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发现濒危野生动物雪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9:59  人民网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的戈壁滩有雪豹出没。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的戈壁滩有雪豹出没。

雪豹对陌生环境十分敏感。 雪豹对陌生环境十分敏感。

工作人员将雪豹放归自然。 工作人员将雪豹放归自然。

雪豹回归大自然。 雪豹回归大自然。

  人民网乌拉特后旗4月20日电 4月20日,内蒙古乌拉特后旗自然管理保护局接到驻守该旗边防某连的消息称,在边境一线未发现曾救助放生的雪豹身影。“因为寻找栖息地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这个时候它应该还在寻找栖息地的途中,不过他的健康问题应该不错,我们已和边防连队进行了协商,着力加强对雪豹及其它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该旗自然保护管理局局长贾昆峰说。为什么大家如此关注这只雪豹呢,原来它就是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境内发现的一种国际濒危野生动物。

  其实早就听说,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的戈壁滩上有雪豹出没,这些年一直没有得到证实。4月9日,乌拉特后旗获各琦苏木莫林嘎查牧民尔登朝鲁兄弟俩和该旗林业部门救助了一只雪豹的消息,让这个传闻变成了现实。这只雪豹体长约1米,体重约40公斤,是一只雌性的年轻雪豹。乌拉特后旗发现雪豹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4月9日,内蒙古乌拉特后旗自然保护管理局接到获各琦苏木玛瑙湖附近一位牧民的报警电话,称发现一只豹子,怕伤害羊群,已将其抓住。

  “4月9日下午,我们兄弟俩去草场赶羊的时候,发现羊群前方有一只 ‘大花狗’卧在地上。我俩以为这个家伙想吃羊,便骑着摩托车过去看了看。快到它跟前时,发现它既不像是‘大花狗’,也不像狐狸。看到我俩后,它慢慢地爬起来,向北走去。我俩停下摩托车,小心翼翼地往它的跟前走去。在离它10多米时,我俩才发现,这是一只豹子,当时就吓得我们不敢靠近了。这只豹子看到有我们停下后,也停下了。这样,我们和它对视了十几分钟后竟发现,这只豹子好像受伤了。于是,我们大着胆子,继续往它的跟前走。这时,这只豹子一动也不动。”家住乌拉特后旗获各琦苏木莫林嘎查的尔登朝鲁讲述了他和弟弟发现雪豹的经过:“20多年前,我就听说莫林嘎查曾经有雪豹出没。加上自然保护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到我们牧区,给我们讲解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还教会我们认识一些稀有野生动物。同时,我们也经常看中央电视台的动物世界,所以我俩当时就确定这是一只雪豹,是我们国家保护的稀有野生动物。”

  据该旗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自从2009年9月份,乌拉特后旗率先在我国开通了中蒙边境野生动物保护通道后,不断有野驴、旱獭、黄羊、团羊、狐狸、狼等大量的野生动物从蒙古国进入到该旗境内觅食,时而还发生狼吃羊的事件。所以,该旗边境一线的牧民在出去放羊时,摩托车上都会带着撵狼工具,为的就是遇到狼后好驱赶。“当我和弟弟拿着撵狼工具慢慢地走到雪豹跟前时,这只雪豹并没有跑,也没有要攻击我们的意思。于是,我俩拿上摩托车上的褡裢,一下把雪豹的头套住了。然后,将雪豹绑起来驮回家,圈进狗笼子里。”尔登朝鲁依然记忆犹新。

  接到到报警后,乌后旗自然管理保护局立即派出民警赶往获各琦苏木,及时采取了保护措施,并将发现雪豹的这一消息向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做了汇报。与此同时,他们买来鸡、兔、羊肉喂养雪豹。经技术人员辩别,该豹为雪豹,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大概是环境的突然改变让它受了些惊吓,雪豹对我们投放的食物像没看见一样,一口也不吃。而且稍有动静,浑身的毛马上就会竖起来,眼睛警惕地扫视着四周。为了让雪豹安安静静地休养,工作人员不让外人靠近雪豹,禁止任何人参观。这样,雪豹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可是,我们的工作人员给它放吃的时,它马上就会目露凶光。围观的人多时,它还会站起来摆出一副要攻击的姿势。”乌拉特后旗自然保护管理局贾昆峰介绍说:“雪豹属于国际濒危野生动物,我们对它的饲养还不熟悉,而且作为野生动物它的繁衍、生存最好的环境应该是大自然,所以,该旗林业部门决定将其放归野外。

  4月15日,在某边防连队的配合下,该旗林业部门将雪豹通过中蒙边境的野生动物通道送往选定的放生地。

  “放生雪豹的地方就在乌拉特后旗境内,紧邻蒙古国边境,是国家级梭梭林保护区。这里灌木丛生,是黄羊,野驴等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很适合雪豹的生存”贾昆峰说。

  当天,经过一路两百多公里的颠簸,雪豹终于要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了。工作人员慢慢的将铁笼打开,它看着围拢过来的一群人,感到了恐惧,缩在笼子的角落里,竟然有些不愿意出来?只是露出了威胁的表情。然而刚从笼子里出来的它有些茫然,大概是束缚了几天,突然自由的感觉有些不适应了,对嘴边的鸡也不屑一顾,最终也只是低头闻闻鸡。随后,它开始东张西望,是在辨别方向吧。这时人们对它的镇定自若感到惊异,这么多人围着它,它竟然不慌不忙,看看这边,看看那边,旁若无人。然后它慢吞吞的站了起来,踱着步子向草丛中走去,依然稳健从容,依然目光犀利。

  看着慢慢远去的雪豹,人们议论着“放虎归山”这个词是不是该重新定义了……

  在雪豹放生后返回来的路上,大家遇到了两只自由翱翔的金雕,“这已说明我们这里的环境正在恢复,二十年后雪豹再现,这是好事,也是个奇迹。其实我们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环境的恢复和保护。”贾昆峰望着窗外欣慰的说。

  相关链接

雪豹雪豹

  雪豹是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是促进山地生物多样的旗舰,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显著象征,因为它的活动路线较为固定,易捕获,加之豹骨与豹皮价格昂贵,人类不断地捕杀雪豹,使雪豹的数量急剧下降。人类的活动给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没有人确切知道野外现存多少只雪豹,据估计种群数量仅有几千只。孤寂的雪豹已经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它平时独栖,仅在发情期前后才成对居住,一般有固定的巢穴,设在岩石洞中、乱石凹处、石缝里或岩石下面的灌木丛中,大多在阳坡上,往往好几年都不离开一个巢穴,窝内常常有很多雪豹脱落的体毛。巡猎时也以灌丛或石岩上做临时休息场所。由于毛色和花纹同周围环境特别协调,形成良好的隐蔽色彩,很难被发现。

  雪豹在20世纪初还曾经广泛分布于中亚地区的高原之上。如今,全球的雪豹总量仅有约3500~7000只,保守估计约有4000只。目前,雪豹主要分布于我国新疆天山、准噶尔阿拉套和南北阿勒泰山区,另外在甘肃、青海、西藏、四川和内蒙古等地以及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等中亚国家也有少量分布。而在我国境内雪豹最多有2000多只。(贾霞 高明志)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雪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