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保护峰会决议新增1.27亿美元恢复野生虎种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7: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全球老虎保护论坛日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落幕。俄罗斯总理普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其他多国领导人参加了这次 “老虎峰会”——全球政治领袖首次参加以保护单一物种为主题的峰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保护项目执行总监朱春全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透露,在“老虎峰会”上,各国青年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与会的各国首脑递交了“全球虎保护青年宣言”,其中就包括两位中国大学生代表杨晓晨和薛岑。

  13个虎分布国青年代表齐聚海参崴

  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正在俄罗斯海参崴参加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的各国青年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正在圣彼得堡出席全球老虎保护论坛的各国首脑递交了“全球虎保护青年宣言”。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尼泊尔、老挝、英国的6位青年作为代表发表演讲,向俄罗斯总理普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出席全球“老虎峰会”的政府首脑发出虎保护呼吁。

  作为代表之一,来自中国江汉大学的学生杨晓晨在演讲中说:“我们13个虎分布国的青年共聚一堂,怀着保护老虎、创造美好世界的热忱和信念,发表了我们的保护宣言。我们衷心地希望,同时也相信,尊敬的各位政府首脑,一定会联合起来签署虎保护宣言,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除了视频演讲之外,每位与会的政府首脑桌上还放了一份充满感情的书面宣言。杨晓晨昨天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她和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薛岑被世界自然基金会 (中国)选派参加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演讲和书面宣言是她俩与其他国家青年代表共同讨论的结果。

  视频演讲时长十多分钟,为了在连线时发挥好,青年代表们连续准备了两个晚上,排练了不下10次。杨晓晨告诉记者,连线前一天,他们一直排练到凌晨1点多。之后与普京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第二天到会场上又排练了好几次。

  两位女孩告诉记者,虽然因为参与环保活动而被选拔参加论坛,但在虎保护方面并不是专家。为了能向各国代表详细介绍我国的虎保护情况,在动身前她们着实做了好几个月的“功课”。“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专家为我们介绍了许多老虎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还到吉林珲春东北虎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薛岑说。

  新增1.27亿美元恢复野生虎种群

  在俄罗斯总理普京的主持下,参与“老虎峰会”的各国政府决议新增1.27亿美元支持“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项目”行动计划,以实现到2022年——即下一个农历虎年全球野生虎数量翻番的目标。

  参加此次峰会的世界自然基金会 (中国)保护项目执行总监朱春全介绍说,“老虎峰会”是由世界银行推动的系列保护老虎问题国际会议之一,旨在改变全球老虎数量持续减少的现状。这次峰会已经筹备了两年,此前在尼泊尔、泰国和印尼分别开过三次准备会议。“动员这么多国家首脑参加某个单一物种的保护论坛,可以说‘老虎峰会’是首开先河。”

  朱春全告诉记者,此次峰会之所以在俄罗斯举办,主要是因为俄罗斯是13个虎分布国之一,而且在保护西伯利亚虎(即东北虎)方面卓有成效。“俄罗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重视西伯利亚虎的保护。40年来,虎的数量从40只上升至约500只。”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总理普京对“老虎峰会”非常支持,他本人代表俄罗斯向各国首脑发出了与会邀请。

  对于峰会最终达成的决议,朱春全感到非常兴奋:“要在2022年完成野生虎数量翻番,这一目标非常大胆。但如果我们不加以努力,状况将令人担忧。各国政府的决议显示了高度的政治承诺。”

  [相关链接]

  到2022年,全球野生虎数量要翻番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保护项目执行总监 朱春全:

  有这么多国家首脑参加某个单一物种的保护论坛,可以说“老虎峰会”是首开先河、史无前例的。100年来,全球五大野生虎数量从10万多只下降到今天的3200-3500只,10年来老虎栖息地萎缩40%,目前不到历史分布区的7%。如果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野生虎将面临灭绝的危险。峰会上,各国政府决议新增1.27亿美元支持“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项目”行动,以实现到2022年——即下一个农历虎年全球野生虎数量翻番的目标,显示了高度的政治承诺。

  ■江汉大学学生 杨晓晨:

  我作为6位青年代表之一,通过视频连线向温家宝总理、俄罗斯总理普京等出席“老虎峰会”的政府首脑发出虎保护呼吁。虽然我分到的时间只有短短30秒,但激动、荣幸、紧张等情绪还是交织在一起。当温总理的画面出现在屏幕上时,感到很亲切。之前彩排的时候我还会说错,没想到真的上场后反倒说得很流利。看到温总理为我们鼓掌感到很温暖,觉得这些天的努力没有白费。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 薛岑:

  为了与参加“老虎峰会”的各国首脑视频连线,我们来自不同国家的30位青年代表连续准备了两个晚上,有一天排练到凌晨1点多。除了6位代表之外,我们其他人只有一句“台词”:“Let’s save tiger together(让我们共同拯救老虎)! ”所以我的压力不大。不过当在连线中看到温总理讲话时,仍然小激动了一把。作为一个普通学生,能够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温总理表达我们保护虎的热情,我感到很荣幸。

  >>>>微博(http://t.sina.com.cn)直播: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

  >>>>相关专题:中国虎的最后100年

  >>>>我要加入爱虎大本营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北虎 野生虎 虎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