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东北虎10年来首现吉林延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8:41  新浪环保

  吉林,长春-2010年10月27日,一只野生东北虎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附近咬死两头黄牛,这是该地区十年来首现野生东北虎。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延吉市三道湾镇南张芝村村民在一个小山谷中放牧时发现失踪两头黄牛,数天后这两头黄牛的尸体在附近的树林中被发现。根据现场收集的证据显示,村民们确信“凶手”可能是一只东北虎或熊。

  现场发现的毛皮被送到位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监测中心进行鉴定。11月初,根据DNA检测结果认定这是一只3岁大的东北虎。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表示,事发地点位于长白山地区的一个生态廊道附近,该廊道位于两个野生东北虎保护优先区之间,它们都是根据近期WWF及合作伙伴合作进行的研究确定的。

  “检测的结果为东北虎种群数量向潜在栖息地扩大提供了依据,同时也证明了在两个栖息地之间建立廊道的重要性。”WWF(中国)保护项目执行总监朱春全博士表示。

  WWF、WCS及合作伙伴经过调查研究,在长白山地区确定了9个保护优先区及12个生态廊道。

  这个事件对于损失牛的村民是非常不幸的,但对于保护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个喜讯。一方面,多年来,延边州林业部门实施的禁猎及森林保护措施,使东北虎的活动范围扩大。

  另一方面,东北虎对家畜的袭击也使人们注意到,当猎物种群严重不足时,东北虎这种处于食物链顶端的掠食动物就处于危险境地。对家畜的袭击可能暗示野外猎物的不足。这会导致一些令人不安的事情发生,从而对所有保护的努力带来不利的结果。

  “首先,如果东北虎捕食了带有传染病的狗等家畜,东北虎很可能被传染,从而给东北虎野生种群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其次,由于没有足够的野生动物作为食物,东北虎只好捕食家畜。但长期如此会改变野生东北虎习性,降低其野外生存能力。”WWF(中国)物种项目主任范志勇表示。

  为了防止东北虎再次袭击,当地林业部门已经在事发周边地区树立个警告牌。当地林业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将继续对东北虎进行监测。

  不过,当地对东北虎保护的巨大努力及保护区和潜在栖息地环境的改善,使东北虎野外种群的数量正在逐步恢复。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2009年仅在珲春保护区,东北虎袭击家畜事件就多达19次,同时保护区工作人员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东北虎的记录也有5次。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野生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