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儿童自然缺失症研讨会5月29日在京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0:52  新浪环保

  2011年5月29日,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在北京举办了城市儿童自然缺失症研讨会,并发布了新书《我爱泥巴》。

  自然缺失症已经成为城市儿童普遍患有的一种“病”。自然缺失症的具体表现就是儿童与自然的关系断裂,这种关系断裂导致了一系列令人担忧的症状,包括儿童肥胖、注意力紊乱、孤独、抑郁、愤怒等。在美国,由于与自然的接触不断减少,在过去的5年间,开给儿童的抗抑郁处方增长了一倍,甚至有人认为现在的孩子也许会成为二战后第一代寿命比父辈短的人。

  自然缺失症在中国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整个社会对自然缺失症及其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缺乏应有的认知。家长们还是更愿意把孩子送进各种学习班,而不是带着孩子接触大自然。孩子患上“自然缺失症”,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的责任。

  《我爱泥巴》是开给“自然缺失症”的一剂处方,是一本给孩子的书,也是一本给家长的书。书中的52种开放式户外活动能够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在大自然中找到童年的快乐。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如何观察和欣赏最基本的自然趣味。这些趣味就来自于手沾泥、脚踏水的体验。

  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先生曾说过的一段话:“没有孩子会生来不爱树林、池塘、草地,不爱野花和小鸟。如果他们茫然,那是现代生活对童心的扭曲。让城里的孩子回到自然中去,带领他们在自然中做游戏,去体验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自然本身原来应有的和谐和平行,这不仅是对环境的教育,也是对于心灵的爱和陶冶。从事环境教育的老师一定爱孩子,更爱养育着地球上所有孩子的大自然,带着他们去共享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美、愉悦和安宁吧,在孩子心中播撒绿色的种子,将是我们对自然最好的回报。”

  《我爱泥巴》书评:  

  当孩子们在田野中玩耍,在自然生态的园林中嬉戏,他们所有的感官都得到伸展和纾解,这是他们看电视时做不到的。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延伸到科技泡泡的包围以外。这里有丰富的乐趣、意义和体验在等待你——还有很多很多值得共享的故事。

  ——理查德 洛夫 《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作者

  今天,居高楼之上的人们特别需要“落地”,就是所谓的“接地气”,重新培植人的自然根柢,激活和还原人作为大自然一员的本性。

  ——杨东平 自然之友理事长

  泥土可塑,孩子可塑,泥土可亲,孩子可爱。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发现自然的美,欣赏自然的美。

  ——李波 自然之友总干事

  童年没有玩过泥巴,是人生的遗憾。

  不知道怎么带孩子玩泥巴,是父母的遗憾。

  玩泥巴,是孩子感受自然、探索自然的一种最简单、最天然、最便捷的方式,而且在轻松的玩耍中,能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形以及专注的持久性。这些现代人不可或缺的品质,不能等到孩子进入校园才开始“教育”,不能错失大自然这个最好的课堂。

  —— 杨咏梅《中国教育报》主编

  书中的52种开放式的户外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找回了大自然中的童年欢乐,启迪了孩子的心智,激发了孩子的心灵成长,引领孩子接近大自然、认识大自然、关爱大自然。让我们牵着孩子的手,再次投入自然的怀抱。这或许是我们给孩子,也是给我们自己最好的礼物。

  ——《现代教育报 启蒙专刊》编辑部主任  吴蔚

  一口气读完“爱泥巴”的52种方法,让我对养育孩子的信心倍增,有了这些方法,拥抱自然可不是纸上谈兵了;实践了这些方法,孩子就会变成小博物学家。我心中窃喜,因为这就是我的愿望,让孩子认识很多自然伙伴,成为一个不孤独的人,让孩子拥有自由的心灵,有能力去关注大自然和人类自身。

  —— FFI 项目负责人 黎晓亚

  带孩子回归自然,大自然会还给您一个真实、健康、快乐的孩子!环境教育是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希望能够更多孩子有机会感受到其中的快乐!

  ——巨人学校金色湖畔夏冬令营总经理 孟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然缺失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