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滇池治理以环湖截污等六大工程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09:24  云南网
打捞污物 黄兴能 摄 打捞污物 黄兴能 摄

入湖河道整治 付兴华 摄 入湖河道整治 付兴华 摄

拆临拆违 翟剑 摄 拆临拆违 翟剑 摄

  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入湖河道水质显著提升

  今年,国家重点流域规划考核组现场考察滇池“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时,对滇池治理打出了高分,界定为: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入湖河道及地表饮用水源水质显著提升。在《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了以“环湖截污和交通、农业生产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入湖河道整治、生态清淤、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六大工程为重点的治理思路,考核组表示,“十一五”滇池治理投入、实施力度远远超过原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走出了一条湖泊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新路子,对于一个欠发达的省份,实属不易。

  政策解读

  六大工程治理思路

  1.环湖截污和交通工程:完成96公里的环湖截污干渠(管)建设,8个雨污水处理厂即将建成投入营运,加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全线长114公里的环湖公路也已全线通车,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扩建和新建、污水日处理规模达到110.5万立方米,处理标准达到了一级A标,铺设雨污主干管网251千米,雨污分流次干管及支管155千米,完成老城区1868家单位(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流域内工业企业全部搬迁进入园区实行工业废水统一集中处理排放。

  点评:控制外源污染物进入滇池,是削减污染负荷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经过“十一五”的努力,环湖截污四个层级的截污体系已基本形成。

  2.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在滇池湖滨33.3平方千米范围内全面开展“退田退塘、退人退房,还湖还湿地、还林”工作,搬迁61家各级企事业单位,退塘退田4.5万亩、退人2.4万人,建成湖滨生态湿地5.4万亩。整治滇池流域水土流失167.49平方千米。

  点评:围湖造田,缩小了滇池,而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退出了滇池边的人为占有的部分,扩大了滇池面积,改善了流域内的生态,这是提升滇池流域生态修复的能力,是生态型湖泊建设的必经之路。

  3.农业生产面源治理工程:在农村划定集中养殖区、禁养区和限养区域,将1.8万户养殖户680万头(只)畜禽迁出滇池流域。在流域建立“组保洁、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置四级管理体系,对流域重点集镇村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点评:农村面源污染,这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难点,这对推进节约型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将滇池流域种植业向东向北转移,调减了滇池流域种植面积,从源头、根本上减少因农田径流和水土流失造成的面源污染。

  4.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全面完成21条湖河道及支流(沟渠)的综合整治工作,采取堵口查污、截污导流、两岸拆迁、拆违、拆迁、岸线公共空间贯通、沿岸绿化等措施,实现河床湿地化、河坎生态化、河岸景观化。

  点评:河水清,滇池也就清了,入湖河口成了城市连接滇池的绿色生态走廊,美化了景观,改善了水质。

  5.生态清淤工程:启动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疏浚水域面积422.80万平方米,2009年5月开工建设,于2010年9月30日全部完工,疏挖底泥370万立方米。同时,该工程还包含打捞清除蓝藻、实施封湖禁渔、构建良性生物,减少环境污染。

  点评:这是在截污控污的基础上,必须配套推进的又一重大工程,也是实现“十二五”滇池治理从外源治理转为内源削减为主的关键措施,通过合理养水生植物、调节鱼类资源、提高蓝藻处理效率,减少滇池内源的污染物。

  6.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工程: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审批,加大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和落实各项节水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再生水利用,累计建成286座再生水利用设施,日处理总规模达9.6万立方米,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称号。

  点评:滇池流域水资源匮乏,通过从外流域引水促进滇池水生态环境恢复,是治理滇池的重要步骤,若明年年底前补水滇池,每年增加6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将加大滇池水的置换能力,加速滇池治污步伐,滇池变清将早日变成现实。

  百姓故事

  张正祥:守卫滇池30年

  “我天天围绕着滇池转,不转就会心里发慌。”近日,记者采访张正祥时,他开口便这样说,对滇池的新闻他不会放过,对破坏滇池的事情,他第一个会赶到现场,有时甚至比政府部门、执法部门先到。

  今年63岁的张正祥是滇池边富善村村民,从小父母双亡,小时曾一度以滇池鱼虾、西山野果为生,和滇池结下了特殊而深厚的感情。19岁,他当上了生产队队长,给村民立下了一条规矩,不准在滇池里洗衣服、倒污物,不准砍西山上的树。自从滇池慢慢受到污染,他的心比任何人都痛,并做出了一件令常人难以想像的事,妻子反对他保护滇池,他就和妻子离了婚,出售了自家的养猪场,全身心投入到了滇池的保护当中。

  滇池受到污染的30年来,他每天都在为保护滇池作斗争,每周,他都要包一辆车,绕着滇池跑一圈,沿途检查滇池的污染情况。他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滇池一圈下来160公里左右,30年来,他跑了30多万公里的行程,围绕滇池跑了2000多圈,为了和破坏滇池者作斗争,他上访到过北京,为了和破坏滇池者作斗争,他躲进过蛇洞,为了和破坏滇池者作斗争,他右眼近乎失明,妻离子散,失去了太多太多。当他获得“感动中国人物”、“昆明好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时,他却不以为然,在他的心中,保护滇池就是他的职业,活下去的精神寄托。

  微博联动

  ●新浪环保:滇池污染治理持续近20年。以前一边在治理,一边在污染。近两年来,治理举措力度与项目规模堪称空前。然而,滇池治污,还需要一台更大的发动机,就是全民时代的到来。

  ●冷眼热心人: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已经不能再走了!国家投了那么多钱,还没有结果,水依然是臭的!在埋怨老天降灾的同时,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对环境的破坏本身,是不是在惹得天愤人怒!

  ●hanashadow:滇池治污远非一个滇管部门、几场诉讼、几百亿元治污费可以解决。去年市政府砸了一百万元奖励污染举报人,结果没人领这笔钱。那么多人生活在滇池周围,为什么对关系自己家园和健康的污染问题置若罔闻。

  数据展示

  ●环湖截污和交通工程:完成96公里的环湖截污干渠(管)建设。

  ●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建成湖滨生态湿地5.4万亩。

  ●农业生产面源治理工程:680万头(只)畜禽迁出滇池流域。

  ●入湖河道整治工程:绿化美化河岸726公里。

  ●生态清淤工程:疏挖底泥370万立方米。

  ●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再生水利用设施,日处理总规模达9.6万立方米。

  ●“十一五”期间滇池投入资金:171.77亿元。

  ●“十二五”期间滇池投资预算:420亿元。

  (管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