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藏羚羊数量增加至15万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10日电(记者边巴次仁 德吉)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江白在近期于拉萨举行的“西藏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年来西藏藏羚羊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15万只左右。

  中国西部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根据西藏林业部门百名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究》结果显示,藏羚羊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8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区,其中80%的区域在西藏羌塘境内,世界上藏羚羊种群数量的70%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内。

  江白说,西藏近几十年来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全面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建设,“使西藏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其中,不仅包括藏羚羊、黑颈鹤等,还包括国际动物界认为早已绝种的西藏马鹿。在20世纪90年代,西藏马鹿在西藏被重新发现,如今其种群在不断扩大。

  由于藏羚羊皮毛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上世纪八十年代,这种野生动物遭毁灭性捕杀,数量从原来的20万只锐减到不足2万只,成为国际濒危物种。直到中国政府在藏羚羊主要栖息地成立四大保护区,藏羚羊的数量才逐步恢复。

  据介绍,自1998年以来,西藏加强了对藏羚羊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与巡护工作,严厉打击和积极防范针对藏羚羊的犯罪活动,使境内藏羚羊得到有效保护。位于西藏北部、总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的羌塘保护区是全球平均海拔最高、拥有藏羚羊种群数量最多的保护区,现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等400多种野生动物。

  为保护藏羚羊这种被称为“高原精灵”的珍稀野生动物,2010年9月7日,四大保护区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藏羚羊保护十年回顾暨中国四大自然保护区研讨会”。会上签订了四大保护区联手保护藏羚羊的协议,将每年开展联合巡山巡护、栖息地保护、科学研究、人员交流、信息互通、协同办案、生态教育等活动。

  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刘务林认为,按照他们完成的《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究》项目研究成果推断,目前西藏藏羚羊数量已近20万只。这一项目是西藏近120名科研人员历时18年,在西藏71万平方公里的藏羚羊分布区开展跟踪考查和研究后完成的。

  目前,藏羚羊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动物物种,也是国际贸易公约列入严禁贸易附录一的动物。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局了解到,在未来五年内,林业部门将实施好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保护好藏羚羊、黑颈鹤、滇金丝猴、马鹿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拯救西藏兰科植物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使90%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环保部门也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投入和力度,保护好西藏的生物多样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藏 藏羚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