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谈判南非时间表开启 四种结局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0:5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作者 陈晓晨

  在2011年年初展望今年的气候谈判以及南非会议,可以说,时限在迫近、压力在增大、变革在继续。在这种复杂环境下,如何判明形势、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做好应对各种状况的准备,是摆在决策者与相关人士面前的一道最重要的难题。

  2010年,可能会在人类与自然冲突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从巴基斯坦水灾到俄罗斯高温带来的森林大火,从年初的北半球严寒到年末的中国西南冰冻灾害……

  各种气象灾难给人类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仅仅巴基斯坦水灾就造成超过2000人死亡、超过2000万人无家可归。还有一个非正式的说法是,2010年全世界死于自然灾害的人数比过去40年死于恐怖袭击的人数总和还要多。

  经历了2010年的种种气象灾难后,人们对2011年的气候变化大会充满未知。

  几种“结局”

  单从过程上看,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可谓波澜不惊。与哥本哈根受到全世界舆论火热关注不同,坎昆远离聚光灯。哥本哈根是冲突不断、跌宕起伏,而坎昆会议全程虽有暗流,但总体可以说是平平稳稳。

  从结果上看,坎昆会议虽然通过了《坎昆协议》,但留下了很多空白与遗憾之处。达成的诸如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以及设立“绿色气候基金”,大多是《哥本哈根协议》的延续,坎昆做的只不过是确认了这些原则,并将其法律化。

  在最核心的《京都议定书》是否存续的问题上,《坎昆协议》虽然承诺要确保《京都议定书》第一、第二承诺期之间没有空隙,但对第二承诺期本身以及承诺的减排数字并没有做硬性要求,也就是说,《京都议定书》的存废仍然是一个摆在桌面上的问题。

  一次过程波澜不惊、结果并不非常鼓舞人心的会议,其最重要的价值,乃是重新凝聚了哥本哈根会议上失去的人气,让人重新找到信心和希望。这一点,从坎昆会议结束时多次的、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就可以品味得到。

  然而,正如各国谈判代表公认的那样,“革命尚未成功,南非仍需努力”。坎昆离成功还有很远,更多的工作留给了南非。

  2011年底,气候大会将移师南非德班。鉴于2012年是《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截止日期,南非将在理论上成为延续《京都议定书》到第二承诺期、各国作出减排承诺,以拯救地球气候的“最后一次机会”,至少在理论上是如此。

  一年之后,在南非会议,人们将带着什么样的成果离开会场?

  至少四部“剧本”可供选择:结局一,像巴厘岛会议一样,在南非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带着包含《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数字的协议胜利离开南非。

  结局二,像此次坎昆会议一样,达成一份成果有限的文件,将谈判继续延后。

  结局三,像哥本哈根会议一样,会议在巨大的外部压力与内部矛盾的双重作用下冲突不断,乃至破裂。

  结局四,也不能完全排除会议在美国等国的带领下,偏离巴厘路线图,最后达成一份不公正也没有雄心的“坏协议”。显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定会力争第一种结局,保住第二种结局,极力避免第三、第四种结局。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