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上杭县通报称紫金矿业渗漏污水无剧毒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6:22  人民网

  一、事故基本情况

  7月3日下午15:50左右,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岗位人员发现污水池待中和处理的污水水位异常下降,且有废水自废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

  据专家初步判断,是由于废水池防渗膜垫层异常扰动,导致防渗膜局部破损,废水渗漏到废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经检测,渗漏废水主要为含铜酸性废水,没有剧毒物质。

  渗漏出现后,紫金矿业采取了紧急处理措施。☆

  二、主要紧急处置措施及进展情况

  事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采取处置措施:

  1、派出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马上赶赴现场,采取果断措施处置事故。

  2、派出县政府领导和县畜牧兽医水产局人员,赶赴下都乡观察鱼群变化情况,做好养殖户宣传、调查工作。

  3、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报告,县环保局向市环保局报告。

  4、县政府立即向紫金矿业发出通知,责令紫金山铜矿立即停产整改。

  同时,立即召开了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事故处置紧急会议,通报有关情况,研究处置措施。

  1、全力做好现场处置。砌筑三道围堰围堵渗漏废水,并安装抽水泵回抽渗水,至7月4日下午14时30分,渗水量与回抽水量达到平衡,渗漏废水未再流入汀江。初步统计,本次废水外渗量约9100立方米。目前,省、市环保专家正在对渗漏原因进行分析、会诊,进一步排查有无其它渗漏,并研究修复方案。

  2、密切关注汀江水质及城区居民用水安全。在汀江上杭段上、中、下游设立8个监测点对水质进行采样分析,其中金山水电站、水西大桥、东门大桥每小时监测一次,其他五个点上午、下午各二次,做好汀江水质监测工作。从7月4日13:20起,环保部门在汀江受影响水域按国家Ⅲ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监测,监测结果为:除PH值7日前个别时间部分河段偏低外,铜离子含量均符合国家Ⅲ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到7月8日,汀江各取水点水样PH值大部分已回升到6~7.22之间,铜离子含量全部符合国家Ⅲ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3、成立事故调查组。对此次渗漏事故,由县委牵头,县人大、政府、政协及县政府办、纪检、检察、监察、公安、环保、水利、安监等部门人员组成调查组,积极配合省、市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4、及时发布信息,维护社会稳定。召开有县直单位、城区乡镇、居委会负责人和部分城区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上杭紫金山铜矿废水渗漏事故情况通报会”,通报了相关情况。同时,将每日汀江水质和自来水水质检测情况通过电视、公告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将人饮水、企业外排水、渔业用水三个国家标准(主要是含铜指标),告知群众,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5、妥善处理下游网箱鱼。泄漏事故发生后,汀江水质受到一定污染,导致汀江河下都库区网箱鱼类出现异常、死亡现象,县委、县政府立即作出紧急部署,为了补偿群众损失,帮助群众恢复生产,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对网箱养鱼按每斤6元全部进行收购。对部分死鱼快速打捞、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活鱼放回汀江,并与养殖户签订协议,所需资金由政府先行垫付。同时,为防止死鱼进入市场,加强对水产品市场监管、检测,在稔田、下都、中都、庐丰等乡镇主要路口设站,严防死鱼外流。

  6、加强事故处置的领导。县政府及时成立了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事故现场处置工作组、事故调查工作组、中下都养鱼群众工作宣传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组、新闻发布及舆情关注工作组、城区用水调度及检测跟踪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全面负责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事故发生后,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省政府一位领导率队到上杭指导事故处置。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了事故协调领导小组及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率环保等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协调处置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多次到现场一线指挥应急处置工作。省市环保部门派出专家到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和事故调查。☆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1、尽快修复渗漏的废水池。尽快制订修复方案,尽快修复渗漏的废水池,查清是否有其他渗漏。同时,在紫金山铜矿全矿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的防排洪系统及安全环保系统的隐患排查,聘请高资质的专业机构和专家对此次事故进一步分析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改进矿区防排洪系统及环保工程,修订和完善《紫金山铜矿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紫金山铜矿湿法厂“7.3”污水池渗漏事故应急期间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情况,落实各项防洪措施,防止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确保矿区下一步安全度汛。

  2、继续做好城区饮用水、汀江地表水的检测监测工作,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同时,加快推进总投资2.5亿元,日供水规模6万吨的城区新水源建设项目(在汀江紫金山上游10公里处取水,采用当前先进制水工艺),力争今年底实现供水。

  3、深入开展事故原因调查。积极配合省、市调查组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加快对污水渗漏事故的调查工作,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

  4、进一步完善汀江库区受灾养殖户上岸转产帮扶政策,做好事件后续处置工作。

  5、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一方面,做好日常宣传解释工作,强化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防止一些人利用事故制造事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6、举一反三,全面加强环保安全工作。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保安全大检查。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含部门)、企业一把手责任机制,研究根治措施,彻底消除环保安全隐患。★

  上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蓝富雁

  (2010年7月12日)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