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大力推进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时,许多市民注意到,4年前深圳已开始垃圾分类和减量试点,今年8月全面推行。这让市民感到不解,全城都在轰轰烈烈搞垃圾分类了,深圳的垃圾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吗?深圳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垃圾焚烧厂?

  带着这些疑惑,记者多次采访环保方面的专家,结合国内外垃圾管理经验。原来,垃圾分类举措与垃圾焚烧厂并非替代关系,而是垃圾处理环节中的前后两个环节,二者互补,齐头并进,才能化解深圳“垃圾围城”危机。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程,需持续不断加强宣传。图为中秋节后,深圳义工在书城举办月饼盒回收活动。

  为何还大费周章建垃圾焚烧厂

  连日来,本报连续刊登的深圳“垃圾围城”现状和破解之策系列调查报道引发市民关注和热议。市民叶女士一直关注垃圾分类,且在家中积极实施,面对“垃圾围城”危机,她认为,实施垃圾分类主要为了解决垃圾太多的问题,遏制垃圾增长过快的势头。既然如此,要解决深圳垃圾无处可去的问题,搞好垃圾分类不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建设垃圾焚烧厂?

  许多市民都有着和叶女士一样的疑惑。对此,市城管局副局长杨雷用一组数字进行说明。他解释说,15800 吨/日是今年深圳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这一统计数据指的是进入最终垃圾处理设施填埋场、焚烧厂的数量,并不是全市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未进入最终处理设施的垃圾则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或分流了。

  “垃圾分类和焚烧都是垃圾产生后的措施。垃圾分类并不是消灭垃圾,不可以替代垃圾焚烧,二者是互补关系。”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芙蓉向记者描述了垃圾产生后到最终处理的全过程。她表示,深圳正在对垃圾进行全程管理,首先是源头减量,减少垃圾产生量;而垃圾一旦产生,通过分类进行再利用和资源化回收后,剩余的进行焚烧处理,最后才是填埋。

  王芙蓉表示,目前,深圳有日均3600吨的纸张等可回收物进入塑料厂、钢铁厂等再生利用企业,日均近400吨餐厨垃圾进入餐厨垃圾企业,得到资源化程度更高的利用或更高环保标准的无害化处理。

相关阅读

屠呦呦真的需要诺贝尔奖吗?

我们今天谈论屠呦呦,不是为了争论谁的贡献更大,中药是否还有科学意义,中国人是不是配诺奖,而是感怀屠呦呦这一批科学家的科研精神——“我们的事业,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

换洪秀柱,国民党敲响丧钟?

笔者只能说,国民党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因为在关键时刻,一定会做出最蠢的选择;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背信弃义;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自毁长城。中国国民党这个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丧失了理想信念的团伙,在苟延残喘了这么久后,难道终于决心一头扎向历史末路?

机关里人看不清那里水有多深

那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分配,本该到学校任教的我,鬼使神差进了某地大机关。直接进了当时很有实权的业务科室,上的人生第一课却是人际关系。

论中国女人为什么这么难?

笔者没有谈“女权主义”,只谈如今女性的社会现实。最终希望整个社会追求的应该是一种性别的平等,这种平等不仅仅只是男人和女人的平等,还应包括了同性恋、虐恋、异装癖、性别认同偏差等仅仅因为性别认同不同于大多数,但并不侵害他人的群体走向共同的平等。

  • 方刚:国内首个“男德班”响应者寥寥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支那”一词并非是对中国的蔑称
  • 朱大可:我们该怎么来看诺贝尔文学奖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