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含山选矿厂遗弃4千余吨有毒矿料污染饮用水

矿料堆附近的沟渠水浑黄不清。 矿料堆附近的沟渠水浑黄不清。

矿料堆下方水塘里的“酱水” 矿料堆下方水塘里的“酱水”

被污染撂荒的农田 被污染撂荒的农田

这就是污染源——矿料堆 这就是污染源——矿料堆

封厂后矿料堆还直冒“毒水”封厂后矿料堆还直冒“毒水”

  ■遗弃的4000余吨“毒料”依然危害乡邻,万余人的饮用水遭侵害

  ■含山县林头镇政府准备补偿村民,同时勒令企业老板月底处理污染源

  私自引进“毒矿”

  2010年12月17日,含山县林头镇隐龙行政村小王村村民反映,在村庄附近的山上,一家选矿厂排放的工业废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流入小溪和农田,导致禾苗枯竭,鱼虾死亡,饮用水受染。许多村民不得不将农田撂荒,外出打工。

  当日上午,记者走访时发现,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上方的山上,一个足有100多亩的硕大场地上堆积着几座小山似的选矿用的矿料,矿料堆下方是选矿用的多台大型机械,百余间厂房和办公用房分两处闲置着。

  据现场3人介绍,他们是受雇来看场子的,选矿厂已停产很久,这里堆积的矿料大约有4000到5000吨,一直堆放在这里,没人运走。

  当日下午,记者在林头镇政府采访得知,2008年,马鞍山市俞春水等3个老板打算在林头镇隐龙行政村办一个大型铸造产业,但一直没办起来。今年3月,俞春水等人私自将原本用来开厂的场地租赁给了马鞍山市另外一个私人老板。

  这个老板其后在这块地面上办起了一个选矿厂。选矿厂没办任何手续就开始生产,所提炼的硫铁矿供给某家化肥厂生产化肥,生产废水对农田河流造成了污染。含山县环保局及林头镇政府获悉后,立即对该厂采取了断电等措施,并勒令停产。

  选矿厂停产后,办厂的老板离开了,然而他却没有处理堆积如山的几大堆矿料。

  “毒料”仍在害人

  记者在选矿厂的厂址上发现,在几大堆矿料附近,淤积的水已经发黑。在矿料堆下方是两口大塘,里面的水发紫,发黑。大塘埂上横亘着两个很粗的出水管道。据多位村民介绍,这两口塘内的“毒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只要天降大雨,塘内的“毒水”就会漫溢,从管道里直接流进山下的农田、小溪、村庄,最后流进漕河。

  小王村77岁老汉胡常保和78岁老汉王继林等几位老人带着记者顺着这两口塘流经的农田及小溪走了一遍。记者看到的确像村民反映的一样:清清的山溪从山上流下来,在一处与两口塘流出的“毒水”交汇。汇集之后的溪水一路浑浊,流经农田及小溪,农田及溪底沉淀着厚厚的一层鸡蛋黄一样的东西。

  村民王继林介绍,他们村有的人家吃的就是山溪水,现在,清澈的溪水被“毒水”污染了,甭说吃了,就连用也没法用了,溪水里的虾子小鱼也都死光了。

  他说,被“毒水”侵害过的农田有的绝收,有的减产80%。受侵害的不止是小王村一个村庄,还有腰郭、崔胡等几个村庄,受污染的农田达150多亩。

  村民胡常保介绍,他家的一块地遭“毒水”侵蚀后,今年颗粒无收。

  村民马克宝说,更可怕的是,“毒水”最终流进了漕河,而林头镇的自来水厂取水口就在漕河。

  限时清除“毒料”

  17日下午,记者就选矿厂的问题采访了林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

  该镇胡副镇长向记者介绍,这家选矿厂没办任何手续,也没经任何部门审批,就开始生产了。镇里知道这个情况后,与县环保部门联合执法,断了厂里的电,强行停了该企业的生产。选矿厂自开业生产距关停时间仅20余天。

  选矿厂关停后,该企业从马鞍山运过来的4000余吨矿料还堆积在山上。为了防止造成污染,当时有人提出将这些矿料就地掩埋,但相关部门认为这样做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所以,最近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勒令该企业老板在12月底将这些矿料全部移走,彻底消除污染源。

  准备补偿村民

  当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含山县环保局执法大队黄大队长。

  该负责人说,目前含山县委、县政府正在处理此事。由于该企业老板一直在外地,负责处理后遗问题的人员一直没有约到他。

  目前,县委、县政府很重视这个事情,准备首先将矿料移走,其次对污水作有效处理。另外,对周围被污染农田和受损农户,含山县环保局正在与林头镇政府商量,准备给予补偿。

  巢湖市含山县一家挂着“铸造业”牌子的企业,自己的“宏伟大业”还没有办起来,就不经相关部门批准,私自将马鞍山一家私人企业引来,并将场地租赁给私企,办起了选矿厂。这家私企于是大肆提炼化肥原料,所产生的“毒水”(据林头镇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是二氧化硫)只从一口大塘里过一下,就径直流进农田、村庄、村民饮用水水源地,直接危害四乡八邻。

  本报记者  李远波 文/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