取得的经济绩效

  企业开发的绿色节能技术冷加工浓缩果汁集成关键技术项目采用膜澄清除菌、冷冻浓缩、连续微波低温杀菌等加工技术,重点解决了非热杀菌高效节能技术灭酶在浓缩果汁生产中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替代传统浓缩果汁的热力加工技术,尤其是替代加热浓缩和加热杀菌两个关键环节,节能减排和低碳效能突出,符合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与同等热力加工浓缩果汁相比,减少能量的消耗30%,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生产过程的碳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符合国家现行的节约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政策,具有较高的的市场竞能力。冷加工果汁由于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完全采用常温和低温生产浓缩果汁,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果品的营养和风味特点,使果汁褐变、二次浑浊、稳定性差、棒曲霉素及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得到解决,对提升我国果汁加工企业的 总体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截止2011年底,公司资产总计252.3万元,固定资产原值148.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41.3万元,2011年实现经营收入59.8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额110万元。

  2011年公司取得的环境绩效

  通过项目带动在贫困地区喀什市十三村、吐鲁番市葡萄沟乡、哈密地区花园乡、二堡镇帮助当地农户建立了慧光石榴、葡萄、红枣、哈密瓜等专业技术协会,使当地2,000多户社区农民通过复合经营、近自然森林经营、环保意识、健康知识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得到提高。通过项目活动成果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保障了社区生态安全,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充分发挥了林草植被生态系统以生态效益为主的多功能和多种效益,有效扼制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促进了和谐蛇区的构建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社会经济生态效益较为显著。项目活动成果对绿化地表,固碳造氧、植被恢复、减少水土流失、增加生物多样性等土地保护与减缓土地退化产生了十分重要的意义,突出了生态自然资源可持续与民生发展可持续相结合特点,以生态、有机、低碳林果业为核心,提高了农民和农村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对干旱区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善土壤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保持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调节气候,改变城郊生态资源,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产生了重要作用。

  2011年公司取得的社会绩效

  通过原料产区建立科普惠农协会参与式农村综合发展改善农民自身生计状况,促进了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推动了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农业生产方式,带动原料产区喀什市浩罕乡、佰什克热木乡等南疆特困地区人均增收2,800元,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200人,新增就业300人,提高了广大果农以及从事果品加工的个体农户的操作技能、加工工艺、加工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技能素质,公司建立的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培养高技能人才(大学生毕业生、研究生)450人/次。建立了8,000亩有机绿色标准化种植原料示范基地。建成了产业化示范基地3处,每Kg林果产品销售价格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8元,年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500万元以上。项目融合干旱区节水技术应用研究、荒漠生态修复、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及湿地保护等,为新疆的节水型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融入生态产业链,在荒漠中发展低碳经济,发挥荒漠化地区和光热、景观、民俗、富余劳动力的资源优势,开发旅游、科考等生态惠民惠农产业,尤其对推动自治区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