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太平洋馆长谈气候变化 担忧岛屿消失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1:21  新闻晨报
世博太平洋馆长谈气候变化担忧岛屿消失落泪
马尔代夫上空拍摄到的一个旅游岛。

世博太平洋馆长谈气候变化担忧岛屿消失落泪
太平洋联合馆内展示的瓦努阿图岛独特的独木舟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太平洋馆长谈气候变化担忧岛屿消失落泪
太平洋联合馆内展示的斐济岛民所穿炫丽服装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周凯钟子娟

  色彩斑斓的世博园区,就像是一个微型的地球家园。它集纳了各种文化、各种族群的欢乐与梦想,同时也浓缩了不同肤色人们的悲伤与忧思。

  当游客在斐济馆欣赏迷人的海滩风光,在瓦努阿图馆品尝火山咖啡时,或许很难设想,这些美景美食可能都会因为残酷的气候变化、持续上涨的海平面而消失。于是,念及千里之外的家乡,马尔代夫旅游局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满脸凝重,瓦努阿图馆负责人面露忧伤,来自斐济的太平洋馆馆长更是潸然泪下。

  这一幕幕场景似曾相识。半年前,本报记者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也曾目睹斐济女孩当场落泪,图瓦卢代表拍案而起。仔细聆听了他们家人的故事,他们家乡的未来,你就绝不会认为他们是在作秀。毕竟,我们都不是章鱼保罗,即便能猜中几场足球赛的结果,却始终无法在水底生活。

  美丽岛国背后的沉重,是身处世博园区的你我不应忘却的现实,正如今天的我们不应忽视安徽的水灾、海南的旱情和格尔木融化的冰川。《2012》也许仅仅是一部电影名称,但气候变化却绝对不是一条娱乐新闻。

  今天,最为中国人熟知的岛国——马尔代夫将迎来它的馆日。我们也在今天推出 “世博园里谈天”系列报道,以这些美丽却可能被海水淹没的岛国作为开篇,希冀大家能在游园的同时对它们多一份关注。

  同样在今天,来自17个国家的400多名学生将在世博园区举行“关注气候变化保护同一个地球担负起我们的责任”主题活动。这个看似的巧合也证明,汇聚在世博的旗帜下,人们有了更多沟通和互谅的机会,也就有了协力应对挑战的更大可能。在今后几天的系列报道中,我们将关注气候变化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以及人类的应对之策。这或许正是“世博”题中之意。

  位于印度洋中的南亚岛国马尔代夫,1200个岛屿的平均海拔只有1.5米。一批科学家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如果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得不到遏制,那么马尔代夫和其他一些地势低洼的国家可能会在本世纪消失。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表示,马尔代夫将尽力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但在最坏的情况下,马尔代夫可能会举国搬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