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滇池卫士:他的坚守反衬出相关部门的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09:09  国际在线 官方微博
张正祥在昆明滇池草海大堤上愉快地给红嘴鸥喂食(2月9日摄)。对他而言,和这些可爱的精灵一起嬉戏是难得的休闲时光。 新华社发   张正祥在昆明滇池草海大堤上愉快地给红嘴鸥喂食(2月9日摄)。对他而言,和这些可爱的精灵一起嬉戏是难得的休闲时光。 新华社发

  网友热议

  他的行为足以感动中国

  张正祥守护滇池和西山三十多年的行为受到了网民的赞许和支持。一名新浪网友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张正祥只是一个普通村民,却不畏艰辛,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关爱保护母亲滇池,这不仅与他童年的苦难经历有关,更是一种感恩的社会责任感。张正祥的行为足以感动中国。”

  网友“钱桂林”说:“环保事业不仅仅是政府和个别人的事情,更是公民责任和道德品质的必然作为;不仅仅属于口头阶段,更要给予货真价实的实践兑现;不仅仅属于社会属性,更是自我精神良性发展的必然归宿。公民两个字,强调的是一种社会责任、道德义务和公共知识分子的作为。从这个意义上认识‘草根环保者’——滇池卫士张正祥,其积极意义就在于,他在众人皆醉中保持了一份冷静和清醒,在混沌的环保文化中,成为一道亮丽清晰的环保色彩。”

  他的坚守反衬出相关部门的缺位

  网友们在钦佩和赞扬张正祥的同时,更在思考其对中国环保事业的启示意义。

  有网友认为,“滇池卫士”是沉重的国家形象。为保护滇池,张正祥多年来倾家荡产,欠外债20多万,右手残疾、右眼失明,两任妻子离开,儿子被吓成精神病,自己也被人撞成残疾……靠一个牺牲家庭幸福,牺牲个人利益的“滇池卫士”来保卫滇池环境,这本身就是令人深感沉重的悖论,所映射出的是一种不堪的现状。

  网友“大钟里的猴子”称,若法规健全,执法到位,真心实意想治理好滇池,像张正祥这样的公民,也只是众多环保市民的一员,他的出位、他的坚持甚至死磕、偏执,正是环保执法人员和政府的缺位造成的。

  网友“卢思骋”称:防污治污,应是国家之责,缘何让老百姓无私奉献?国家权力的缺位、错位,才是各地“XX卫士”兴起之根本原因。

  网友“花甲小猪”表示:“卫士”们以匹夫之躯承担起了原本应该是政府、官员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被压倒甚至被压垮实属必然。

  新闻时评

  滇池卫士张正祥是一面镜子

  一个普通农民,30年如一日,为了保护滇池不惜倾家荡产,可算是不折不扣的“环保疯子”。张正祥的“疯”缘于他内心那份深情而执着的爱,爱生养自己的土地,爱家乡的山山水水,爱让他引以为豪的伟大祖国。他入选国家形象片,成为国家形象代表,当属实至名归。

  环保卫士张正祥无疑是一面旗帜。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朴实农民的公民责任,爱国、爱家乡、爱生存环境,不分职业、贵贱,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也看到了一种无私无畏的平民情怀,尽管有人觉得他很傻、很不务正业、很折腾自己,但在他的眼里和心里都觉得值;同时也看到了一种朴素的感恩精神,哪怕是对于大自然,都要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张正祥更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少数人、个别企业社会公德和责任的严重缺失,唯利是图,不惜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牟取非法利益,面对环保卫士的“较劲”,有的非但不予反省、悔改,反而对他百般刁难、围攻、打骂,甚至制造车祸致其残疾;也照出了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作为一个没念过书的平民百姓,无薪水、无福利,都如此忘我地投入环保工作,长年累月在一线调查勘测,掌握了大量丰富详尽的第一手资料,对滇池环境污染情况了如指掌,对相关法规烂熟于心,甚至连滇池地图都比权威机关的更齐全,对那些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更是旗帜鲜明地做坚决的斗争。此时此刻,有关部门的同志们又在哪里?他们难道不该感到汗颜吗?

  同时,张正祥这面“镜子”更映射出当下一些地方环境保护遭遇的尴尬和艰难。

  张正祥入选国家形象宣传片,显然不只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国家对这种公民精神的认可和赞赏,是新时期中国公民素质、风采的完美展示。同时,也表明我们国家直面存在问题和矛盾的勇气。这必将敦促有关部门更加重视环保工作,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保护我们的家园和发展环境,让保护滇池不再是张正祥一个人的战斗。当然,我们需要保护的,远非只有一个滇池。(范子军)

  阅读延伸

  22条入湖河道水质不达标 滇池部分河流污染加重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云南省昆明市环保局近日发布2010年四季度滇池主要出入湖河道水质状况公告显示,22条入湖河流入湖断面水质未达到其水质阶段保护目标要求。

  据了解,去年四季度监测的滇池主要出入湖河流共有38条,其中入湖河道共有37条。数据显示,15条入湖河流入湖断面水质达到其阶段保护目标要求,其余22条入湖河流入湖断面水质均未达到其水质阶段保护目标要求,其中船房河水质类别为Ⅴ类水质,其余断面水质类别均为劣Ⅴ类。

  根据统计,有11条河的一些河段水质污染有所减轻或显著减轻。水质污染呈加重趋势的为盘龙江、新宝象河、马料河、梁王河、采莲河、老运粮河、新运粮河、南冲河、太家河的某些河段。同上一季度监测数据相比,水质评价类别向好的方向发展,原为三类水质的牧羊河上升为二类,原为四类的柴河、东大河、大河也上升了一个类别,达到了三类水质。从整体的达标数据看,从原来的11条达标上升到15条达标,而不达标的则呈下降态势,从原来的27条未达标,下降至23条未达标,比上一个季度监测的情况稍好。

  张正祥所获奖项

  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

  2007年被昆明市政府授予“昆明好人”的称号

  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0年获选《南方人物周刊》中国魅力50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家形象片 滇池 张正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