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需通过坎昆会议重拾气候谈判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22  新京报

  坎昆:阴影之下,希望何在?

  明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国大会就要在墨西哥坎昆召开了。这次大会的议题仍围绕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最终目标———通过缔约方的共同努力,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避免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的全球变暖危害扩大化。在大会开了15次之后,我们离这目标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坎昆大会能不能往前迈一大步呢?

  去年的哥本哈根大会吸引了无数的目光,因为根据“巴厘路线图”,这次大会应该产生最新的具法律效力的《哥本哈根议定书》,取代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为了显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参与了大会。可大会未产生新的议定书。各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争执,也让人对能否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内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产生了疑问。

  哥本哈根大会之后,为了准备这次的坎昆大会,各缔约国一共举行了4场气候变化谈判。其中,在德国伯恩举行的前3场没有取得任何有意义的结果,仅在最后的天津谈判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这也仅限于发达国家如何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及科技援助等次要问题。这一切都给坎昆大会蒙上了阴影。此外,坎昆大会能否成功仍然取决于中美两国的态度。考虑到中期选举之后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美国政府能够做出积极让步的可能性极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也不太可能做出太大的让步。

  总的来说,国际社会一般认为,坎昆大会不可能在全球减排的关键问题上达成什么有效的协议,但可能在一些次级问题上取得进展,如建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补贴体系、保护森林等。正因为对大会结果的预期不高,坎昆大会的规格比哥本哈根大会差很多。

  各国的政府官员在减排问题上争执不休的时候,全球变暖问题却越发严重起来。IPCC2007报告之后的科学研究表明:全球海洋的升温速度明显加快,其速度甚至达到了20世纪均值的两倍;格陵兰岛和南极冰川的融化速度也超过原先科学家的预测;甚至有证据表明IPCC2007报告里对海平面升高速度的估计很可能过于保守了。

  为了避免全球变暖导致的严重后果,IPCC曾建议,以1990年的排放为标准,到2020年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应当减少25-40个百分点。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全球变暖的幅度(以工业革命前为标准)控制在2℃。而仅在20世纪,全球平均温度就已经上升了0.7℃了。留给我们的行动时间并不多了。

  气候变化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虽然这次坎昆大会上各缔约国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通过在一些次要问题上的成功磋商,这次的坎昆大会可能会让大家重拾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协商解决气候问题的信心。有了这样的信心,下届的南非、下下届的韩国气候大会上取得重大成果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当然,各国如能在坎昆大会上就减排问题达成一致,就更是一件幸事了。毕竟,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poguy(美国 地球与环境科学博士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