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0日18:21 新浪传媒

分享

  江苏省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让“毒地”(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的修复和利用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距离江苏常州1000多公里的广东韶关,一块试验田里进行的土壤修复试验同样引人关注。去年11月24日,韶关重金属污染的典型区域———仁化县董塘镇,经过修复的土壤重新长出了花生。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对花生样品做了相关检测,结果显示花生仁镉含量最低约为1.8mg/kg。由于我国规定的花生仁镉含量限值为0.5mg/kg,所以目前生长的花生的含镉量超标3倍。不过,该所研究员陈能场认为,镉主要与蛋白结合,因此如果这些花生用于榨油,则可以用于工业用途。

  重金属污染典型区域

  曾发生儿童血铅超标事件

  董塘镇是韶关重金属污染的典型区域,曾发生令人震惊的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由于地处大型铅锌矿成矿带,土壤重金属本底含量较高,随着土壤酸化,土壤重金属污染日趋严重。对污染土壤的治理修复,在韶关市仁化县董塘镇高宅村已经进行多年。但由于土壤被重金属污染,众多单位都在这块地上努力地试验着,经过努力种出了成活的棉花、桑树等。

  花生曾经是当地的常规作物。花生是仁化县重要的经济作物。据了解,2009年仁化县被列为全国花生创高产示范县,该县在石塘、董塘镇规划了创建万亩花生高产示范片。但部分遭受污染的地块,对重金属敏感的花生而言,这里就是死亡之地。污染后地里花生虽然可以出芽,但当自身的营养耗尽时,由于根系无力提供持续的养分,村民眼睁睁地看着小苗夭折。去年底,村民老说“如果这地能种出花生,那哪都可以”。

  此次进行花生试验的地块,是当地污染最严重的一块地。据当地居民介绍,这是一块硫磺田,以前附近矿厂排水直接流到这里。这块地上,从70年代到现在作物都长不好,即使是水稻,秧苗返青后,也容易往下“矮”,而且天气越热长势越差,即使成活了,产量也比正常土地里的少三分之二。“花生倒是随便做的一个试验”,试验负责人佛山健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钟治舜介绍,他在高宅村主要进行的是水稻试验,花生对重金属敏感,土壤被重金属污染后连苗都种不起来。“这不仅仅是里面的食品超不超标的问题,植株种不种得出来给老百姓的感受最直观。”

  空白处理区花生枯死

  经过处理的区域长势正常

  此次进行花生试验的地块,科研人员主要对土壤进行三种不同处理。一种是施用富含植物生长所需要钙、镁、硅等元素的土壤调理剂;一种是施用石灰;一种则做空白处理。其中,土壤调理剂施用量分四个档次,施用量最低的处理T 1区域按每亩300公斤施用,每小区施用量为9公斤;其次T 2区域按每亩500公斤施用,每小区施用量为15公斤;T 3区域按每亩700公斤施用,每小区施用量为21公斤;施用量最高的处理区T 4区域按每亩900公斤施用,每小区施用量为27公斤。

  去年11月24日,是花生收成的日子,南都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花生试验地。被当地人称为污染最严重的硫磺田里,长着杂草,其间一块长约24米、宽约20米的区域被辟为花生试验地。试验地内又划分为多个长5米、宽4米的小区。每个小区内花生长势不尽相同,有的基本土壤裸露在外,不见花生植株,有的则植株茂盛。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空白处理区域没有花生植株存活,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有零星几棵高两三厘米的枯萎幼苗。据介绍,这些幼苗在移栽后半月内就全部枯死了。施用石灰小区部分植株存活,但较为稀疏且矮小。施用土壤调理剂小区植株长势较好。从花生结果情况看,施用土壤调理剂的小区长出的花生,每个样品花生果实都在10颗以上,多的有35颗。施用石灰小区花生果实则较为稀少,每个样品基本在20颗以下。

  经过一定修复的土壤

  长出的花生仁镉依然超标

  花生是长出来了,但达没达到食用安全标准,还需进一步检测。工作人员给周边松土后,轻轻拔起所有样区采集花生各3株,连同带起的土壤(确保土壤有半斤左右)一并放入袋中,每株一袋,也就是一个样区三袋,并贴好标签。植株死掉的,在植株死掉的位置连同植株采集三个样,每个样点单独装袋,写好标签,确保土壤有半斤左右。没有植株的,在小区内均匀分布采集三个土壤样点,每个样点单独装袋,写好标签,确保土壤有半斤左右。

  所有样本用了四五个蛇皮袋来装,塞满了一辆小轿车的后备厢,并于当天运回位于广州的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进行委托检测。日前,该所研究员陈能场向南都记者提供了检测结果以及结果分析。除了空白处理区域未能生长花生没有试验结果外,土壤调理剂处理下,花生得到了健壮的生长,单株平均产量随着添加量的增加而线性上升(T4最高,约5.82g/株),石灰处理下产量低下(约2g/株)。

  土壤调理剂和石灰处理下,花生仁中的镉含量在土壤调理剂最高量(T 2、T 3、T 4)下较低,其他处理结果相当。其中T 2区域花生仁镉含量最低约为1.8m g/kg,由于我国规定的花生仁镉含量限值为0 。5m g/kg,所以目前生长的花生的含镉量超标3倍。不过陈能场介绍,镉主要与蛋白结合,因此这些花生如果用于榨油,则可以用于工业用途。

  揭秘

  土壤酸化可增强重金属迁移能力

  之前种不出花生的土地,为什么经过修复后就可以?陈能场认为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他表示,花生试验地本身处于矿区,土壤本底重金属含量就偏高,但现在依然能种出花生,这可能就与修复后土壤pH值升高、重金属毒性降低有关。

  他介绍,重金属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迁移有个“土壤-植物屏障”。但不同重金属的性质千差万别,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迁移能力也千差万别。比如铅、汞等重金属元素,在土壤中难以迁移。而硒、铊和镉等重金属一般不会表现在植物身上,而会透过植物让其毒性表现在动物和人体身上。因此,土壤重金属含量超标,种出来的作物不一定就不安全。反之亦然,即使土壤重金属未超标,种出来的作物也一样有超标的可能。

  陈能场介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土壤酸化,增强了重金属的迁移能力。“重金属本身存在是根本原因,土壤变酸就像一个开关一样,本来子弹放在手枪里面,酸化就相当于触动了这个开关。”此次花生试验所用土壤调理剂的一个重要原理,就是调节土壤酸碱平衡。值得注意的是,施用石灰虽然pH值提高到几近土壤调理剂的水平,但有效镉含量甚至高于空白处理区域。

  陈能场介绍,此次施用的土壤调理剂富含硅钙镁。由于钙与镉的离子半径相近,导致高含量的钙替换了土壤黏粒吸附的镉,以及土壤中有效硫含量高于土壤调理剂处理,导致镉有效性大幅度上升,“具体原因有待核实。”

  “事实上,农产品安全与土壤污染并没有那么直接的、线性的关系。”陈能场表示,众多的外部因素如气候、酸雨、灰霾等同样会影响农产品的安全;耕作过程、施肥、产量追求等也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农产品的重金属含量。

  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国要建6个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

  我国土壤修复治理已经提上日程,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全国要完成100个农用地和100个建设用地污染治理试点,建设6个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并开展1000万亩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4000万亩受污染耕地风险管控。此前,环保部部长陈吉宁透露,“土十条”文稿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将按程序报批后实施。这被认为中国最严土壤治理风暴将启动。

责任编辑:刘旭

相关阅读

谁会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由于秘书长法定权力有限,职责又很重大,因此要发挥作用,很多时候靠的是这一人选的个人魅力和外交手腕,对个人素质和能力要求很高。但在现实层面,多方协调和幕后交易产生的人选,又注定是一个政治正确大过能力、稳妥但相对平庸的人。

导弹专家被派养猪的苦中作乐

毫无疑义,“导弹专家被派去喂猪”对梁思礼本人是大事,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梁思礼先生面对不公和胡闹,能够专心致志地“找乐子”,遇事总往好的方面去想,因此,他这样的“门外汉”也能把猪养得肥头大耳。

给科学工作者的四条黄金建议

著名物理学家、诺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大会上为毕业生所做的演讲,为即将步入研究领域的大学毕业生们给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他说,科学家所做的是令人骄傲的工作,是促使人类走向文明的一项工作

台湾青年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

这几日,中央4套的新闻花了很长时间直播台湾诈骗嫌疑人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多年以来,台湾的媒体不分蓝绿疯狂丑化大陆,而我们的媒体出于种种考虑,大多数时候只播台湾好的一面。

  • 叶檀:土地使用权续期费该收吗?
  • 北京青年报:女子被扎毒狗针当场身亡
  • 1930年代初日本头号军事假想敌是谁
  • 诗经齐风中那些带点腥味的情诗
  • 《欢乐颂》:琅琊榜又双叒叕穿越了
  • 16种最常见的婚恋思维谬误
  • 给你10个来斯里兰卡的理由(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